close

作者:席絹&唐瑄

第五集─變數

5-1

  方詠恩走進總經理辦公室,手上帶著一份厚厚的文件夾,等著對總經理做報告。總經理表情冷淡瞥她一眼,繼續講他的電話,一會之後,才結束通話。

 

  方詠恩見狀趕忙上前,「總經理,我已經擬好一個方案──」

 

  總經理沒理會她,逕自按下通話器:「紀袐書,妳進來一下。」

 

  沒多久,紀袐書進來了。總經理指著桌上的文件對她道:「妳把這些發還給各部門,通知下午一點開會!每個經理都要到。」

 

  察覺辦公室氛氛怪怪的,紀秘書趕緊抱起文件。「我馬上去通知。」

 

  總經理叫住她:「還有,業務部因為經理不克出席,妳叫他們兩個主任派一個上來。」

 

  紀秘書有些同情的暗覷了方詠恩一眼。「是。」

 

  總經理揮了揮手。「好了,妳出去吧。」

 

  紀秘書連忙退了出去。

 

  總經理這才看向方詠恩,「妳說有什麼方案?」

 

  即使遭受冷落,方詠恩也不以為意,她微笑著將文件夾打開。「是這樣的,對於與金兢的賠償案問題,我列出幾條也許也行的方案,雖然不可能完全使得金兢打消商譽損失的求償,但應該可以讓我們必須賠償的金額降到最低,我的想法是這樣的──」

 

  總經理毫不客氣的打斷她。「別跟我說這個!跟人談判賠償,妳有比律師更厲害嗎?妳就不能認真點,每天跑去跟公司的法律顧問開會,討論出一個真正有用的結論嗎?還有!現在賠償的問題還在其次,最重要的是妳必須挽回被妳搞砸的合約!如果妳沒有辦法簽回金兢明年的合作契約,妳的麻煩就大了!」

 

  方詠恩頓了頓,努力壓抑怒火,臉上撐著笑。「總經理,我當然沒有忽略合約的問題。我覺得雖然看起來是兩件事,但其實只是一件事。如果我們沒有辦法讓金兢在態度上有所軟化,那麼無論是賠償問題或是合約問題,我們宏圖都不可能爭取到對自己有利的談判條件的。」

 

  總經理沉吟了下,雖然有點被說服,但他的口氣仍然滿是譏誚:「妳看得這麼清楚,想必是有了十足的信心,認為這件事交給妳,妳是勝券在握了?妳可以順利的辦好這件連董事長都頭痛的大事,很厲害嘛!」

 

  方詠恩的眼色一凝,極之小心地解釋:「不是的,總經理,我提出的只是不成熟的初步構想,還需總經理的指點與支持,只憑我一個人的力量怎麼可能辦得成什麼事?我連約張特助見上一面都十分困難了,更何況是張特助以上的層級?如果要打通關上去,就必須有總經理您的力挺與領導了。」

 

  看她姿態放得如此之低,總經理的心情好了一點。「妳知道就好。如果沒有我在背後幫妳,妳連經理都沒得當,還能接手這件大案子嗎?如果這件事情能辦好,我不會虧待妳,但要是沒辦好,我也挺不了妳了,妳知道吧。」

 

  終於說動了上司,方詠恩鬆了口氣,趕緊迭聲應是。「當然,這是當然。我們做下屬的怎麼可以拖累上司,讓上司揹黑鍋呢!總經理向來愛護下屬,全公司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這也就是您如此德高望重、深受員工愛戴的原因呀!」語氣中隱隱夾帶諷刺。

 

  總經理龍心大悅。「好了,別拍馬屁了。妳知道我從來不來這一套的。來吧,說說妳的方案!」

 

  「好的,總經理。」趁著上司心情好,方詠恩打鐵趁熱翻開手中的文件。「這是我的想法,請您聽一下。向來宏圖與金兢的合約都是董事長親自出面與金董事長洽談簽成,但如今金董事長因故無法與我們董事長暫無聯絡,當然,這條線當然不是我們下面的人可以通往的。我認為我們可以從趙成家副總那條線下手……」

 

  總經理斜眼睨她,打斷道:「妳以為妳攀得上趙副總?別以為他的地位僅次於金董與金總經理,就很容易搭上線!他這人眼高於頂,在高爾夫球場見到我,也是愛理不理的,妳以為妳去能幹什麼?」

 

  為了不讓自己辛苦的策劃白費,方詠恩說道:「當然沒有辦法一開始就打到他那個層級。但接近趙副總,讓他在這方面幫我們說說話,出出力,是我覺得目前唯一可行的方法。」

 

  「為什麼?」

 

  「因為趙副總非常的貪婪。」

 

  總經理挑眉,終於正眼注視方詠恩。

 

  方詠恩知道總經理終於被她的解決方案打動了,她接著往下說:「我們可以從張特助這條線搭上去。當然現在唯一的問題是,我需要總經理您的支持,以下就是我列出來的步驟與需要的金額,我已經算過了,除了賠償金五億以外,我們一年在金兢的銷售額是一億多,這還不算今年代理進來的精品,若是銷售可能得到的獲利,那麼我們應該可以付出這些錢,請趙副總幫我們將賠償金額降到一億元以下,然後是合約的簽成……」

 

  方詠恩專注的講述著自己的想法,提出自己花了五天所想出來的各種可行方案。不時回答總經理提出來的質疑,由於太專注,她沒注意到總經理在連連點頭之餘,眼中閃過對她防備的厲光。

 

 

5-2

  一根白嫩的手指按著寫有『張寓』的門鈴。

 

  不久,對講機裡傳來聲音「哪位?」。

 

  方詠恩湊近對講機,甜甜問道:「張太太嗎?妳好,我是方詠恩,昨天有打過電話給妳,妳還記得嗎?」

 

  「哦,妳上來吧。」

 

  「啪」地一聲,大門打開。方詠恩進去,手上提著份量不輕的禮物。發現是幢中古公寓,沒有管理員與電梯,只好緩緩的往張特助家所在的四樓爬上去。

 

  抵達四樓,方詠恩禮貌按門鈴,張太太出來應門。迎方詠恩進去之後,張太太的眼睛看了她手上的禮物一眼。

  

  方詠恩與張太太談了一會兒,然後與張太太一起出門。兩人來到知名的法國餐廳吃飯,張太太看到華麗非凡的餐廳,顯得有些怯場,但又是滿臉的躍躍欲試。兩人進去。

  

  吃完大餐,方詠恩大方付帳。兩人接著來到名品店林立的商店街逛了起來。方詠恩領著笑不攏嘴的張太太進入名品店,陪著張太太挑精品,一直到下午兩點鐘,張太太手上提著大包小包,站在人行道上,等待方詠恩幫她招來計程車。

 

  一天下來,張太太滿載而歸。

 

  自己卻可能一無所有。

 

  目送張太太所搭乘的計程車走遠,方詠恩撐了兩個小時多的笑容漸收,臉上一片漠然。

 

5-3

  方詠恩來到金兢公司,在櫃檯登記後,搭電梯上十七樓。

  

  十七樓的職員將她領到一個小會客室之後,對她說道:「張特助正在樓上

開會,應該快結束了。他一下來,我就會請他過來,請妳稍等。」

 

  方詠恩禮貌欠身:「謝謝,麻煩妳了。」

 

  職員帶上門離去不一會兒,張特助推門進來。

 

  方詠恩站起來,迎了過去。「張特助,謝謝你百忙之中願意見我。」

 

  張特助逕自坐在沙發上,才道:「妳也坐吧。」

 

  方詠恩走到張特助左側的位置坐下,一臉討好的笑。「我今天來是……」

 

  張特助不耐煩打斷她:「我當然知道妳來做什麼。我說方小姐,妳這些天拚命打電話給我,怎麼掛妳電話都沒用,一副不約到我的時間不罷休的狠樣。妳到底以為憑我一個小小的特助,可以幫得上妳什麼忙?」

 

  方詠恩的聲音充滿了無盡的歉意:「對不起,張特助,我也知道自己造成你許多不便與困擾,可是眼下除了你,我還能請誰幫我呢?」

 

  「老實告訴妳,合約或賠償金的事,我完全幫不了妳!妳可以走了,我還有很多事要忙,失陪。」張特助做勢起身。

 

  方詠恩坐在原地,淡淡的說道:「對了,中午時,我跟尊夫人去逛名品店,尊夫人的品味非常優雅,讓我非常佩服呢。」

 

  張特助身形一頓,原本已經走了好幾步的身子,緩緩移回來。「妳陪我太太去名品店?我不記得妳跟她有熟到這個地步。」

 

  方詠恩微冷的面容又笑得好熱絡:「我跟尊夫人一見如故呢!昨天我因為聯絡不到張特助,只好提著一份小禮到貴府拜訪了。我就是這樣與巧妮姐熟了,巧妮姐說我送的禮物只適合你用,我那時驚覺失禮,當然趕緊邀請她到名品店,去挑一些她喜歡的小玩意兒,來彌補我的失禮。」

 

  如果這時候還不知道方詠恩搞了什麼鬼,這些年,他在公司也白混了!張特助狠狠瞪著方詠恩:「妳……」

 

  方詠恩笑著安撫暴跳如雷的張特助:「你一定會喜歡我送給你的小禮物的──」

 

  張特助紅著臉,低聲怒吼:「妳以為這樣就吃定我嗎?還早得很!請妳馬上離開!我會請我太太在最快的時間內,把所有東西退還給妳!我是不會受妳利用的!」

 

  方詠恩神色鎮定地起身。「說利用就太傷感情了,這叫合作。我們合作對你沒有損失啊,張特助。想想看,你幫一點小忙,卻可以得到宏圖盛情的回饋,又不會對你的職位造成什麼影響。你一點損失都沒有……」

 

  任誰被威脅了,心情都不會好到哪裡去。張特助咆哮:「請妳馬上走!這件事我會立即呈報上去,我不會讓妳不會有任何機會把我扯進你們宏圖的渾水裡!宏圖意圖行賄!這個醜聞會讓我們公司對貴公司的印象更壞,妳做好心理準備吧!哼!」

 

  這下子方詠恩有些著急了,但她仍然強做鎮定。「張特助,我會等你的電話──」

 

  張特助再也不客氣。「滾!」

 

  方詠恩憤憤然的被請出會客室!雖然心中怒火熊熊狂燒,但她仍不放棄最後一絲希望,想要纏住張特助再說點什麼,可惜張特助轉身直接走進他的辦公室,理都不理她!

 

  方詠恩心底既氣又急,卻也無可奈何。一邊的職員聽見張特助斥責人的聲,好奇地瞄著方詠恩,她只好往電梯的方向走去。

 

  你會接受的!我送的禮物一定可以打動你!你沒有那麼清高,可以不被名利所動!如果你是那種人,就不會在上次對金寧那麼逢迎拍馬、卑躬屈膝!

 

  電梯停在十七樓,心中翻騰不已的方詠恩跨了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