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席絹&唐瑄

 

5-4

  方詠恩一踏進電梯,就看到金寧抱著文件站在電梯角落。

 

  方詠恩沒想到會在這裡遇到金寧,臉上有著錯愕,接著她的眼神就一直注視金寧,完全沒有移開。金寧原本安安靜靜站著,等待電梯抵達十樓,那是她要去送文件的地方,但是被人盯住的壓迫感太大,金寧於是微微側著臉,眼神淡淡地瞅向電梯裡的另一個乘客。

 

  金寧發現光明正大盯著她直瞧的女子,長相秀麗,看人的眼神卻是非常不友善。她不禁疑惑,這位小姐為什麼用這種眼神看著她?她們認識嗎?

 

  她的眼神實在太奇怪,金寧忍不住輕聲開口:「請問,我們見過嗎?」

 

  「當然見過。」脫口而出後,方詠恩才察覺自己有點失態了。

 

  她不客氣的口氣讓金寧愣了下,家教使然,她禮貌微笑著,姣好的臉龐帶著沒有認出對方的一絲歉意:「很抱歉,我認不出妳是哪一位。請問妳是我們公司的員工嗎?」

 

  方詠恩用力瞪著金寧恬靜得太過刺眼的笑容,想到這些日子來自己遭受的一切全都拜她之賜,她的口氣更衝了:「不是!」

 

  連日來遭受的委屈讓方詠恩理智全失,她突然伸手往電梯面板的「十二樓」一按,那不是方詠恩預備要去的樓層;原以為可以輕易打通關的張特助,送她這麼一記閉門羹,她應該回去從長計議才對,可是方詠恩現在管不了那麼多!

 

  金寧等了一下,見方詠恩無意進一步說明,禮貌中帶有些微的訝異:「可否請問妳,我們是在哪裡見過面?」

 

  電梯停在十二樓,電梯門打開。

 

  方詠恩按住開門鍵,目光冷沉的看著金寧,冷笑道:「果然是『貴人多忘事』,我們前些日子才見過呢!我們談一下吧,金小姐。」

 

  方詠恩這個要求不僅唐突,而且她的表情充滿金寧很不瞭解的敵意。金寧有點為難,心底想著要如何在不失禮的狀態下拒絕她。怒火焚身的方詠恩沒給金寧思索的空間,說完她的意圖之後,方詠恩不由分說的逕自領先走出去。

 

  方詠恩站在電梯外,等著:「金小姐,請吧。」

 

  這裡是辦公大樓,金寧不想引起不必要的注目,只好跟著走出來。「小姐,不好意思,現在是我的上班時間,我恐怕無法──」

 

  方詠恩語帶譏諷地打斷她。「妳一個大小姐會有什麼事?」移到在金寧面前,點了點她手上的文件,不屑道:「妳不過就是動動尊貴的雙腳去發送文件,所有人幫妳把事做到好,好了不起嗎?」

 

  她挑釁的態度讓金寧感到不舒服,她不解道:「妳說話為什麼要這麼生氣呢?心平氣和也可以把誤會解釋清楚的,可以請妳冷靜下來嗎?」

 

  方詠恩哼哼一笑:「好一個千金小姐,永遠都是這麼彬彬有禮,好像沒有什麼事情可以讓妳失去教養!沒辦法,妳生來就是命好,就算是遇到被逃婚的慘事,妳眼淚還沒有流下來,妳偉大的家人就急著幫妳出怨氣!幫妳這位天之驕女討回雅棠欠妳的公道!」

 

  金寧淡淡的蹙起眉頭。雅棠?

 

  方詠恩連珠砲發洩完,大口喘息,金寧以為她說完話了,正要開口,不料遭到方詠恩瞪來一記怨恨至極的眼神!

 

  「妳一輩子都不用努力,就可以得到一切。我們這種天生賤命的人,就算拼了命努力到死,還是只能被狠狠的踩在腳下,想出頭,只能在下輩子投胎時碰碰運氣!」

 

  方詠恩愈說臉色愈沉,聲音雖然沒有提高,但是字字句句都重如大石,咄咄逼人的欺近金寧。金寧沒有退後,只是困惑的望著方詠恩。這位小姐對她的敵意好深……

 

  金寧的沈默惹怒了方詠恩。「妳為什麼不說話?妳反駁呀!說妳天生就是命好!可以掛個特助的名頭,卻什麼事都不用做!說妳只要每天穿得美美的,上樓下樓送送文件,就可以大言不慚的對別人誇口自己在上班,天天假裝自己是一個上進的千金小姐!在妳的世界,工作就是這麼簡單,人際關係就是這麼和樂,沒有人會打壓妳,沒有人討厭妳,因為誰叫妳生來命好!」

 

  金寧淡而有禮:「小姐,妳不覺得事情沒弄清楚之前,任意指責別人的不是,是一件相當失禮的事情嗎?我很確定我沒有做過對不起妳的事情,妳這些關於命運的指責也過於偏激了,我只能說我不願意承受。」

 

  方詠恩開口想駁斥什麼,但這時她們身後的電梯突然打開,兩個抱著一堆文具用品的女職員走出來。兩人沒料到會在這裡見到董事長千金,趕緊趨向前迭聲問──

 

  「金特助,妳怎麼會來總務部呢?有什麼事需要我們效勞呢?真是對不起,因為剛好有一批文具用品送貨過來,我們所有人都在地下一樓點收,所以整個辦公室都沒有人,真對不起。」

 

  「沒事,我只是在這邊跟這位小姐談話。一會就走了。」

 

  「金特助,難得來了,不進來喝個茶嗎?來坐嘛!」兩人討好道。

 

  金寧微笑搖頭。「不了,我先走了。」

 

  金寧正打算走進電梯,不料方詠恩已經搶先一步走進去,金寧一頓,收住腳,停在電梯門前──

 

  「人生不是妳所看到的樣子的。金小姐,工作也不是妳在象牙塔所看到的樣子。」方詠恩力持平淡的語氣,漸漸轉為苦澀:「妳永遠不會知道,這世界有多麼不公平,而這種不公平,對我們這種平凡人來說,又是多麼殘酷!」

 

  金寧不知該怎麼回應這一番話。她總不能為了父母賦予她的一切,向一個連點頭之交都稱不上的陌生女子道歉吧?

 

  更何況,她何錯之有?

 

  這位小姐的生活似乎過得很辛苦,然而,她過得辛苦,並不是她的責任!金寧並不認識她,雖然被罵得莫名其妙,但她們兩人仍是陌生人,自己並沒有出言安慰陌生人的立場與義務──即使這位小姐看起來如此悲憤,又如此難過。

 

  金寧平淡柔和的表情看在方詠恩眼裡,全成了炫耀。方詠恩冷笑:「妳想搭電梯,就等下一班吧!至少我可以在這裡領先妳一步!」

 

  電梯門關上。

 

  目睹這一切的兩位女職員皆滿臉震驚。

 

  「她是哪個部門的人,怎麼可以對金特助說出這種話!」

 

  「我記得她。她是外來洽公的,我們得趕緊通知安管人員!」

 

  金寧輕聲阻止他們。「不必了。她只是跟我開玩笑而已,請不要打擾到其他同仁上班。妳們忙妳們的,不必陪我等電梯。」

 

  兩人忙不迭點頭,趕緊溜回去辦公。金寧等著電梯,雙眼看著載著方詠恩一層層往下跳的燈號,想著方詠恩剛剛負氣而去前的那句話──

 

  「至少我可以在這裡領先妳一步!」

 

  望著電梯控制面板上跳動的數字,金寧低喃:「是要領先我一步,還是覺得自己的人生總是落後人家一步?」無端被人惡言相向雖然有點不愉快,可是……金寧在心裡輕輕嘆了一聲。她看起來好難過……

 

  不一會兒,電梯再度上來。金寧在跨進電梯時,才想起來──

 

  她究竟是誰呀?

 

  金寧一臉沈思著步入電梯,不由自主想到,她剛剛提到了季雅棠的名字……

 

  陌生的女子、人生的課題、工作的真相、被指責活在象牙塔,種種疑惑的思緒像漫湧的潮水,輕輕緩緩朝金寧向來平靜的心湖流盪而來。

 

 

5-5

  雖然被白天的事情搞得心情非常低潮,但方詠恩仍然強撐起精神,在下班後,趕赴季雅棠的約會,來到約好的地方。季雅棠早在餐廳門口等著她了,見到她來,一把將她摟住,愛憐的親吻了下。

 

  季雅棠是個浪漫的男人,就算兩人已經同居了,但他仍然非常享受與愛人約會的感覺,每個星期至少有兩次會突然心血來潮的打電話到公司,約她在外面吃飯、看電影。說是要幫她消除上班時的壓力,不讓她被工作累垮。

 

  她笑著推開季雅棠的臉,不讓他的吻綿綿不絕的痴纏。兩人牽著手走進一間平價西餐廳。

 

  季雅棠幫她拉開椅子,方詠恩含笑坐下。「這間餐廳的裝潢挺雅緻的。」

 

  季雅棠跟著坐下,也點點頭。「我在美食網上看到有人在介紹這間餐廳,應該會挺不錯才是。」

 

  服務生送來菜單,他們很快點好餐,等服務生退下了,方詠恩才取笑道:「好難得你這個大少爺會來這種地方吃飯。」

 

  季雅棠怪叫:「什麼叫這種地方?」

 

  方詠恩的手指往上劃了個半弧:「當然是消費金額少於一千元的地方呀!這裡套餐一份399,兩個人來吃,一千有找。」側頭想了下。「記不記得我們第一次一起吃飯時,你光給服務生小費就是一千元了?還被我唸浪費呢。」

 

  季雅棠訕訕笑著:「那都多久的事了,別說了吧。」

 

  「好好,別提了。你這個落難的王子,最怕人家對你話說當年。不過……」方詠恩想了想,還是笑了。「落難王子就跟童話裡的灰姑娘一樣,你們本身出身高貴,總有一天還是會走回你的世界,所有的苦難與不幸,都只是一時的。」

 

  「對,總有一天,我會靠著我的雙手,得到地位與財富!現在種種的困頓都只是一時的。詠恩,妳永遠都是這麼積極正面,我相信有妳陪在我身邊,我的人生將一片光明!」

 

  方詠恩嘆了口氣,仍然笑著:「我們一定會有光明的未來的。雖然現在我工作得很累,壓力很大,可是,雅棠,我相信你,你一定可以讓我下半輩子過著輕鬆愉快的生活的。」

 

  季雅棠堅定握住方詠恩的手,沉默的給予承諾。他會讓她幸福的!服務生過來上菜,兩人愉快的吃吃喝喝,並不時分享彼此盤子中的美味。

 

  結帳時,季雅棠從皮夾中掏出一張鈔票,遞給服務生。方詠恩有些訝異的看了眼,但沒馬上問出口。

 

  兩人走出餐廳後,季雅棠牽著女友的手。「吃得好飽,我們散步一下再搭車回家吧。」

 

  吵吵鬧鬧了一天,方詠恩也頗為享受這寧靜的片刻。「好呀。」

 

  兩人靜靜的散步了好一會,一盞盞路燈將兩人的身影拉得好長,在昏黃街燈拂照下,季雅棠開口:

 

  「詠恩,今天我已經開始在找工作了,寄了幾封e-mail出去,希望很快會有回音。」

 

  方詠恩訝異的看向他,「你要找工作?」

 

  季雅棠露出靦腆的笑容,「也該找了。休息了快一個月,我也該好好振作起來了。不好好努力工作的話,怎麼有能力給妳過好生活?」

 

  方詠恩小心的措詞著:「可是……我不以為你的爸媽,還有你姊姊他們會放棄再來找你,要求你回家什麼的……你在這種心情下找工作,好嗎?」

 

  季雅棠搖搖頭:「我沒辦法管那麼多了,這些事情雖然很煩,但日子還是要過呀,我們不能為了應付這個,而坐吃山空。妳工作得這麼辛苦,我當然也該為我們的未來盡一份力呀。」

 

  面對他認真的神情,方詠恩突然有點心虛,小聲說:「但…我怕你太累。」

 

  季雅棠半轉身看著她:「不用擔心,我不會累的。我必須找到工作,因為我不希望花妳的錢過日子。」

 

  「可是你並沒有花到我什麼錢呀!」

 

  「如果我再沒有收入進來,就會了。」

 

  方詠恩楞住。「這……怎麼說?」

 

  季雅棠眼中的苦澀終於掩藏不住。「我的信用卡被停卡了。我與家裡,算是正式的決裂了。」

 

  方詠恩不可置信的瞪著他,臉色蒼白。怎麼會這樣?怎麼會變成這樣?這一定不是真的吧?

 

  季雅棠擔心的搖搖她。「詠恩?詠恩,妳怎麼了?」

 

  方詠恩慌了:「你怎麼可以這麼輕易的跟家人決裂?就算有爭吵,怎麼可以做得這麼絕?你是人家晚輩,應該想盡辦法去求取得家人的諒解,而不是任性的加深這個裂痕!雅棠,你怎麼可以這樣!」

 

  這是交往以來的第一次,方詠恩這麼大聲對他說話!季雅棠不禁有些錯愕的楞住。

 

  季雅棠試圖安撫她:「詠恩,妳不懂,我必須暫這樣做!我知道妳很重視家人,但情況不一樣──」

 

  「有什麼不一樣?!」此時此刻,方詠恩根本聽不下去他的任何解釋。「自家人還有什麼不能諒解、不能溝通的?」

 

  她的不諒解,讓季雅棠的聲音也稍微大了起來。「如果我現在屈服,就只有回去娶小寧這條路了,妳希望我娶別人嗎?為了與家人和好,去娶別人,然後跟妳分手,妳希望這樣嗎?」

 

  方詠恩聞言,無語了。

 

  兩人對望良久,突然,方詠恩甩開季雅棠的手,逕自開步走了。

 

  「詠恩!」季雅棠快步跟上,想要拉她。

 

  方詠恩避開他伸來的手,沒有回頭。「我心好亂,你先回去,不要管我,讓我靜一靜!」

 

  說完,她快步離開,融入人潮裡。

324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