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席絹&唐瑄

第三集─凡心初動

3-1

  一輛箱型貨車正在餐廳後門卸貨。

 

  錢西官領著二名司機與助理正努力的搬貨,已經進進出出廚房好幾次了。

 

  餐廳老闆走了出來,本來正在檢驗貨物的情況,不意抬頭看到錢西官居然也是搬貨的工人之一,老闆訝異,走過去叫著──

 

  「阿官,你怎麼也出來搬貨了?這種事交給下面的人做就好了,你這個大老闆,事業做得那麼大,哪來的空跟司機出來送貨啊?」跟在錢西官後頭走著。

 

  錢西官卸下肩上的大紙箱,抓起脖子上的毛巾抹頭臉,然後伸手與餐廳老闆握手。

 

  錢西官聳肩,「沒辦法,小公司,人手不足。」

 

  餐廳老闆哈哈大笑:「什麼人手不足!我看你是業績太好,好到人手都不夠用吧。」

 

  錢西官笑著沒應聲,讓路給扛著貨的工人通過,然後才與餐廳老闆並肩往外頭走去。時值用餐時間,外面餐廳附設的停車場都快被停滿了,而前來用餐的車子還是接二連三的開進來。

 

  錢西官打趣道:「林老闆,你生意不錯嘛。景氣不好這四個字你一定不認識。」

 

  餐廳老闆笑呵呵著:「托福托福。小生意而已,沒什麼好說的,倒是你,聽說最近在爭取一個大客戶,只要爭取到了,『錢景』的年營業額馬上往上跳三倍,是不是真的呀?」

 

  錢西官揚眉:「林老闆,謠言止於智者,你聽過沒有?」

 

  「什麼謠言,這種事發生在你身上,我是一定相信的。看你這幾年把公司經營得這麼賺錢就知道了,阿官,這事是真的吧?你要大發了是不是?是不是?」

 

  錢西官走到貨車邊,抓起一箱貨往肩上放,隨口附和:「是是,林老闆對我這麼有信心,我不附和你,做人豈不是太不夠意思了。」

 

  餐廳老闆正想跟在錢西官身後閒聊,眼睛不意瞄到停車場那邊有些小狀況,忙揚聲對正在那邊指揮交通的員工叫道──

 

  「阿德,那邊停滿了就不要再讓車子開進去,你把車子引導到後門這邊的空地來。這裡還可以停五輛車。」

 

  錢西官再度卸貨回來,看到一輛名貴的轎車正好停在他貨車的後方。為了確定等一下會不會檔到自家貨車的進出情況,錢西官多看了那輛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的名車幾眼。

 

  確定沒擋到對方的動線,錢西官正想回頭忙自己的事。從那輛轎車裡走出來兩個人,正低著身體扛貨的錢西官隨意瞄了一眼,那一眼讓他突然直起身,表情有些驚訝地看著那兩名舉止優雅的女子走進餐廳大門。

 

  季大姐停好車,領著靜立在一旁的金寧往前門的方向走去──

 

  「小寧,太陽很大,我們快進去。」

 

  金寧點頭,沉默的跟上。

 

 

3-2A

  季大姐從頭到尾滿是懇求的神情,不停的說著話,直到餐點用畢,服務生送來香濃的咖啡,季大姐才停住。

 

  金寧平靜的眼中帶著點淡淡的無奈。她對咖啡沒有太大的興趣,又不想面對季大姐求情的眼神,目光只好淡淡地掃向窗外。外頭,勤快的送貨員正以俐落的速度往來於貨車與餐廳廚房間,轉眼間,一大車的貨品就要清空了,那些工人雖跑得氣喘如牛,但卻沒人停下來休息。

 

  金寧看得出神,心中突然有些羨慕,如果他們公司的物流服務也可以做得這麼有效率,就不會被顧客投訴服務不佳吧?

 

  季大姐喊了金寧幾聲,見她回神了,才道:「小寧,妳說話好嗎?讓我知道妳的心意?我知道妳心裡難受,妳也有權利生氣,可是,能不能看在我們兩家的交情上,還有我們兩人的友情份上,妳給我們一個彌補的機會好嗎?」

 

  金寧有些無奈:「雅心姊,我剛才就說過了,妳提的要求,我不能答應妳。我也不希望再跟家人提起這件事,來讓他們傷心了。」

 

  餐廳通往廚房的入口處,錢西官每送一次貨進來,就走到通道這邊,對金寧的方位張望一下。發現她桌上已經擺上咖啡與甜點之後,他馬上轉身往後跑。

 

  幾秒後,搬貨的工人加速動作,在錢西官英明的領導、勇敢的衝鋒陷陣下,火速完成卸貨工作。

 

  卸貨工作完成,錢西官伸手跟司機要過貨車鑰匙,在司機兩人錯愕的眼光下,揮手打發二人搭車回去,貨車就留給他使用。

 

  季大姐被逼得走投無路了。「小寧,造成這樣的後果,我們真的很抱歉。」

 

  金寧滿眼無奈道:「請妳不要再說抱歉了。」

 

  「小寧,妳也不樂見我們兩家二十多年來的交情毀於一旦吧?求求妳,只要妳願意回去跟金伯父說一下,我相信事情必有轉圜餘地,妳回去說說看好嗎?」

 

  深覺兩人繼續交談下去,沒有任何意義,金寧拿起餐巾輕輕拭了嘴,放在桌上。「我不能答應妳任何事。我想,午餐就用到這裡吧。我該走了。」她伸手招來服務生,便要付帳。

 

  季大姐連忙搶先將信用卡塞到服務生手上。「我來就好了。」

 

  金寧點頭,拿好皮包,準備起身離開了。「謝謝。那我先走一步了。」

 

  季大姐猶不死心。「小寧,等一下,我送妳回去!」

 

  金寧淺淺搖頭。「不用了。司機會來接我。」

 

  季大姐收過服務生送回來的信用卡,與金寧一同往外走。「小寧,下次有空再出來吃個飯吧。好嗎?」

 

  金寧禮貌地回以淺笑:「有機會的話。」

 

  兩人走向停車的地方,季大姐仍不肯放棄,熱心道:「小寧,要不要我陪妳等司機過來?」

 

  被人如此糾纏,金寧不見一絲煩躁,只是輕輕搖頭拒絕了。「不用了,他等會就來了。妳忙,我不耽誤妳的時間。」

 

  深知自己繼續糾纏下去便有些不知好歹了,季大姐很想見好就收,卻有些欲言又止,但還是決定不說了。「好,那再聯絡了。再見。」

 

  金寧的笑容沒有淡下半分,依舊淺淺道:「再見。」

 

  季大姐上車,將車子調轉好方向後,又回身對金寧揮揮手,開車離開了。

 

  金寧靜靜看著車子駛遠,臉色平靜。

 

3-2B

  錢西官把雙手洗淨之後,匆匆往外走。

 

  「小鬼,告訴你家老闆,我先走了。」

 

  蹲在水槽邊撿菜的十七歲少年,聞言驚跳起身,不慎踢翻了裝滿空心菜的水桶。

 

  小夥計口氣與表情激動異常:「錢老闆,你不能走!你等一下啦,我家老闆叫你等他,你一定要等他,不然他會罵死我耶!你不要走!你真的不能走,不要走那麼快啦!」

 

  來餐廳拜師學藝才三個月的小夥子只有十七歲,他迭聲驚呼著,一路乒乒乓乓,跑過來阻擋錢西官,不讓他離開;那毛毛燥燥的模樣,簡直活像見鬼了。

 

  錢西官沒好聲氣:「你可不可以振作一點,農曆七月還沒到。」眼角餘光瞄見餐廳裡,金寧與季大姐起身用完午餐,兩人已然起身,準備結帳。

 

  錢西官有些急了:「去催催你家老闆。」

 

  小夥計興奮得臉都紅了,就地喊著:「老闆──你快來!動作快點,人要走了!」

 

  對方激動的樣子,讓一心留意金寧動靜的錢西官不禁分神瞄了他一眼:「你需要這麼緊張嗎?」

 

  「需要!我今天很需要。老闆,錢老闆要落跑了啦!你快點啦,動作超慢的!」

 

  金寧氣質出眾的背影,讓錢西官一時看得出神。要不是小夥計居然急得跳腳,而且呱呱亂叫,吵得他不得安寧,錢西官預計自己應該還可以出神個三五分鐘。

    

  錢西官瞥著小夥計急到快中風的側臉,心中不禁納悶這家店的老闆到底是誰?

 

  小夥計跳起來,沒大沒小的猛招手:「老闆,快點快點!錢老闆要走了,他叫你手腳快一點!你不要慢吞吞!」緊張得跳腳:「老闆,你動作太慢了!錢老闆說他沒時間等你了,他叫你不要慢吞吞,你快點過來──」

 

  看著金寧與季大姐在櫃檯前等著結帳,錢西官本來看在小夥計年紀與他弟弟相仿,而且年紀小小就出來工作,負擔家計,他不想跟小孩子計較。

 

  本來,錢西官是這麼打算的──

 

  「錢老闆要走了。快點,他人已經走出去了,你再慢吞吞,他要上車了,噢──」

 

  錢西官忍無可忍,朝越說越順口的小夥計後腦勺連K兩拳!

 

  阿德揉著後腦勺,一臉委屈地跑回水糟邊,隔著安全距離望著錢西官。

 

  錢西官沒好氣問道:「我還活著,請問你記得這件事吧?」

 

  小夥計委屈扁嘴:「記得……」

 

  一個男生,做出扁嘴的動作,真的好嗎?很想扁人的錢西官斜眼瞄他:「你叫阿德?」

 

  小夥計霎時復活過來,抹抹手,從口袋掏出一張明顯是自己設計和裁剪的名片,跑過來。

 

  小夥計雙手奉上:「錢老闆,這是我前天連夜趕製出來的名片。」

 

  錢西官粗黑的眉聳得半天高,一點也沒客氣地嘀咕:「看得出來做得很趕。」

  小夥計恭恭敬敬,鞠躬九十度。「以後請錢老闆多多提拔,阿德會虛心受教,請錢老闆不吝指教。」

 

  林老闆這是打哪請來的奇葩啊?

 

  錢西官瞄了瞄小夥計:「勇氣可嘉,話也背得不錯。」目光看回名片,錢西官的右手朝面前的磨石子地板一指。「我話還沒說完,回來,立正站好。不要亂動、不要亂叫。」

 

  金寧這時跟季大姐走出餐廳,轉向停車場,準備取車。

 

  小夥計抓著抓著一筆空心菜,乖乖站在錢西官跟前,引回他的視線。

 

  錢西官的目光不時飄向外面,留意金寧的動向。「你看好。」向夥計伸去一隻手,手指逐一折起,數著:「去──催──催──你──家──老──闆,一共多少字?」

 

  小夥計不解其意,不過還是低頭數著:「去、催、催、你、家、老、闆──一共七個字哦!錢老闆!」

 

  「七個字,你確定?」錢西官向他比著七。

 

  錢西官的表情不怒自威,本來很確定的小夥計猶豫起來。

 

  「呃……我再數一次好了……」小夥計低頭重數一次,終於開心宣佈:「這次我確定了!是七個字沒錯,錢老闆!」

 

  錢西官滿意點頭:「我說嘛,我這人什麼優點沒有,就記性好這點值得驕傲。我也記得明明只有七個字,我搞不懂你怎麼辦到的。」

 

  小夥計一臉興奮,非常樂於為他解惑:「什麼事情怎麼辦到的?錢老闆,你想知道我什麼事,你儘量問沒關係。」

 

  錢西官露出和藹可親的微笑:「那就麻煩你為我解惑一下了。」

 

  「當然,為了錢老闆,要我赴湯蹈火──」

 

  「好了夠了——」錢西官揮手打斷他:「我沒那麼多火讓你踩。你只要回答我,同樣一句話,七個字,為什麼被你說起來就好像突然爆增到七萬多字,你是怎麼辦到的?」

 

  餐廳老闆林老闆走了過來:「什麼事情怎麼做到的?阿德,你又闖禍囉!」他一走進來,便怒瞪大呼小叫的小夥計。「以後再給我大聲小聲的叫,我就扣你薪水!罰你洗廁所三年!還不快點回去工作!」

 

  小夥計緊趕溜回水槽邊繼續撿菜,並不時偷偷張望兩位老闆。餐廳老闆把手上一杯飲料,遞給錢西官。

 

  錢西官接過來嗅了一下,每看一眼,眉頭就皺一下。「這什麼?」

 

  餐廳老闆大笑:「安啦,裡面沒有酒精成份,不會害你被開單啦,安心喝啦。」

 

  錢西官嗤了一聲,飛快張望外面一眼:「你這裡有酒精飲料哦……」

 

  餐廳老闆洋洋自得道:「知道你酒量好,嘴刁,不是百年窖藏好酒配不上你的嘴巴。捧捧場啦,這是我們下個月預計推出的新產品。」

 

  錢西官研究著看起來很夢幻的飲品:「針對女性客群開發的嗎?」

 

  餐廳老闆趕忙點頭:「忙了三個月。」

 

  看見外面氣質絕佳的金寧與季大姐,站在他那輛專載生鮮食品的大貨車旁細聲交談,錢西官走到後門口看著,並喝了一口飲料。餐廳老闆一路尾隨錢西官走至後門。

 

  錢西官咂舌,細細品嚐殘留味蕾的味道:「用水蜜桃調的?」

 

  餐廳老闆急忙拉著錢西官轉向,兩人背對眼珠子快瞪掉的小夥計。

 

  餐廳老闆壓低聲音:「如何?」

 

  錢西官嗓門大,沒跟著降低聲音:「你知道我不喜歡甜食,我的看法可能──」

 

  「阿官!」林老闆猛然抓住錢西官,好像絕望之人抓住了生命線。「你的看法左右著一個年輕人的前途,他的事業生命維繫在你口中,你千萬要慎重!」

 

  錢西官皺眉。「我很慎重啊,我哪一隻眼睛讓你看到我不慎重了?東西好就是好,差就是差,我──」

 

  餐廳老闆不忍再聽了。「阿官!給那小子留一條活路吧!」

 

  錢西官聞言一愣,回頭,看見小夥計挑菜挑得極不專心,滿臉期待,緊緊注視這裡的一舉一動。錢西官終於明白小夥計今天異常興奮的原因。

 

  「搞了半天……」嘴裡嘀咕著,錢西官勉為其難又品了一口。

 

  餐廳老闆在錢西官耳邊大灑狗血,努力動之以情:「為了這杯飲料,這小子忙了大半年,有一次差點體力不支昏倒。阿德他啊,這輩子難得認真一次,我看得出來他很重視這杯飲料,你也看得出來吧?阿官。」

 

  錢西官的視線越過餐廳老闆,望向兩眼閃閃發光的小夥計:「你早說不就好了?拐彎抹角有意思嗎?」

 

  餐廳老闆喜出望外:「我早點說,你會手下留情嗎?」

 

  「你今天才認識我嗎?不能接受批評,不要來找我啦,你找死啊。」

 

  餐廳老闆聞言冷汗狂冒:「阿官,話不能這麼說。我知道你這個人是苦幹出身,什麼粗重的工作,你都做過。年輕的時候,你比誰都要拚命賺錢──」

 

  錢西官額角抽搐:「喂喂,我今年才三十歲。三十而立、而立!我才學會站,不要說得好像我已經躺進棺材了。」

 

  餐廳老闆不以為意地揮了揮手:「反正你知道我的意思啦,三八兄弟。我是說,我知道你不喜歡說假話,當然我今天沒有叫你說假話的意思。我只是想要提醒你,阿官,現在的年輕人不比你們那個時代,現在的小孩子,難得有像阿德這樣願意吃苦耐勞。草莓族,草莓族……」

 

  「知道啦。」錢西官的眼睛瞟著屋外,有點心不在焉。

 

  屋外的停車場,季大姐準備開車離開,金寧站著目送。

 

  金寧的背影有著一股恬靜淡雅的氣質,讓錢西官看得有點分心了。

 

  而餐廳老闆還在努力遊說:「阿德說起話來沒大沒小,不知天高地厚,點子倒是比我們這些被潮流追得喘不過去的老頭子還多。」

  

  錢西官哼著:「我不碰這種玩意,你不是不曉得。對果汁的印象,我只有甜、很甜、有點太甜、真他媽的有夠甜。」

 

  餐廳老闆沮喪:「哎喲,總之就是甜啦,講那麼多。」

 

  「這樣你就沒勁啦!找錯對象而已,你沮喪個屁呀!你應該找你鎖定的目標族群,多請幾個漂亮妹妹試喝才會準。」錢西官瞄著金寧窈窕的背影,「再拿一杯給我,我來幫你做巿調。動作快點!」一頭霧水的餐廳老闆聞言立即又去取了一杯過來交給錢西官,還沒來得及問什麼,就見錢西官一腳跨了出去,嘴上同時嚷著:「金小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