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席絹&唐瑄

 

2-12

  四月份,夏天的腳步接近,天氣漸漸熱了起來。

  

  王經理拿著一條毛巾和一壺冰開水,快步進入停滿貨車準備出貨的大倉庫。這間倉庫和錢景公司分散在各地的倉庫一樣,貨架上同樣堆滿貨物,有的貨品甚至必須堆到地上。這裡的空間明顯也不敷使用了,這表示了錢景公司的業績蒸蒸日上,並未受到景氣的影響。

 

  王經理走向倉庫最裡頭,看見錢西官一隻腳踩在貨架上面,正在幫站在貨架下的一名年輕司機卸貨。

 

  王經理走過去。「總經理,忙了一上午,您休息一下吧,您這麼拚命,司機都不敢休息了。」看著站在貨梯下面接貨的人:「阿標,你也辛苦了,來來,你也休息一下。」

 

  打開保溫壺的蓋子,王經理趕緊先倒一杯水給滿頭大汗的司機。

 

  錢西官的聲音從上面傳來:「阿標,這是最後一箱嗎?」

 

  司機阿標放下茶杯,趕快拿出貨單出來核對:「沒錯的,老總。」

 

  錢西官從貨架頂端扛起最後一箱貨物,從梯子爬了下來,把貨物交給司機。人手嚴重不足,司機幾乎是得每天加班才能完成工作,扛過老闆交過來的最後一箱貨物,馬上往要貨車走去,沒時間休息了。

 

  司機急著離開:「經理,老總,那我去高雄送貨了。」

 

  「這陣子公司接了不少生意,辛苦你了。」錢西官捶一下司機肩膀。「到休息站記得要先吃飯,不要再空腹開車了。兒子都出來了,別耍帥,要多為妻兒著想。再給我鬧胃出血住進醫院,你就給我當心一點。」

 

  「我知道了,老總,我不會再犯的,我會注意身體。那我先走了。」

 

  望著他匆匆走離倉庫的背影,錢西官不忘叮囑一句:「開車小心。」

 

  把週遭稍微整理一下,錢西官接過毛巾,在梯子上坐下,揮手讓王經理也找個地方坐著休息。

 

  「老王啊,你是開國元老,不要跟我來這套好嗎?這裡只有我們兩個人,我沒叫你一聲王叔,是因為你這個怪老頭以死相逼。拜託一下,你可不可以讓我輕鬆一點,不要老是您啊您的叫我,聽了怪難受的。」

 

  也因搬貨搬而滿頭大汗,王經理把衣袖捲到肘彎。「我認識你都十年了,你直率的性情沒有改變多少,火爆的脾氣倒是收斂了一點。」

 

  「是哦?」錢西官挑眉。「對了,司機們超時加班的情況,發生多久了?」

 

  王經理:「去年下半年,公司接到大連科技的生意開始,超時加班的情況就陸續出現了。」

 

  看著在倉庫裡進進出出的司機,錢西官一臉沈思,拿著毛巾,前前後後地擦拭佈滿他臉上和頸子上的汗珠。「上次我請你去業務部跟老徐協調人手調派的問題,他怎麼說?業務部沒有人願意過來幫忙嗎?」

 

  王經理笑容有點尷尬道:「畢竟這是粗活,坐慣辦公桌的人可能會做不來。」

 

  錢西官聽出王經理的言下之意。「嫌這是粗活啊……」他又倒了杯茶,並伸手重重拍了一下凡事以和為貴的老好人。「業務部的事我會處理,你這裡需要增加人手就增加,不要累壞大家。」

 

  王經理急忙道:「阿官,做事──」

 

  「知道了。」錢西官笑著接口:「要留三分餘地給人走。我懂,你放心,你剛才不是說了,我的脾氣收斂了很多。」玩著紙杯。「只不過,大家都是公司的員工,我看不慣無法共體時艱的人,還對那些願意為公司額外付出的同仁冷嘲熱諷。」

 

  錢西官轉頭,注視著滿臉擔憂的王經理:「老王啊,我從來不知道我們這裡有──」嬉笑的眼神瞬間變得冷硬,他的口氣依然開朗帶笑:「粗活細活之分。」

 

  看出隱忍業務部已久的錢西官有些動怒了,王經理開口,想要勸錢忍一忍,不要把事情鬧大,這時方祕書匆匆走了進來。

 

  提了提手上的便當,這陣子很努在將功折罪的方袐書討好道:「總經理,中午用餐時間到了,請您先用餐吧。」

 

2-13

  等到所有的員工都出去吃飯了,錢西官這才從倉庫裡面走出來。

 

  錢西官拿著濕毛巾抹著汗濕的臉孔和雙臂,邊走邊擦,並且一邊查看是不是還有員工沒去吃飯。接近門口時,錢西官拿眼角瞄一下在倉庫外面等他的方祕書。

 

  「喂喂,在這裡用餐就好,你要去哪裡呀。」錢西官喊人。

 

  方祕書訝異回頭:「這裡?」鏡片後的雙眼打量著暑氣逼人的倉庫外面:「總經理要在這裡用餐?!」

 

  錢西官斜眼瞄他:「你懷疑啊。」

 

  「總經理,今天氣溫高達攝氏36度耶!」

 

  「那很好嘛,陽光普照、風調雨順的。便當給我。」錢西官接了便當,到處找地方準備用餐。「自己找個涼爽的地方坐。」

 

  「是的,總經理。」方祕書在心裡慘叫,這裡有涼爽的地方嗎?有嗎?那個天堂在哪裡?!

 

  錢西官懶得理會袐書的苦瓜臉,一個跨步,在門口一台堆高機上坐下來。

 

  為了維持專業祕書的形象,方祕書一身西裝筆挺,看見老闆坐下,他苦著臉,只好向隔壁那台堆高機走過去。

 

  錢西官瞄一下方祕書正要坐下的堆台機,沒說什麼。打開便當時,錢西官聽見方祕書突然跳起來。

 

  聽見旁邊有人在猛拍屁股散熱的聲音,錢西官不動如山,低頭扒著飯:「怎麼了,貨叉會燙人啊,你剛才說今天氣溫高達攝氏36度,沒錯吧。」

 

  「總經理,您記性真好。」方袐書這才發現老闆是坐在棧板上。

 

  錢西官聲音涼涼地回道:「這種天氣,連我都不敢直接坐貨叉。你最近的表現雖然不如預期,勇氣似乎增強了不少。」

 

  「總經理,您別開我玩笑了。」方袐書笑容尷尬,挑了一架貨叉放有棧板的堆高機坐下。

 

  「把外套脫下,不要我一個口令、你一個動作,你又不是機械人,自己要懂得隨機應變。」

 

  看著沾滿污垢的棧板,方祕書心裡抗拒。「可是總經理──」

 

  「脫──掉。」錢西官低頭啃著排骨。「光是看你我就中暑了。」

 

  方祕書看見老闆在倉庫搬貨兩個鐘頭,脫到只剩下一件淺藍色汗衫,露出結實健壯的上半身,渾身髒兮兮,像個粗工,而不像他英明果斷讓商場上許多敬畏的上司,方祕書沮喪得雙肩一頹。

 

  「是的,我馬上改進。」

 

  錢西官拿起飲料仰頭就灌。「你最近的工作效率,也是到了應該好好改進的地步。金小姐的事,你查得如何?」

 

  方祕書聞言一驚,他放下才扒了一口飯的美味便當,走到錢西官面前站著。

 

  「總總、總總經理,這這件事,說說來話長。」方袐書滿面通紅。

 

  錢西官有些驚奇地看著他吞吞吐吐的剉樣:「譁啊,世界奇觀。沒想到我有生之年,居然可以看見方祕書說話結巴的樣子。」三兩下解決了便當,一掌將紙做的餐盒壓扁。「看樣子,我們精明能幹的方祕書麻煩大了。」

 

  沒錯,這下子他麻煩大了,麻煩大了……方祕書嚇得滿身大汗,支支吾吾老半天,說不話來。

 

  「喏,湊和著用。」錢西官表情涼涼地將手上的毛巾遞出去。「說吧,這次有多嚴重?」

 

  方祕書簡直不敢迎視上司調侃的眼神。「報告總經理,應該是很、很嚴重。」

 

  錢西官挑眉,「哇,這下你慘了。」

 

  方祕書哀聲求饒:「總經理大人有大量,您宅心仁厚──」

 

  「是啊是啊,你的讚美我一概不否認,可以吧?」錢西官單手托著下巴,一臉感興趣地盯著手足無措的方祕書。「你可以說了,這回你把人家金小姐怎麼了?」

 

  方祕書頭垂得很低:「金特助,她、她其實沒有結婚。」

 

  錢西官一呆,爆吼出來:「你說什麼?!」

 

  方祕書被老闆的暴吼嚇得後退一步,慌不擇話道:「結婚那天,金特助的新郎倌沒到場,他和總經理一樣也逃婚了。」

 

  錢西官「靠」了一聲,喃喃自語:「逃婚?金小姐被人逃婚?她被逃婚了?」

 

  方祕書的頭簡直抬不起來了:「是是、是的。」

 

  錯愕好半天,錢西官突然起身,伸手一把揪住差點嚇昏的方祕書。恨恨咬牙道:「你是說金小姐沒結婚,她根本就還沒有嫁人?!」

 

  方祕書羞於見老闆的臉壓得低低:「調查結結、果是這麼顯示沒錯,金、金特助沒、沒有嫁人!」

 

  錢西官的眉頭危險高挑,語氣和緩道:「那天,吩咐我不能失禮,一再囉嗦,叫我一定要恭禧金小姐的人是──」

 

  方祕書馬上接口:「是我!都怪我做事粗心大意。」他實在深感愧疚,只能深深一鞠躬。「連累總經理出糗,我非常抱歉!真的對您感到非常非常抱歉!」

 

  錢西官狠狠愣住了。「出糗?」

 

  經過方袐書提醒,錢西官這才猛然想起,前些日子在招待所他向金寧恭禧,金寧一臉錯愕的畫面。錢西官心裡的尷尬感簡直爆棚了。

 

  「方祕書。」錢西官開方祕書,把方祕書被他抓皺的領口拉好,以掌一一熨平,並且拍拍他。「你慘了,真的。」

 

  方袐書在心裡哀號,這回他真的慘了,老闆連「閻君冷笑」都不給他,他真的慘了!

 

  好慘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