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瑄篇

 

這是一本實驗性很強的作品。

 

  這是由席絹和我在2006年4月16號完成,共寫了二十集的長篇鉅著!(對我們而言啦~)

 

  她呢——(我愛這孩子,所以將她擬人化,並且柔情萬分地賦予性別~),當初我們兩人因為一場機緣巧合,決定合寫一部劇本。對,沒錯,她就是一齣戲,我們是以劇本的形式完成她的。

 

  十年前,寫好之後,我跟席絹兩人就把她放進角落裡種磨菇去。從此,負心絕情的我們,再不曾想起她美麗的倩影。就這樣十年過去了,直到有一天,席絹重寫戲鳳,我在出版社的臉書官網發了一篇短文,支持她自虐的行為,讀者紛紛響應,並且支持我應該一起加入潤書的自虐行列。

 

  重潤舊書?

 

  我從沒想過。

 

  哪知,拒絕讀者要求的正義凜然之氣,尚在我心頭滾燙著呢!隔沒兩天,我準備年底大掃除,把這些年用來儲存寫作資料的三張光碟,以及一顆外接硬碟,拿出來曬曬太陽,兼除灰。這一除,卻除出了讓我魂飛魄散的結果——

 

  我的備份資料,不見了了了了了了!

 

  天啊!!!!!!!

 

  我一直以為自己已經不在意這些資料,因為這些年來我一直沒有動筆的感覺,看著舊資料也只是觸景傷情,何苦?因此停筆這些年,我沒有動過它。我真的沒想到光碟和硬碟會氧化,它們會壞掉!!!

 

  我這科技白痴!大白痴!!!

 

  自己的電腦叫不出來,我不死心特地把備份資料拿去附近的三C賣場,請兩位小鮮肉帥哥店員幫我看。檢查的結果,依然那般令人心碎啊啊啊啊啊~~~~~

 

  幸好,老天爺保佑啊!四份備份壞了三份,有一份倖存了下來,其生命力極之頑強讓人敬佩啊!至少我就很尊敬它!因為它保存住了我三分之二的寫作資料。

 

  重點來了,丟掉的那三分之一。很重要啊啊啊啊~~~~~~~~

 

  如果只是我個人的塗鴨隨想,丟了就丟了,但有一套書,是當年我跟某人年少無知時任性的嚐試,我把書丟了,怎麼對得起她?!為了寫這套書,我們把這輩子能吵的架都吵上了,就衝著這頓架,我也不能坐視這套書書憑空消失啊啊啊啊~~~~~

 

  於是,當天我驚慌失措的跑去向席絹求救。問她,當年她保存的那份還在嗎?

 

  伊人尚在否?

 

  席絹當時正在趕書,讓我等等,等她完稿立刻找出來看。懷著忐忑後悔不安五味雜陳的心情,我腦袋空空,心也有點空。原以為不在意了,沒想到,它們一直在我心裡。

 

  比我想像的還要重要。

 

  等待消息的那幾天,我下了個決定,如果這套書能夠找回來,我不會再冷落她,一定要讓她出來見世人。幸好天不負我!席絹那裡的檔案沒有壞,她把檔案寄來給我的時候,我尖叫了~~~~~~~~要讓我尖叫真不容易,我是多麼沈穩淡定的人啊!

 

  為了實踐自己當初下定的決心,在席絹把小說檔案寄給我後,我跟她商量,把這套書拿出來跟讀者見面吧!雖然過了十年,當年的文筆和劇情也許不盡成熟,但總是我們的心血,我們很認真的完了成她。席絹提出是否濃縮成兩本小說出版,因為這本是以戲劇為創作發想點,寫作的格式也是以畫面為主。

 

  講白一點,她就是一部劇本。

 

  我光是想到要把五六十多萬字重新看一遍,要濃縮劇情,再將所有的分鏡畫面潤成小說模式,頭就疼了起來。我揉著太陽穴不負責任地說,乾脆把她放在網上給讀者看吧,不要修了,直接用劇本的型式上吧!

 

  席絹:……………讀者會看不下,至少我就看不來劇本書。(翻成白話是:妳可以更懶一點,沒關係。)

 

  那好吧。我認命說,我把文字串起來,把它串成小說型式,但所有的場景都不變,不管它有多麼瑣碎,人物多麼繁瑣,對白多麼無聊,當年我們會寫出它,表示它有其存在意義,就衝著我們這份認真的心,原汁原味的上吧!

 

  席絹同意。

 

  由於這種形式目前巿場上好像沒有出現過,我姑且稱她為劇本小說。全書是以畫面的書寫方式呈現,視角會比較脫跳。劇本形式大多是以人物的對白帶動劇情,這種寫作手法我很擅長,難得的是席絹居然也能跟上,真了不起。

  

  這故事很平淡,橋段很落俗套,書中不只有男女主角的愛情,還有其它許許多多人零碎的心情,可以說她很肥皂劇,而這些正是當年我跟席絹粗淺的嚐試。無知的女人最美麗~~~~(捧頰自戀中☃☃☃☃☃

 

  當年我們很認真的寫著,一字一句認認真真敲著字——就算是肥皂劇,我們也很認真的讓它肥到底;即使對白無聊,我們還是堅持讓它無聊到底,由此可見我們兩人的認真程度。就算十年後串成較容易閱讀的形式,我們兩個還是各自檢查了幾遍。

 

  十年後再看,當然會看出很多毛病,但本著當年創作的初衷,那字裡行間猶可見的青澀認真與執著,我跟席絹都同意不要過度修正她。唯一大幅度改動的,就是第一集裡的1—2 和1—3,這幾個小節,章節的場景與重點不變,但內容我重新寫過了。其它的章節就維持原樣不去動了,保留創作初心很重要呀!

 

  看過《晴天》的讀者,可能會覺本書的男女主角有點眼熟,哈哈,沒錯,這兩位正是出自 《晴天》 。由於當年的人設資料已遺失,過了十年,腦細胞老了十歲,我跟席絹也都忘了,當初為什麼會選定這一對挑戰兩人合寫?也許,他們的愛情適合用這種方式呈現吧~

 

  如果說,《晴天》寫的是關於愛與勇氣的故事,那麼,這個故事講的便是愛與奮鬥的人生。

 

  寫作的過程,常見雷光與閃電在土城和台中的天空交織!即便如此,我們還是如期完成了她。當真是可喜可賀!

 

  2017的舊曆年將近了,這是席絹跟我送給讀者們的新年賀禮!我們會從除夕當天開始,不定期的連載。不確定會連載到何時,若有任何變動,我一定會通知大家。

 

  多年以來,感謝大家支持我們,支持言情小說。願大家愛看小說的那份心永遠不變,願我倆的祝福如同書名,像一道燦爛陽光,時時拂照所有讀者的心間,溫暖總在,長長而久久。祝福大家新的一年——

 

  平安順遂,幸福滿滿滿!

 

           唐瑄 於2017年除夕前


接著席絹說

 

──我們把這部劇本放網上吧!!!──

 

我偶爾會懷舊,但並不念舊。那些已經創作過的作品,不管有沒有出版面世,都已經成為記憶,從來沒想過會有將它們翻出來回味的一天。事實上,若不是唐瑄提起,我早已忘了這回事。

 

確實,這是一分珍貴的回憶。十年前共同執筆時,都沒想過它竟然可以完成。中間吵過多少架,有多少思想、理念以及劇情的爭執衝撞,數都數不清……所以說,再怎麼欣賞對方的文筆,也不可能就此合作愉快、天下太平。沒有大打出手的唯一原因是她住土城我住台中,距離產生美感,險險維持住了這份友誼……

 

記憶很美好,但也沒有沒事就翻出來曬太陽的道理,我是真沒想過在十年後的今日,唐瑄會突然想起這部作品,突然就想讓它面世。

 

當然,一開始我是拒絕的。

 

把劇本放網上?誰耐心看妳的劇本啊!

 

──那麼將劇本改成小說再放上網,怎樣?──

 

這位姑娘精氣神旺盛猶如初昇的旭日,照耀著我家門窗,我就算戴墨鏡也抵抗不了她的金光閃閃、瑞氣千條(我的老花眼肯定是拜她所賜!!!)。

 

我終於必須正視這件不幸的事實──她是說真的!

 

她興致勃勃、她喜氣洋洋、她活力十足,她,愛死了她所有創作過的作品,並且希望它們都有個妥善的去處。而不是永遠被塞在抽屜的角落蒙灰,最後還落到光碟氧化一切作廢的悲慘結局。

 

身為一個剛從《新戲鳳》這個坑裡爬出來的、元氣大傷的、腦袋仍然一片空白的老作者而言,我真的非常拒絕立馬再掉到另一個故紙堆的坑裡,而這個坑還挺大──它字很多,但它有怎樣的劇情內容我全都忘光了!

 

我喜歡享受創作的每一個過程,且不管最後那件創作品最後有沒有成功出版面世與人分享,我都覺得那個夢已經圓滿,可以收納進記憶寶盒裡妥善歸檔,再不令其見天日。

 

顯然,我的想法不是唐瑄的想法。她寶貝作品的方式跟我完全不同,她真的很愛它們,所以不惜一肩扛下所有最困難最麻煩的工作──改稿,她來;放文平台,她去申請;所有文章改動、編輯、潤飾等等等,她像千手觀音似的,全都扛下了。

 

好,那麼問題來了?唐瑄承擔下了所有的工作,那還要席絹幹嘛?

 

席絹還在低潮期;席絹以為交了《新戲鳳》就可以等過年了;席絹被唐瑄這個驚天提案給打矇了,三魂七魄在還九天之外漫遊呢!

 

反正我就趴趴熊裝死到底了。唐瑄最後很寬容的只交付我一個任務──校稿、改錯字。

 

嗯,這個可以有!我接了!

 

沒錯,就是這麼沒臉沒皮,就是這麼賴皮!

 

這部作品在唐瑄的努力之下,才終於得以面世,是她的堅持才讓我放棄自己的堅持(我的堅持就是:絕不放出來!)

 

這是十年前我們兩人共同創作的故事,也許如今看來有些過時或者顯得平淡,但因為它承載了我跟唐瑄共同的美好記憶,當我們校閱它時,嘴邊是帶笑的,覺得它很可愛的說。

 

但願你們也能看得愉快。

 

祝 2017年 事事順心 心想事成

 

  席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