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席絹&唐瑄

 

18-5

  晚上不到九點,醫院彷彿提早進入了冬眠期,到處靜悄悄。

 

  寧靜的病房門口,悄悄打開一條縫。一個高大的身影在門口張望了一下,像是在找尋什麼人。

 

  聽到開門聲,王暢直接吼過去:「整理好之後,你直接滾回──」

 

  「這麼晚了,你脾氣還這麼大,控制一下火候吧,你是病人。」錢西官走進來,把門關上。「火氣這麼大,對身體不好吧。」

 

  王暢聞聲轉頭,惡狠狠地瞪著居然在這種對老人而言已經是三更半夜的時候,膽敢跑來打擾他休息的人。

 

  錢西官對老人家的怒目咧嘴一笑,隨即把皺巴巴的西裝外套往衣架一丟。像是回到自己家裡一樣的自在,錢西官昂首走來,把牆角一張看起來柔軟好坐的沙發椅拖過來,在王暢瞪目下,往病榻旁一擺,然後一屁股坐下。

 

  痠得要命的雙腿總算得到休息,錢西官舒服得歎了一大口氣,邊問:「你在跟誰講話?老傢伙。」東張西望。「你的神經保鑣嗎?」

 

  又一個混蛋出現,王暢怒道:「他不是神經保鑣!他有名有姓!」

 

  「好好好,他不神經,是我太白目。」笑容有氣無力,從塑膠袋把東西逐一拿出來,放在桌子上,錢西官一面規勸:「記住自己臥病在床,火氣不要太大,ok?」

 

  「你這是幹什麼?」老人家不可思議地瞪著他手中的東西。

 

  「我在吃晚餐,你看不出來嗎?」

 

  王暢氣到嘴巴差點中風。「你是來探病,還是來吃便當的!」

 

  把飯菜擺放好,錢西官準備開吃了。「我一邊探病、一邊吃便當,誠意十足吧?」

 

  王暢伸出氣顫的手,指著他,「你──」

 

  錢西官抓了塊紅燒肉起來吃。「就跟你說過,年紀大了,做人不要太會計較,不然會被笑。」

 

  「你只有這種混帳話可以說嗎?」

 

  「哈哈哈哈。」瞄瞄氣到顏面神經抽筋的老人家,拆開衛生筷之後,大快朵頤起來。「不用瞪了,等你康復,我再請你吃這家的便當。便宜又大碗,好吃,讚!」

 

  錢西官一臉風霜,表情堅毅自信卻難掩疲憊之色。發現老人家盯著他猛瞧,藉由喝湯,把頭壓下。「身體好點沒?」

 

  「死不了。」王暢氣哼哼。

 

  錢西官扒了口飯。「我知道。」

 

  王暢震怒。「你為什麼知道?!」

 

  「最近我得罪了太多人,不想侮辱你,不要逼我。」低頭扒飯的背影高大依然,看起來卻很落寞。「最近,有沒有,呃……」

 

  王暢斜眼瞄著錢西官,任他去支支吾吾老半天,屁都打不出半個來。他當然知道小夥子的心思,知道他深夜造訪是為了誰,王暢也希望看見情人終成眷屬。可是他只要一想到這小子不知天高地厚,仗著自己有幾分傻膽就胡作非為,傷害了善良的金家丫頭,他就怒火中燒。

 

  想起金寧方才忍著淚,為這兩個該天誅地滅的混蛋說盡好話的樣子,王暢更是一肚子火了。

 

  錢西官忽然往後跳,因為動作太大,整個人連人帶椅的向後翻倒,撞到後腦勺。「你幹什麼啊,老傢伙!」

 

  王暢怒氣滿面:「我口渴不能喝水嗎?你是來看我渴死的嗎?」

 

  錢西官怪叫:「喝水就喝水,你沒必要打翻我的湯吧!」

 

  「我年紀大了,手會抖!」老人家示範一次,端起保溫杯的手差點又拿不穩。

 

  錢西官趕緊道:「別別別──我肚子很餓,你饒了我,別打壞我的胃口。」

 

  錢西官揉著被柺杖K到腫起來的後腦勺,他跳了起來,拉過沙發椅,往角落一推,趕緊上前把便當也搶救過來。

 

  他坐到另一張沙發上,並暗自慶幸自己動作快,長褲逃過一劫。

 

  「要不要我餵你喝水,老傢伙?」知道他是故意的,錢西官的表情惡狠狠。「不要耍這麼幼稚的手段好嗎?您今年高齡都七十七歲了。」

  

  「託你們這些混蛋的福。我得長命百歲,不然沒人幫那個傻丫頭撐腰。」

 

  想起身拿面紙,錢西官聞言又呆呆的坐下來。明知老人家在耍著他玩,他就是──

 

  「最近,我說,」難掩思念,卻不知如何啟口。

 

  「她好得很!不用混蛋掛心!」王暢衝口怒道。

 

  錢西官無力一笑。「我話都還沒說,你又知道我要問什麼了。」

 

  「等你問完,我命都沒了!」

 

  錢西官咬牙。「你──,看在寧寧份上,我不跟你計較。」

 

  「不要叫這麼親熱。她肯不肯原諒你,還不知道呢!」王暢嗤之以鼻。

 

  錢西官渾身一震,將飯菜掃在一起悶悶的吃著,低頭不語,王暢察覺到他今晚很不對勁,沒看到金寧似乎很難過。

 

  王暢懶得安慰他,任他去一邊難過、一邊吃飯,順便沒好氣地說:「最好是消化不良,混蛋。」

 

  錢西官聞言一震,沒抬起頭,只是淡淡地:「謝謝哦。」

 

18-6

  金寧從購物台裡跑出來,一路東張西望著。

 

  走出來後,她在門口左右兩側人行道巡視了一圈,然後走回門口徘徊不去,不時墊起腳尖,伸長領子在張望著誰。

 

18-7

  錢西官張望著門口,沒等到他渴望見到的人兒,他臉上的落寞又濃了幾分。他悶悶不樂地把垃圾整理好,悶悶不樂地起身,準備回公司陪方祕書繼續悶悶不樂地奮鬥。

 

  錢西官蹲在床邊綁垃圾,喃喃自語:「這真是我吃過最他媽的難過的一餐。」

 

  「不要罵三字經!」污了老人家的耳朵,賠得起嗎?

 

  錢西官繼續綁第二包垃圾,喃喃自語:「我到底吃了什麼,媽的,真難過。」

 

  「我叫你不要說粗口,你怎麼這麼不受教!」枴杖被混小子以清潔之名拿走了,王暢只好伸手捶他。「不受教!」

 

  錢西官不閃不躲,七十七歲又躺在病床上的老拳能有多重?「別捶了啦,你再怎麼捶,都沒有我的心一半痛好嗎?」綁好垃圾袋之後,錢西官起身。「我吃飽了,你該休息了。」

 

  王暢氣到嘴巴歪。「我早就在休息了!你這混蛋!」

 

  錢西官站在床畔,對精神不錯的老人家咧嘴笑著。「你精神很不錯。要加油了,王老頭。」

 

  王暢簡直氣炸。「混蛋,叫我王爺爺!」

 

  錢西官噴笑。「別搞笑了好嗎?我爺爺早就──」

 

  「不要以為隨便的阿貓阿狗都可以這麼叫我,我是看在小寧份上優待你,愛叫不叫,隨便你!」

 

  拿寧寧來壓他,他就拿他沒轍嗎?

 

  的確是只能投降……

 

  錢西官恨到咬牙切齒,又不甘心就這麼認輸,好讓怪老頭更得意,索性直接混過去。「我要回公司加班了,我先──」

 

  王暢舒舒服服的躺在床上,那睥睨人的姿態,好像他正躺在龍床上。「你不叫是吧。沒關係,總有一天會有一個小混蛋跟小寧一起叫我──」

 

  錢西官恨到眼冒金星,咬牙切齒:「王──爺──爺!」

 

  老人家得了便宜還賣乖,不屑地:「哼!」

 

  「你──」被他這麼一氣,錢西官突然覺得心情好多了。

 

  「說吧,除了吃便當,你來這裡到底為了什麼事。」

 

  「我純探病,懂嗎?我下次再來用餐。」轉身而去之際,錢西官突然想到一事。「對了──」

 

  王暢冷哼:「我就說你沒安好心眼。」

 

  「不是叫你不要想太多了。真是,疑神疑鬼的老人家。」

 

  王暢怒道:「你要不要讓我休息,我是病人!你想再氣病我嗎?!」

 

  錢西官終於被他惹火。「今天你一定要把話說清楚,老傢伙。別人怎麼誤會這件事,我不管。不是我做的,別想賴到我頭上來,萬一被某人聽見──」忽然驚慌失措。「她聽說這件事了嗎?」

 

  「誰?」

 

  錢西官表情不善,睨著裝傻的老人。「王爺爺,你是不是不想長命百歲了?」

 

  有恃無恐的王老先生又——「哼!」

 

  「如果她誤會是我把你氣到住院,我會火大、會捉狂。」

 

  王暢很樂意火上加油的。「她永遠不想再看到你這小混蛋了,有什麼差別,混蛋!」

 

  王暢的話簡直像萬箭,射穿錢西官脆弱不已的心。他臉色慘白,愣在當場無法動彈,然後──

 

  他越想越氣!

 

  錢西官在病床旁走來走去。「媽的,你吼了我一個晚上,怎麼不見你發病!我跟寧寧吵架還不夠倒楣嗎?已經一個禮拜沒看到這個狠心的女人,我還不夠難過嗎?明明不是我幹的!」他不可思議地唸著:「只不過穿錯衣服,你們就把所有爛事都推到我頭上,你們這些人,有沒有一點羞恥心呀!」

 

  王暢咳了一聲,「你說話給我小心一點!」

 

  錢西官氣頭上沒聽見,繼續唸:「那天晚上我離開的時候,你精神明明好得很!你瞪我瞪得可用力了,你以為我沒注意到嗎?你的精神好到可以跟金永達偷聽我跟寧寧吵架!」

 

  王暢被他走來走去走到眼花。「你會不會講話!你有什麼豐功偉業值得我降格偷聽嗎?!」

 

  錢西官不理,繼續走來走去。「我本來不想跟你們計較,可是我越想越不對。我居然有這個榮幸讓你氣到住院,你們這個注重表面工夫的圈子,居然有人敢把你氣到住院。這麼帶種的人,我當然要認識認識──」

 

  王暢火大,涼涼地撩撥:「說不定是你的丫頭。」

 

  錢西官猛然止步,猛然轉身,轉身太快使他差點撞到床!

 

  錢西官吼他:「不是寧寧!誰敢賴給她,那人就完蛋了!聽到沒有,他完了!」氣呼呼瞪著『那人』,他又開始走來走去,眼睛始終瞪著有恃無恐的老人家:「我走後不久,體弱多病的你就昏倒送醫了!」

 

  「誰體弱多病,混蛋!」老人家拍桌,以示他體力過人。

 

  錢西官繼續不理。「屋內當時只剩下金永達和你在場,誰知道是不是他說了什麼不中聽的話惹惱你!你很容易很生氣的,你自己承認吧!」

 

  「你──」老人家氣到鬆弛下垂的老臉皮都在晃動。

 

  錢西官驀然止步轉身,用力指著王暢。「真的要說,金永達嫌疑最大!因為武俠小說裡面,最樂善好施的人,都會被推舉為武林盟主。不過掀起武林腥風血雨的人,通常也是武林盟主!搞不好口口聲聲長幼有序,叫人要敬老尊賢的金永達,他就是罪魁禍──」

  

  王暢的表情,讓滔滔不絕的錢西官突然閉嘴。

 

  錢西官瞇眼看著王暢,兩人大眼瞪小眼好半天,錢西官像是領悟到什麼,他的眉頭漸漸皺起,並且一臉的不可思議。

 

  「媽的,不會吧……」他簡直不能更震驚了。

 

  「叫你當個文明人,你辦不到嗎?你混蛋啊!」

 

  錢西官嘟嚷:「真是見鬼了,這種時候誰文明得起來……」他搔搔頭髮,將衣架上的外套拿下來。「今天是什麼日子,嫌我的震驚不夠多嗎?不過我心情好多了,真的好多了,感謝你啊,王爺爺。」

 

  「你在胡說八道什麼。」王暢什麼都不肯承認。

 

  錢西官穿著外套,沒好氣:「我沒時間陪你玩,我得趕回公司加班了。」扣著鈕釦,淡淡說道:「只要我在意的人不誤會我,其他人想怎麼講,我不痛不癢,反正我在你們圈子惡名昭彰。他們想怎麼看我,隨便了,我不在乎。」

 

  王暢涼涼地:「哼!要是丫頭誤會了,我看你有沒有辦法把話說得這麼灑脫!」

 

  錢西官眼帶威脅。「這就是你的問題了,你要設法解決,不能讓她誤會我,不然我會捉狂。」

 

  王暢一呆之後,笑罵:「你是來探病,還是氣死我的,快點滾回去!」

 

  錢西官悶悶不樂的走人了。

 

  錢西官離開不久,金永達走了進來,時間點捉得很準,太準了一點。

 

  王暢瞄瞄他。「怎麼連你也還沒走,你們要不要讓病人好好休息!」

 

  金永達有些發窘。「王老,您明知我跟主治醫師──」

 

  「是嗎?你不是故意避開小夥子?」

 

  「王老,我說不過您。」被損到面色如土,金永達挨著沙發坐下來。

 

  「你跟小混蛋的心結,打算怎麼解決。」

 

  「我們沒有心結。」金永達優雅地拍拍衣袖,聲音冷淡:「我跟他無話可說。」

 

  「無話可說!」老人家拍桌怒吼,正在彈拂衣上灰塵的金永達僵住。「我跟你也無話可說!你怎麼不快點滾回去!如果你只想擺架子就不要出現在我面前!真要比實力,你比不上人家小夥子!」

 

  金永達被損到臉紅。「王老──」

 

  「小混蛋今天擁有的這一切,是憑他自己的一雙手苦幹而來!你今天可以高高在上對人家擺架子,不是你多有本領,那是你運氣好!會投胎!坐享其成的人,應該比任何人都謙虛,我沒想到你如此不受教!」

 

  金永達臉脹紅,雙手忍到一直發抖。忍著氣:「王老,我逆忤您,是我失了分寸,我對不起您,這件事我沒話說。可是錢西官這個人的事,事關小寧的幸福,我不能因為對您感到歉疚,就改變我身為人父的立場──」

 

  「你不止對不起我,你現在對不起的人可多了!」

 

  金永達不解地愣住。

 

  王暢怒指門口。「算你運氣好!這件事有人替你扛了!」

 

  金永達滿臉錯愕,抬頭迎視王暢指責的眼神。「王老,您、您這話是什麼意思?」

 

  王暢吼到氣喘連連,乾脆閉上眼睛,來個眼不見為淨。

 

  金永達冒冷汗,心跳加速。「我今天才回台灣,沒機會跟老朋友見面。是不是我不在的時候,有人傳了些什麼?」

 

  「你是真不知道,還是跟我裝蒜。」王暢沒有睜開眼,因為他不想看見睜眼說瞎話的混蛋。

 

  「王老……」金永達邊說邊歎息,一臉疲憊。「連累你住院,我已經很自責。我哪有臉跟你玩把戲,王老,您太瞧得起我了。」

 

  王暢睜開眼,目光犀利的瞧著愧疚不已的金永達。「你這一生最大的弱點,就是好面子。」

 

  金永達欲辯無詞,於是一臉沮喪。

 

  「你要感謝小夥子不計前嫌,他願意替你揹黑鍋。人家知道你臉皮薄,知道你什麼都不注重,只重視臉皮。」

 

  金永達臉色大變。「這話怎麼說?」

 

  「大家都把矛頭指向他了,因為怪罪他最容易!你們這群是非不分的混蛋!」

 

  金永達震驚得語無倫次。「這,王老,我──」

 

  「有人當替死鬼,這下子你高枕無憂了。」

 

  「我並不想連累──」

 

  王暢怒斥:「不要再說你不想連累人,你已經連累了!」

 

  金永達自尊受損,連忙澄清。「這件事如果王老沒提,我真的不知情,您冤枉我了。」

 

  「是嗎?」王暢冷笑。「你現在知情了,你打算怎麼處理?」

 

  金永達慌了。「我……這……」

 

  「你會向小寧坦承這件事是你做的嗎?你肯向眾人澄清這件事,還小混蛋一個公道嗎?」

 

  金永達無法回答。

 

  「到頭來,還不是面子最重要。」

 

  這致命的一擊,讓金永達癱在沙發中,久久吭不了聲。

 

  「小混蛋看得比你透澈,他說在我們這圈子,他人緣差,這筆帳他認不認都不會改變你們對他的觀點,所以他認了。人家自尊心不強嗎?如果不強,他不會為了穿什麼衣服,幾次跟你起衝突。誰會真的不在意別人的看法,更何況你是小寧的父親。你真該慚愧的,永達。」

 

  金永達無言以對。

 

  王暢歎道:「你回去吧,我累了。」

 

  金永達拖著沈重的身軀起身。「我不妨礙王老休息了。」

 

  金永達頹喪著臉步出病房,正要關上房門之際,王暢叫住他。

 

  「小混蛋那天準備帶回家的食物,是你女兒為人家準備的。我親眼看見小寧打包,她說要給小混蛋的弟弟當消夜吃。你真的要怪,丟人現眼的其實是你女兒。你錯怪小混蛋了。」

 

  金永達震驚到根本不知道他是怎麼離開醫院,怎麼回到家。因為他腦中一片空白。

567104709457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