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席絹&唐瑄

 

18-3

  馬路上車來車往,路上的行人來來去去。

 

  錢西官是個熱愛工作的人,鮮少有機會蹺班,上班的時間出外閒逛,對他根本是天方夜譚。因為沒有翹班經驗,錢西官一時不知道要走到哪裡,要去找誰。

 

  唯一想見的人,他沒臉見她;根本沒臉在這麼落魄的時候要求她給自己一個溫暖的擁抱,希望她用溫暖體貼的微笑,替他打氣加油;聽她溫柔而聰慧地告訴他,事情終究會過去,不過是一點小挫折,他會沒事的。

 

  一想到金寧還在生他的氣,兩人的僵局可能永遠沒有解開的一天,錢西官的心不禁更慌更亂了。

 

  錢西官把他什麼都掌握不住的雙手,滑進褲袋,緊緊的捏成拳,額上冒著汗。他從來不知道冬天的陽光,居然這麼冷。

 

  方祕書看他老闆一個人在街上踽踽獨行,滿臉漫不經心,壓根沒發現,他的身後有一輛車從他走出醫院後就遠遠的跟著他。

 

  這是方祕書第一次看見,錢西官走路速度這麼慢、表情這麼沮喪。

 

  開車跟了一段路,方祕書看見錢西官停步下來等紅燈,等著等著,他突然低下頭凝視腳邊的花壇,然後就這麼發起呆來。那表情,好像在睹物思人。

 

  燈號跳為綠燈時,錢西官突然不想過馬路了,只見他腳跟一轉,忽然朝反方向踱了過去。他依然一臉的心事重重,雙腳依然走得漫不經心,依然是漫無目的,似乎不知道自己要走到哪裡去。

 

  沒看過老闆這麼失落迷惘的模樣,方祕書打消回公司的念頭,不放心地跟著錢西官一會兒,他突然緊急煞車,有些錯愕又有些釋然地看著不遠處──

 

  金兢購物台醒目耀眼的招牌。

 

  不知不覺踱到購物台的大門口,低頭發呆的錢西官,差點撞到從裡面走出來的人。錢西官及時煞住衝勢,連忙向嚇一跳的對方致歉,他頭一抬,就滿臉錯愕地看著豪華氣派的媒體大樓,久久無法回神,好像連他自己也很意外他居然會走到這裡來。

 

  教方祕書最欣慰的是,跟隨他老闆一路的沮喪與挫敗,已被錢西官臉上濃烈得根本壓抑不住的渴望所取代。

 

  滿腔的思念,終於決堤。

 

18-4

  換好了花束,金寧捧著插滿梔子花與萬代蓮的古典花瓶,走出盥洗室。

 

  「王爺爺──」金寧突然看見坐在病榻旁的人,不是誓言絕不離開主人半步的保鑣,金寧漾笑的面容一怔,笑顏轉淡,表情沒有太大起伏。「爸爸。」

 

  王暢閉目養神,拒金永達於千里之外。金永達如坐針氈,聽見聲音時他嚇了一跳,回頭看見是金寧,便鬆了口氣。

 

  金永達這口氣沒有鬆懈太久,新的不安跳上他優雅的面容。

 

  他努力保持笑容,試著以最優雅的儀容面對那雙太過聰慧的眼瞳。然而,金寧平淡柔順得看不出思緒的面容,不知為何卻讓金永達一陣膽顫心驚。

 

  「小寧,妳也來陪妳王爺爺。」

 

  「嗯。」金寧對父親笑笑,把花瓶擺在桌上,表情有些不自在。「爸爸,您什麼時候回來的?」

 

  「爸爸剛下飛機。」金永達思索著如何打破父女間的僵局,氣氛於是僵住了。

 

  金寧多此一舉的調整著梔子花的位置,淡淡接話:「上海的氣候好嗎?」

 

  「這兩天冷了點,妳媽媽直嚷著要回台灣。」

 

  父女倆言不及義地聊著,沒發現王暢張開眼睛,若有所思地瞄著太過客氣疏離的他們。

 

  金寧關心道:「媽媽不是要去法國拜訪姑媽嗎?」

 

  「是呀,爸爸本來想跟妳媽媽一道去法國,可是我怎麼都放心不下妳王爺爺,就讓妳媽媽先過去,我一個人搭機回來──」

 

  可惜病人不領情,王暢重重地——「哼!」

 

  怕從老人家嘴裡聽到什麼難聽的話,金永達一臉尷尬問著女兒:「小寧啊,妳王爺爺復原的狀況理想嗎?」

 

  「齊院長說,王爺爺下禮拜可以出院了。」

 

  「那真是太好了!」金永達心上沈重的大石總算落下,真心笑道。

 

  王暢怒斥:「好什麼好!我看到你就不好!」

 

  自從王暢住院之後,金永達良心過意不去,只要有空他就過來醫院陪老人家。就算病人始終不給他好臉色看,自知理虧的他也只能忍氣吞聲地笑笑,當是修身養性,笑罵由人。

 

  可是今天不同。

 

  今天有女兒在場,金永達唯恐東窗事發,深怕被兒女們知道王老先生發病的真相,他努力建立維持的高貴形象,便要毁於一旦。他可以不要利、不要名,可是他丟不起這個臉。

 

  好面子,是金永達今生最大的弱點。

 

  王暢一臉嫌棄:「你不要動不動就在我面前晃來晃去,你還怕我不會長命百歲嗎?」

 

  「王老,您息怒呀。您需要安心養病,別氣壞身子呀!」

 

  金寧對父親雖然也有不諒解,但聽到老人家處處針對她父親,她終究於心不忍……

 

  「王爺爺。」金寧柔聲勸道:「您不是說沒力氣吃晚餐嗎?」

 

  「那是藉口!」看見金寧一臉的乞求,本來想再訓訓金永達,老人家只好作罷。「醫院的伙食太難吃了!」

 

  金永達趕緊站起。「我去找主治醫生,我問問他,王老可以吃什麼食物。我立刻讓陳嫂幫王老煮一些合您胃口的餐點過來。」

 

  趕在老人家拒絕他的好意之前,金永達快步離開令他心驚膽跳的病房。並且體貼的吩咐道:

 

  「小寧,妳還沒用餐吧?爸爸讓陳嫂做妳的晚餐,一併帶過來。妳這孩子最近臉色蒼白,整天忙得不見蹤影,妳要好好休息,別像妳王爺爺一樣累垮了。爸爸這就去叫人替你們張羅。」

 

  望著父親優雅離去的背影,金寧暗暗鬆了口氣。她的反應全落入王暢眼中。

 

  「丫頭,妳跟妳父親,近來如何。」

 

  金寧心口一抽,斂睫思量著如何回答這個困擾人的問題。

 

  「不要以為我眼花了,就什麼都瞧不清楚。有人想逃避問題,我還看得出來。」瞥瞥一怔之後,無奈一笑的金寧。「妳跟妳父親最近怎麼樣,快說。」

 

  「我們沒什麼時間交談。最近我一下班就過來陪爺爺,回到家時,爸爸大多還在公司忙著,我們──」

 

  王暢聽得不耐煩。「爺爺不是讓妳報告你們一家人的作息!妳知道爺爺問妳什麼,別連妳也跟爺爺裝懵懂!妳只要說,妳跟妳父親最近沒說話就行了!」

 

  「我──」金寧啞然。

 

  王暢老眼一瞪。「我什麼我,我有說錯嗎?」

 

  金寧不禁歎息:「爺爺沒說錯,我跟爸爸近來是沒什麼交談。」

 

  金寧在老人身畔坐了下來,臉色蒼白。

 

  「不是什麼大事,有問題就解決它!不要哭喪著臉!」

 

  金寧愣愣了一下,感受到老人家惡言之下流露的無比關懷,她的蒼白面容漾出一朵動人笑意。「讓爺爺為我擔心了。對不起。」

 

  王暢瞪大眼。「妳沒有對不起我,不用向我道歉!是那兩個混蛋對不起妳!」

 

  「謝謝爺爺關心我。讓您為我擔憂,我很過意不去。」金寧還是一派的溫柔恬靜。

 

  「不要像妳父親一樣光說不練,真有心,妳就快點把問題解決了!不要讓我連生病都不得安寧!」

 

  知道老人家的催促是出於一番好意,金寧且笑不語,隱忍多日的眼淚卻突然奪眶而出──

 

  「我覺得很傷心,爺爺……」

 

  王暢的怒容一軟。「為誰傷心?小混蛋,還是妳混蛋父親?」

 

  「都有。」金寧掩唇哽咽:「我不知道他們這麼討厭彼此,如果不是親眼所見,我真的無法相信……西官什麼話都沒跟我說。爸爸也……」

 

  「我說過了,因為他們兩個是混蛋!都是自以為是的混蛋!」

 

  金寧想笑又想哭。不願回想那一夜,心情卻混亂不已,並且劇烈地抽痛著。「我心情好亂,我不知道怎麼面對爸爸和西官。我不能因為生爸爸的氣,就對他惡言相向,或是不理爸爸。我沒辦法這麼做。」

 

  「妳應該努力試一下不要理妳混蛋父親!」王暢怒瞪著太善良的她。

 

  金寧無奈一笑。「爺爺,你不要動怒呀。」笑中帶淚,心頭隱隱作痛。「不管怎麼說,爸爸的出發點都是為我好。」

 

  「他是為了自己的面子好,不是為妳好!妳父親就是死要面子!他這次丟臉丟大了,我看他怎麼收拾殘局!」

 

  金寧一愣,有些擔心:「爸爸做錯事情了嗎?不然爺爺為何這麼說?」

 

  王暢不想增加她的心理負擔,沒正面回答她。「小混蛋那天說的話,我全都聽見了。他丟下公司的麻煩不管,專程趕回來幫我湊人氣,他比那些需要妳挨家挨戶去求來幫我慶生的人有心。他的心意雖然不夠踏實,但是我感受到了,這樣就可以了。」

 

  金寧臉上綻笑,開心道:「爺爺,謝謝您。」

 

  王暢瞄著金寧。「妳謝我什麼?」

 

  金寧臉微紅,囁嚅道:「謝謝爺爺體諒西官。西官的公司最近出了一些麻煩,那天他從花蓮趕回來的時候,時間已經太晚,所以他來不及回家換衣服。西官不會故意要刁難人的。」

 

  王暢沈默地打量金寧好半晌,突然哼了一聲。「還沒出嫁,妳就一心向著小混蛋。女大不中留!」

 

  一愣之後,金寧垂睫羞嚷:「我就事論事,爺爺想到哪裡去了。」

 

  看她蒼白透明的面容,羞得紅通通,王暢安慰不已。他從鼻尖哼出話:「妳不是跟小混蛋吵架,不想看見人家了。」

 

  「我,我們……」心中有些氣悶,金寧嘟嚷:「他也沒來找我呀……」

 

  「這小子沒辦法處理自己的情緒,他拿妳出氣,他是混蛋!」

 

  雖然也很氣錢西官不分青紅皂白,糟蹋她的心意。但是聽到老人家罵他時,本性善良、心太軟的金寧,下意識又──

 

  「西官當時在氣頭上,他不是有心……」

 

  王暢氣呼呼。「妳還替他說話!」

 

  金寧一糗。「因為西官真的不是故意……」

 

  「他是不分青紅皂白的小混蛋!他一定也知道自己是混蛋,如果他不知道自己有多混蛋,跟妳說完那麼一堆廢話之後,隔天他就當作沒有這麼一回事,跑去找妳,不用妳父親阻止你們在一起,爺爺也會拆散你們,因為他無恥!」壞脾氣的老人家喘了口氣,接過金寧遞來的茶水喝著,一邊罵道:「他太混蛋了,沒臉見妳是應該的!」

 

  金寧心一揪!知道老人家在點她。

 

  「我幫妳的小混蛋說話,不代表這小子沒做錯事。只因為他比永達年輕,所以永達必須承擔這部份的責任。永達身為長輩,想得到年輕人的尊重,他又缺乏容人的雅量,就是他的不對!人生路途中每一個階段的改變,誰不是需要時間適應,妳父親只會提出要求,從來不試著去體諒對方,他就是沒雅量!」

 

  金寧很想笑。

 

  也許是因為王暢的反應太激烈,她的怒意在老人家一輪重砲猛轟之後,也跟著發洩殆盡了吧。

 

  總之,金寧煩亂多日的心,居然就這麼奇異地逐漸平靜下來。

 

  而老人家還在發表他年高德劭的看法呢。「小混蛋的心眼沒比永達少,妳不用高興得太早!他和永達,一個是大混蛋,一個是小混蛋!不管大混蛋還是小混蛋,反正都是混蛋!」

 

  金寧掩著嘴笑了起來。

 

  「住院這麼多天,連個鬼影都沒瞧見!」

 

  金寧急忙為他開脫:「西官有來探望過爺爺。他最近有很多事情要處理,等到事情處理完畢,他一定會來看爺爺的。」

 

  王暢看住她,眼神銳利。「妳怎麼知道?」

 

  金寧紅著臉:「我……這……」

 

  王暢逼視她。「不要支支吾吾!」

 

  正當金寧不知道怎麼回答這個難以啟口的問題時,突然聽到她的手機在響。一看到來電號碼,金寧表情一變,立刻拿起手機。

 

  「爺爺,抱歉,我接一下電話。」金寧接起手機。「是的,我是……你告訴他了?他的反應呢?」金寧專心聆聽對方講話,臉色焦急起來,不知聽到了什麼,她突然吃驚地捂住嘴巴,急轉頭望著窗外的夜色。「今天我提早下班,四點就離開了……他還在那裡嗎?你離開那裡的時候是幾點?」感覺眼眶紅了,連忙背向王暢,聽到對方的回答,她低呼:「你七點才離開?他等了兩個小時嗎?沒有,我沒接到他或是小妹打來的電話。我明白他的心情……」聲音有了不穩:「我懂。」

 

  覺得心酸心疼,淚水在金寧眼眶中不捨地打轉。收線之後,金寧悵然若失的站在原地,努力消化著剛剛聽到的消息。努力地想維持她的怒氣,但是──

 

  金永達推門而入。「小寧啊,妳──」

 

  金寧忽然抓起皮包,急匆匆地往外走,一邊慌張地說著:「爺爺、爸爸,對不起,我有事先離開了。」

 

  金永達來不及問她去哪裡,只一眨眼,金寧已經走得不見人影。

 

  金寧走後,王暢立刻閉上眼睛,並且下逐客令。「燈光關掉之後,你可以打道回府了。」

 

  「王老,這……」

 

  「我是病人,需要休息,你滾吧。」

 

  金永達只能一臉尷尬的站在病房門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