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席絹&唐瑄

 

15-9

  一大早,錢景公司業務部便不斷接到客戶來查詢的電話,由於整個部門剛在運作,還沒有上線。對於客戶拋出的問題,應對上顯得吃力,新進業務不時對跑出來辦公的主管們丟出問題──

 

  業務一按著電話話筒,揚聲問:「經理,『萬洲』的人說以前他們隨時都可以要求插特急件,為什麼現在不行,是不是看不起他們?我要怎麼回答?他說一個小時後,一定要出一批貨,要送去港口的!」

 

  正在與方詠恩討論公事,李明誠回道:「萬洲嗎?我看一下……」趕忙從一堆小山似的公文中抽出萬洲的合約檔案。「咦?他們這個月的出貨單已經排好了,怎麼會臨時又說要在一個小時後出貨?來,你轉過來我聽好了。」

 

  新進的業務員忙將燙手山芋轉給主管。

 

  李明誠接起電話。「您好,是是。不過我剛才翻了你們這個月的出貨日期,並沒有今天……呀?你們臨時接到訂單,所以必須馬上出貨?但是……好。好的,不然這樣,我馬上叫司機出車。他們馬上就到。」

 

  方詠恩靜靜看著李明誠。他講完電話後,馬上打電話出去:「喂,阿明,是我。現在公司有沒有空出來的車?昆仔剛出車回來?那太好了,你們現在馬上開車去萬洲,他們有急貨要送去港口。」

 

  才解決完一通,又有業務員告急──

 

  業務二握著電話:「經理經理,『通元』說要跟我們解約!」

 

  李明誠一愣:「為什麼?」

 

  「不知道!他們不肯說。」

 

  李明誠擺了下手。「我來。」

 

  各式各樣的狀況一直出現,接電話的業務員、跑廠商的業務員總是急呼呼的跑來找經理解決問題,累得李明誠不斷的想辨法解決,不時打電話回去自己的「明誠配宅」求援。

 

  方詠恩忙著手邊的建檔工作,偶爾也接些電話,但她面對各種不客氣的詢問,並沒有求助於李明誠,淡淡的打發掉了。

 

  好不容易能夠喘一口氣,李明誠正好聽到方詠恩對電話中的客戶說道:「很抱歉,您的要求過於無理,恕我方無法接受……如果貴公司因此想與本公司終止合作契約,那我也只能說很遺憾了。」說完,掛掉電話。

 

  李明誠吃驚地看著她。「詠恩,妳、妳怎麼可以對客戶說這種話?」

 

  方詠恩忙著調出電腦資料,邊說:「永順公司要求我們半小時內出車到他那邊。這擺明了是刁難,我必須拒絕他。」

 

  「我當然聽得出來,這幾天打電話過來的人都是存心刁難。可是,就是因為這樣,我們不能認輸不是嗎?」

 

  「一味的迎合客戶的刁難,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

 

  「拒絕客戶的刁難,難道就能解決問題嗎?詠恩,我們來幫老闆建立業務部,就不應該把私人的情緒帶進業務中。這樣對公司沒有幫助,希望妳不要介意我的直言。」

 

  「我不介意。只是,經理,這幾天來,您將客戶的特急件全塞往明誠配宅,而不向物流部請求支援,這並不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

 

  李明誠也知道這不是長久之計,可是——「妳每天來回物流部,應該知道那邊已經忙得不可開交了,而且之前物流部與業務部正是為了不合常理的插單問題而鬧得不愉快,在現在這種非常時期,只有請我公司的人先配合,把外面先按捺好,內部的調整問題,以後再說吧,總不能裡裡外外都出問題吧?」

 

  「經理,您覺得物流部沒有必要做任何調整嗎?」

 

  李明誠擺擺手,「關於這一點,我們以後再談──」

 

  業務二這時又揚聲高呼:「經理!那個『開太』說要插特急件,馬上要!」

 

  李明誠回道「接過來給我──」正說著,身上的手機響了,忙先接聽:「喂?昆仔?怎樣?你們到了嗎?……什麼?沒有收到貨?萬洲說不出貨了?怎麼會這樣?」

 

  方詠恩覺得事情不能再這樣下去了。神色凝重的看著李明誠滿頭大汗的解決問題,以及所有新進業務們的手忙腳亂,她覺得自己應該有所動作才是,即使她的頂頭上司不會同意她這麼做……

 

15-10

  開會中,錢西官聽見手機鈴響,起身接電話,不忘回頭向方祕書下達加三成的指示。

 

  方祕書得到指示,回頭向嚴陣以待的三名客戶報價。眾人無法接受地搖搖頭,比出五成。

 

  「萬洲和通元?我打過招呼了。怎麼了,」錢西官專注聆聽。「ok,沒問題,你跟方詠恩放手去做。對,這種事不必再請示我。」收線之際,他忽然叫住對方,「李明誠,安插急件可以,把程序建立起來。還有,改變需要時間,你們要留意物流部員工的情緒,不要太本位主義。你和方小姐辛苦了,我要收線了。」

 

  錢西官結束通訊,匆匆回座,加入叫價的行列。

 

  不一會兒又有電話進來,錢西官聽著客戶講話,眼睛迅速瞄一下手機。來電顯示:金寧。

 

  錢西官正要接起,忽然被客戶叫住。他抬頭聆聽著對方的說明,順手將手機還在微微震動的手機推到一旁。不久,他開口,試圖想說服客戶什麼。對方搖頭,又回應幾句,錢西官雙掌抵成金字塔狀,放在嘴巴前滿臉沈思,對方越說越快了,很努力想要說服似乎不為所動的錢西官。

 

  錢西官傾身看著方祕書前面的資料,沈思一會,他自信滿滿的回答對方的提問,一舉手一投足皆流露著意氣風發的王者霸氣。

 

  交談間,錢西官不知說了什麼,眾人忽然爆出大笑,火藥味十足的室內氣氛頓時輕鬆起來。交易就在錢西官半買半送下,以對方報價的五折成交了。

 

  錢西官正式拿下台灣第二大零售商的合約,事業的發展比他預料得更為順利。

  

  每一場征戰都以如臨大敵的壯志雄心應對,卻都越戰越猛。錢西官起身,與客戶們輪流握手之後,氣勢如虹的他笑著回座。

 

  錢西官喜不自勝暗呼:YES!再下一城!

 

  錢西官雙腿交疊,面容愉悅的與客戶攀談起來,不急著走人。

 

  眾人相談甚歡,言笑晏晏之間,手機被遺忘在桌角,手機那頭的人也被抛到九霄雲外。

 

15-11

  金寧拿著手機,站在窗前發呆。不一會兒,她又拿起手機撥號,依然沒人接。

 

  金寧低聲呢喃:「又沒回電。他好忙……」

 

  看著手機螢幕,她一臉的若有所思,突然聽見身後有人叫她。金寧還來不及轉身看清楚對方的臉,就一個熱情的擁抱給被抱住了。

 

  「寧姐謝謝妳!謝謝妳把我調來這裡!我最喜歡妳了!」小琪緊緊抱住她生命中最重要的貴人,亢奮不已。

 

  金寧被她誇張的表情逗笑。「妳第一天上班,我帶妳到處逛逛,熟悉這裡的環境好嗎?」

 

  小琪驚呼著拍拍手。「好好好好好,當然好!」

 

  「我們走吧,可以順便去員工餐廳用餐。」金寧被她活潑的笑聲感染了好心情。

 

  「不用了不用了!我買了麵包,是張師傅昨天賣剩下的,很便宜哦。」

 

  知道她生性節儉,金寧換個說法。「我在餐廳用餐的時候,很常遇見購物天王哦。」

 

  「寧姐去餐廳用餐?!」這是小琪的第一個驚訝。「購物天王也去餐廳用餐?!」這是她的第二個驚訝。「真的嗎?!他帥不帥?!」迭聲驚呼。

 

  金寧其實沒什麼印象,她狀似認真的想了一下。「他、他本人比較好看。」說著,她居然心虛到冒冷汗。

 

  「寧姐!我跟妳去餐廳用餐。我去拿錢包──」

 

  金寧趕快想一下要找什麼理由,才不會傷到她自尊。「上次妳幫我包裝禮品,包得好漂亮,我還沒有謝謝妳。這一頓讓我請妳好嗎?」

 

  「上次,哪一次?我爸說無功不受碌的。」

 

  金寧愣了一下,趕緊斂睫想著:「李夫人!」暗暗捏了把冷汗。「愛童基金會的李夫人。妳記得嗎?」

 

  「李夫人,哦──」小琪恍然大悟,尾音拉著老長,一根手指頭指著微汗的金寧。「哦──,是她呀!好,寧姐,我們走!快點!」

  

  金寧被急著看偶像的小助理拖著走,走出去時,順手將手機擱在辦公桌上。

  

  暫時將令她煩惱的男人,拋到了九霄雲外。

 

15-12

  中午休息時間,有些人還在忙著搬貨,而有些工作到一個段落的人,已經圍在一起吃起便當,一邊閒聊著。

 

  方詠恩將機車停在倉庫大門邊,看了下手錶,十二點十八分。再放眼望著出貨區,那邊好幾輛貨車正在裝貨,看起來是馬上要出車了。她定定望著,眼底有著思索。直到一波聲浪傳入她耳中,打斷了她的思考──

 

  「我看今天還是要加班到十點了。」

 

  「沒辨法,真邪門了,最近車子怎麼老是出問題?明明都有在定期檢查保養啊。」

 

  「對啊,結果還要跟其他貨運公司借車,公司都少賺好多。」

 

  司機乙挖了一大口飯到嘴裡。「其實這也還好,可是,我剛才經過經理的辨公室門口,剛好聽到,好像有幾家常常跟我們配合的貨運行,不太想借車給我們,都說沒車可以借。這是怎樣?」

 

  脾氣比較差的司機甲直接問候了一下對方的祖宗八代,才說:「如果不是公司流年不利,就是其他公司眼紅我們生意太好,想要給我們難看。一定是這樣!」

 

  其他默默吃飯的人聽了,也只能點頭。還有好多貨要送,不能哈啦太久,所以負責當聽眾就好。

 

  「對了,書生,經理不是要你負責面試一些新人進來?還有,公司不是要買新車進來嗎?現怎麼樣了?」

 

  聽到有人問他,季雅棠拿起面紙拭嘴,吞下口中的飯後,才道:「新貨車的部份,我已經將四家車商的報價呈給總經理,這星期就會下決定。應徵新司機這部份,在經理複試後,這七天之內,會陸續有七個人來報到。」

 

  司機們歡呼:「那就太好了,大家就不必天天加班做得要死了。」

 

  季雅棠微笑點頭,收拾好自己的便當,準備起身回去工作了。

 

  這時一輛貨車回到倉庫,貨車停在大門前,副駕駛座的王尚峰先跳了下來,看到自家表姐杵在門口不知道在幹嘛,大聲問道──

 

  「表姐,妳怎麼來了?幹嘛站在外面曬太陽呀?進來呀!」

 

  方詠恩本來想躲開的,卻不料在王尚峰的拉扯下,被帶進了大門,也與那群正坐在棧板上吃飯的人對個正著!

 

  所有人看到方詠恩,紛紛熱情的起身招呼──

 

  「方小姐,今天怎麼有空過來?最近總公司那邊不是忙得要命嗎?經理沒有說妳今天會過來耶。」司機乙好心說道。

 

  方詠恩下意識躲開與季雅棠目光相對的機會。「嗯。我特地過來找王經理談一些事情。王經理現在在辦公室嗎?」

 

  「在呀在呀!妳直接過去找他好了。呀,對了,方小姐,」司機甲突然拉住正要離開的季雅棠,讓他站在方面前。「妳還沒見過我們書生哦?妳每次過來,書生都正好跑外面,所以你們沒有見過。我跟妳介紹一下,這個書生,叫季雅棠,是我們物流部的白馬王子哦,我們這裡的女職員都愛死他了!」

 

  兩人終於還是躲不過,只能短暫四目相對。季雅棠被抓出來,反倒不再感到侷促不安,正眼看著已經好幾個月沒有好好見上一面的方詠恩,檢驗著自己的心,是否在她如此傷害他之後,仍然不死心的為之悸動?

 

  方詠恩反而是先躲開目光的那一個,隨口說道:「王經理在裡面的話,那我就直接過去找他了。」

 

  方詠恩走得飛快,覺得背部像被人緊緊盯住,灼燒了起來,但她沒有勇氣回頭,只能懦弱的躲開。

 

  望著表姊逃難似的樣子,王尚峰搔搔頭。「奇怪,她是怎麼了?今天怪怪的哦。這麼怕曬黑的人,剛剛卻站在外面曬太陽,現在又莫名奇妙的趕著去找王經理,以前她不是會先跟大家打屁一下的嗎?」

 

  「一定是她也被書生煞到了啦!」有司機虧道。

 

  王尚峰不解,「煞到?」

 

  「不然怎麼會害羞的跑掉?」

 

  經過司機甲權威的講解,大家都曖昧的笑了,每個人走經過季雅棠,都會以手肘輕輕頂他一下,像是羨慕他的豔福,也是祝福他。弄得季雅棠都不知道該怎麼反應了。

 

  反應過來後,王尚峰哇哇大叫:「喂,你們不要亂說啦!季大哥跟我表姊,他們,他們──」

 

  季雅棠輕拍阿峰的肩,「快吃飯吧,別說了。」

 

 

15-13

  王經理聽完了方詠恩的要求,有些為難的沉默著。

 

  方詠恩繼續說服。「王經理,業務部真的需要物流部的幫助。請你不要拒絕我。我可以保證,這種情況只是一時的,給我三個月的時間,我一定讓錢景的一切作業流程上軌道,甚至比現在更通暢!」

 

  王經理相信她有個這能力,但——「我完全相信妳所說的,那些離職的員工有可能在背後動手腳,他們一向與廠商走得很近,又太習慣以前舊業務員可以任意插單又可以任意壓低貨運價格、甚至是給回扣的情況,這種私誼的養成,難免會聽從他們的挑撥,想要給錢景好看。何況你們一心想把業務導回正軌,當然會使某些人的利益被迫取消。我不是故意刁難妳,詠恩,可是,這邊的工作真的已經很多了,如果要應付這些公司玩票似的插單,又是馬上要出車的狀況,我們沒有多餘的人力可以應對──」

 

  還沒說完,就有兩名司機跑進來──

 

  「經理!經理!我們的貨車油箱破了,現在車子停在基隆港那邊,還好來得及將貨送到。不過,回程的收貨就沒有辨法了,我們現在要趕快派車過去支援!」

 

  「好奇怪,那輛車昨天才去保養廠保養回來,怎麼油箱就破了?」

  

  司機丙突然覺得寒毛直豎,「經、經理,是不是我們今年七月半拜得不夠豐派,所以那些……好兄弟覺得不太高興?」

 

  司機丁也毛毛的。「還是在拜三太子時,忘了買『肯德雞』?聽說三太子最近只愛這味──」

 

  王經理聽不下去了。「好了,你們。還有貨等著你們去載,別亂扯了。來,我們出去問看看,現在哪一輛車有空。」

 

  說罷,拍著兩名司機的肩膀走出去。

 

  方詠恩在王經理身後急聲叫著:「王經理……」

 

  王經理回頭望她。「詠恩,這樣吧。妳去進出貨組的劉小姐那邊看一下我們這邊每天的進出貨情況,以及每輛車的行程。如果妳能找出更好的調整方法,讓這邊有辨法找出車子的空檔的話,那我就幫妳應付那些找麻煩的特急件。」

 

  方詠恩臉色凝重,看著王經理已經走遠去處理最新的突發狀況,她仍是沒有動,眼光被動的跟著王經理的背影轉,不意卻在一個轉眸,與不遠處的季雅棠對個正著。兩人望著,眼神複雜,也是無言。

 

15-14

  已經打烊的汽車保養廠,四周寂靜無聲,一片闃暗,只有遠處的路燈分過來的微光,讓這方顯得有一些亮度。這時三抹鬼祟的人影悄悄走過來。

 

  離職的員工甲腳下不知被什麼絆到:「哎唷!」

 

  領人進門的技工立刻:「噓噓!小聲點啦!」

 

  離職員工甲不爽:「媽的!這裡有個洞,也不先說一下!」

 

  離職的員工乙安撫他。「沒事就好,別抱怨了。阿林,你確定今天車廠沒有人哦?」

 

  「當然,老闆娶媳婦,所有人都去給他請了!沒有人啦!」技工打開一扇小門,閃進去。「快進來!」

 

  進去廠內後,就見到三輛漆著「錢景物流」的大貨車,並排在最顯眼的地方。

 

  看著大貨車,兩名離職員工互相望一眼,冷冷的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