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席絹&唐瑄

 

15-3

  把西裝提回房內放好,金寧稍事整理一下,從三樓臥房走出來,就聽見一個熟悉的咆哮從二樓金暐的書房吼出來──

 

  「你準備走幾趟,你就這麼愛跑嗎?你又拿錯了!混蛋!」

 

  王暢的保鑣回嘴:「老爺自己說KRUG,這裡寫K──R──U──G,老爺,我沒拿錯的。」

 

  王暢的怒意更盛:「你還頂嘴!我說88年的『羅爵』,你自己看看你拿了什麼!」

 

  王暢保鑣指著酒標上的花體字,不甘示弱:「這裡寫1988,我沒看錯啊。」

 

  得保鑣如此,是自己識人不明,王暢只能氣到說不出話來。

 

  看著主僕鬥法的金永達哈哈笑著,連忙打圓場:「88年的『極品求維』,口感也不錯啊。我請人送『羅爵』上來,王老您別氣啦。」

 

  「不必勞煩你的人!你你你──」王暢顫抖的手,憤怒的指向埋首努力研究著酒瓶花體字的保鑣。

 

  「金董事長,請問,你說這瓶酒怎麼稱呼?」王暢保鑣虛心求教。

 

  金永達受不了區區一個隨扈,居然直接跟自己對話。他聲音尊貴且冷淡地哼道:「『極品求維』。」

 

  敢作敢當的王暢保鑣,馬上認錯。「老爺,我錯了。我立刻去換。」轉身就要出去。

 

  「不必了!我不想繼續在這裡丟人現眼!快扶我起來!」

 

  王暢的保鑣趕緊跑過去,將王暢從沙發椅中扶起。金永達跟著站起來。

 

  「永達,時候不早了,我就不打擾了。」

 

  「小寧回來了,您不是要跟她討論壽宴的事?」

 

  「生日年年有,不急。」王暢老臉上的狂怒不再,只剩蕭索。「永達,我知道如今的暢流不是吸引人的標的,可是私募的事,我希望你還是考慮一下。暢流的問題出在人事,不是體質。這一點我很清楚,我只是……」他歎了口氣。「人老了,總有過不了的關卡。」步履蹣跚朝門外走。「這幾年,我變得保守怕事,害怕失去,過於戀棧世間浮名。」

 

  金永達跟在他身邊:「既然王老提起,咱們是多年老友,我實話實說了。王老也知道,我們公司前陣子收購了一家公司,目前真的沒有資金可以調度。王老這回需要的又不是二三千萬的小錢,我得向董事會報備。」

 

  王暢沈默的聽著,在金永達委婉拒絕他挹注資金要求的時刻,他也只能不發一語。

 

  「上一次,我堅持跟貴公司繼續保持合作關係,幾位董事已經不太愉快。王老也曉得身為管理者的為難,大家信任我,把公司交給我經營,我必須向全體股東負責。目前這情況,真的有點棘手呀。」

 

  在保鑣攙扶下,王暢沈默著步出書房,老態龍鍾。

 

  金永達看了於心不忍,但是又莫可奈何,畢竟他掌管的是上巿公司,不是個人獨資企業。他必須替投資人做出最有利的投資,替股東看緊他們的財產。

 

  金永達跟著王暢後方,虛扶著他走下樓。「會否極泰來的,王老,您不必太擔心。」

 

  「時間如果夠充裕,區區二三十億元,難得倒我嗎?」一文錢逼死英雄漢。

 

  金永達試探道:「前幾天令公子不是發表聲明,說是銀行團同意展延貴公司的貨款期限。銀行團肯延期,表示投資人對貴公司深具信心。王老,怎麼您反而憂心起來,覺得時間上不夠充裕呢?」

 

  聽見兒子未經他同意,擅自對外發佈消息,而且還是捏造的消息!王暢臉上閃過無法克制的震怒,但是很快又將情緒壓下,不讓身後的金永達察覺出一絲異狀。

 

  王暢說道:「你今天才涉足商場嗎?雨天臨時收傘的銀行多的是,大家都是現實的,我總得未雨綢繆。」

 

  證實消息無誤,金永達鬆了口氣。「王老的信譽沒話講,雨天收傘收不到您身上的,王老多慮了。說到這兒,王老,有一件事,您聽了可別動氣。」

 

  王暢不吭一聲,等他說明。

 

  「聽說貴公司打算更換會計師,怎麼會?」

 

  王暢勃然大怒,嚴肅的老臉因而更顯嚴峻:「你聽誰說的!」

 

  消息來源畢竟見不得光,金永達笑容尷尬。「我是聽一位老朋友提起的。聽說,因為趙老闆遲遲不肯簽核貴公司第三季的財報,令公子不太高興,所以有意終止與趙老闆的合作關係。」

 

  王暢震怒。「老朋友?你叫老趙把嘴巴看緊一點!你也一樣!這種事可以拿出來饒舌嗎?!」

 

  「是我饒舌了,您別生氣呀。」金永達趕緊打圓場。

 

  王暢重重哼了一聲!

 

  「這消息當然是空穴來風。畢竟,趙老闆的會計事務所,被視為一種信用指標,許多法人的錢,還是跟著趙老闆的會計章在跑呢!」金永達笑了兩聲,眼睛卻沒笑,審視著王暢無動於衷的老臉。「現在資訊發達,投資人都被網路教聰明了,前幾天我家小寧才要我留意,叫我不要隨意更換會計師,不然那些個糊里糊塗誤信網路專家的投資人,會把這個動作視為,公司即將爆發重大財務危機。」

 

  對於金永達的旁敲側擊,王暢一逕臭著臉不發一語。

 

  把一間業界喻為信用指標的會計事務所換掉,是白痴所為,他們都明白其中的厲害關係。這事若是一個處理不好,暢流只有走向滅亡一途,再無其它生路。

 

  金寧從屋後走進來,看見王暢與她父親朝前門走去。「王爺爺。」

 

  王暢回身看見金寧捧著一瓶酒走來,嚴酷的表情頓時柔軟下來:「妳回來了。」

 

  金寧有些驚訝。「是呀。您要回去了嗎?」

 

  「妳送爺爺出去,我有事麻煩妳。」王暢滿臉柔和,跟剛剛勃然大怒的模樣大相逕庭。

 

  金寧乖巧地應聲,扶著老人家朝門外走去。王暢走至玄關處停步,伸直雙臂,讓保鑣幫他穿上大衣。

 

  王暢睨了睨一臉若有所思的金永達。「永達,你留步。我要跟你女兒單獨聊聊。」

 

  「那麼我就不送您了。」深知老人家脾氣怪,金永達也不想再挨罵了,他在玄關處停步送客。「王老,剛才多有得罪,您可別放在心上了。」

 

  「你說出來,不是要我放在心上嗎?矯情!」王暢看都沒看他,保鑣幫他穿好鞋之後,逕自走了出去。

 

  「王老,您這真是……」在女兒面前也不留點面子給他,金永達尷尬地乾笑兩聲。「不過王老,該割捨的,您總要割捨的。」

 

  王暢還是那句老話,「我的公司我自有定奪!」

 

  脾氣剛烈的老人拂袖而去,金寧趕忙尾隨其後送客去。

 

15-4

  金寧陪王暢走出家門之後,王暢瞪著還呆呆扶著自己的保鑣:「你愣在這裡做什麼?你沒聽見我的話嗎?」

 

  王暢保鑣看著自己的手。「我有聽見,老爺叫我扶著你。我有扶著。」

 

  「你混蛋啊!我剛才跟永達說了什麼?」

 

  王暢保鑣理直氣壯:「我沒聽見。請問,老爺,你剛才跟金董事長說了什麼?」

 

  王老先生氣到發抖的手舉起來,指向停在金家門外的黑色凱迪拉克。「我說要單獨跟小寧聊聊,滾進去!進去!等一下!」他噴著怒焰的老眼看向金寧手上的香檳酒。「小寧,這瓶『羅爵』是拿給我喝的嗎?」

 

  「是的。」金寧趕忙遞去。

 

  「把酒交給這個混蛋!」

 

  「好。」金寧一臉莞爾,把酒交給不知變通的憨直保鑣。

 

  等到保鑣摸著腦袋憨憨地上車了,王暢才挽著金寧的手。「聽說妳開始上班了。」

 

  金寧微微一愕,繼而淡淡的露出一笑,並未出言反駁老人家。她深知老人家只有對關心的人才會這般心直口快。

 

  看來,以前幫她父親做事,只有她自己天真的認為那是在上班。

 

  老人家滿眼欣慰。「妳都加班到這種時間嗎?」

 

  「因為採購對我而言,是全新的領域,我還在學習當中。所以這陣子比較沒有時間去探望您老人家,我──」

 

  王暢表情不耐地打斷她:「爺爺不是跟妳計較這個,妳已經比我那不孝子更有心了。」說著,他瞄瞄金寧心滿意足的笑臉。「能夠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是好事。要認真工作。」

 

  一股暖意流進金寧的心扉。「我會謹記在心。」

 

  王暢扯了扯被嚴厲細紋侵蝕的嘴角。「十月二十五號是什麼日子,妳記得嗎?」

 

  金寧眸中的笑意更深,想都不必想:「是爺爺的七七大壽。」

 

  王暢難得的面露微笑:「往年我的壽宴,是由妳這丫頭一手包辦。今年妳工作忙碌,聽說妳的空暇時間,全被一個小混蛋佔去了。」

 

  沒想到老人家也知道了,金寧臉紅。「爺爺似乎很喜歡西官。」

 

  王暢睨著一臉羞意的金寧,眼眸深處閃耀著一簇愉悅的微芒。「我有說小混蛋是他嗎?」

 

  金寧啞然無語,臉上的紅暈以驚人的速度朝她脖子以下燒去。

 

  「野心勃勃的小混蛋,他的企圖心,比鬥牛還要旺盛。妳挑人的眼光比永達好。」

 

  對於老人家的快人快語,金寧淡笑以對。

 

  「妳最清楚爺爺的口味,其他笨蛋準備的食物,爺爺吃了只會發脾氣。十月二十五那天,妳有時間幫我處理這些累人的雜務嗎?」

 

  「菜色我規劃好了,酒也已經到了。明天我會把宴客的相關資料整理好,拿去請爺爺過目──」金寧猛然停口,看著王暢突然塞到她手上的邀請卡。

 

  塞完邀請卡後,王暢走到駕駛座外,敲敲車門。保鑣立刻走出來打開後座的車門。

 

  金寧跟了過來,愣愣道:「王爺爺,這張邀請卡是?」

 

  「拿給妳的小混蛋,叫他自己把名字填上去。」老先生在金寧的攙扶下坐上車。「妳知道爺爺讓妳轉交的用意嗎?」

 

  金寧臉上含笑。「是不是爺爺希望西官出席?」

 

  「叫那混蛋不要穿喪服過來,我還沒死呢!」摸起車內的枴杖就往駕駛座上的憨大個敲去。「開車!」

 

  金寧愉悅笑著,佇立在大門口送客,直到王暢的座車遠去,消失在綠樹成林的寧靜巷道內。

 

15-5

  送客完金寧進屋,上樓準備洗澡。

 

  金永達從二樓書房走出來,叫住朝三樓走去的女兒。「小寧。不,不用下來了。爸爸是想問妳,星期四妳有空嗎?」

 

  「星期四我要上班。如果爸爸有事需要我幫忙,我可以請假。」

 

  「妳不用請假,這件事也算公事。」

 

  「是什麼事情?」基於天生的好教養,金寧還是轉身下樓來。

 

  「星期四下午,何家的珠寶將在我們購物台試賣。」有別於方才與王暢週旋時的深沈表情,金永達一臉興奮。「我們能不能拿到何家的生意,端看這一次了。妳好不好過來幫爸爸壯膽呢?」

 

  「星期四的什麼時間進棚呢?」金寧想了一下這幾天的日程安排。

 

  金永達忙道:「兩點。」

 

  「兩點?」金寧垂眼想了一下。「好的。在幾號攝影棚?」

 

  「這個,妳問倒爸爸了。」女兒的應允,讓他心情大好。「南旭說,那個攝影棚在妳辦公室外面,走個兩步路就到了。妳知道吧?」

 

  聽見父親開口閉口何南旭,金寧恬淡的表情微微一變。「那是七號攝影棚。」

 

  「南旭一直稱讚妳,說妳介紹得很詳盡。他最喜歡那個攝影棚。」」

 

  父親提到何南旭的表情,讓金寧心頭一抽。何南旭這名字,近來太常出現在她耳邊了。「星期四,何先生也會來嗎?」」

 

  「他當然要來。首次試賣,對我們兩方都是大事情,南旭工作認真,有責任心,不會把份內的工作丟給旁人。」

 

  金寧面露淡笑,狀似不經意地提及:「跟西官好像。男人的事業心果然比較重。」

 

  女兒忽然提及錢西官,讓金永達熱衷於推銷何南旭的笑臉僵了一下。

 

  金永達乾笑兩聲,圓融道:「爸爸看得出來錢總是有為青年,為了工作可以奮不顧身。為了接我們公司的生意,爸爸被他纏了一兩年,總算見識到錢總執著的一面啦。」

 

  金寧沒聽出父親的意有所指,笑容甜甜:「好可惜,爸爸最後沒有跟西官的公司合作。我覺得他們公司的上班氣氛很好,每位員工都笑容滿面的,大家好像都樂在工作中。」

 

  金永達的笑臉僵住,心生不悅。「妳去過錢總的公司嗎?」

 

  「我去過幾次。爸,私底下你叫他西官就──」金寧忽然發現父親一臉不高興,輕聲問:「是不是我說錯話了?」

 

  「沒有,爸爸只是沒有想到,妳跟錢總的感情已經這麼好。」

 

  金寧小臉漲紅。「要不要我約西官出來,陪爸爸吃頓飯呢?我一直想找時間,正式介紹西官給家人認識。」

 

  金永達努力撐持著臉上的笑意,不讓女兒察覺他對錢西官的反感。

 

  金寧柔柔追問:「爸爸,好不好?」

 

  金永達一臉開明。「當然好。爸爸很期待與錢總──西官這孩子碰面已經好些日子。不過……」故意垂眸沈思,藉以掩去眼中的憎惡。「下禮拜我得去馬德里考察,可能到妳王爺爺生日當天才能趕回來。」

 

  金寧喜出望外。「趁著王爺爺生日當天,大家齊聚一堂,我介紹西官給爸爸媽媽認識好嗎?」

 

  「這得看妳王爺爺有沒有邀請人家了,爸爸無法作主呀!」

 

  金寧更開心了。「爺爺已經邀請西官了。他似乎很喜歡西官呢!」

 

  「妳王爺爺邀請他參加?妳確定嗎?」金永達驚訝不已。

 

  「是的,西官的邀請卡是王爺爺請我代為轉交的。爸爸好像很驚訝,為什麼?」

 

  金永達連忙露出一抹苦笑,故作頭痛的回憶道:「爸爸年輕的時候,因為不瞭解老人家的宴客規矩,被妳王爺爺當著眾人面前糾正好幾次。那情景回想起來,真是難堪呢。王老對宴客細節和品味的講究,無人能及,規矩繁多。他的宴會這幾年由妳幫忙主辦,幾年下來,妳幾時看過妳王爺爺宴請咱們這圈子之外的人呢?沒有嘛,對不?」

 

  金寧的心一抽,喃喃低語:「咱們這圈子……」

 

  一向不愛多舌,為了阻止錢西官與女兒公開出雙入對,金永達鼓起三寸不爛之舌,只盼女兒能勸錢西官打消出席的傻念頭。「富過三代才知吃穿。不是爸爸勢利,像錢總這樣的新富階級,在生活飲食、衣著各方面的品味,就是差了我們一點。更何況妳王爺爺教訓起人,從來不分場合,所以爸爸很擔心。」

 

  金寧幽幽問道:「爸爸擔心什麼呢?」

 

  「錢總很率性,似乎不是個注重生活細節的人,我擔心他不懂社交禮儀,當天無法玩得盡興不打緊,可能還會招架不住王老的脾氣,而受了委屈。他受委屈,妳也不好受吧,小寧。」

 

  父親體貼人的說明,並未寬慰金寧的心,她突然難受起來。「爸爸是不是不希望西官出席呢?」

 

  金永達沒想到會被女兒洞悉了用意,更沒想到女兒會直接問出來,他趕緊說:「錢總願不願意接受王老的邀請,當然要由他自己決定啊。妳怎麼認為爸爸不希望錢總出席?」

 

  「可能因為……爸爸總是客客氣氣的稱呼他錢總吧。」金寧微笑著。「爸爸對何先生是直呼其名的。」

 

  「是嗎?妳沒提醒,爸爸倒是沒有留意到。」金永達藉機轉移話題。「妳提到南旭,爸爸忽然想起來,他說那天麻煩妳甚多,他很感謝妳。」

 

  「何先生太客氣了。」金寧和氣有禮。

 

  「星期四中午,妳過來陪爸爸用餐好嗎?」

 

  「只和爸爸嗎?」

 

  沒想到一向逆來順受的女兒會這麼問他,金永達有些措手不及的愣住了。「當然還有南旭。是妳帶他參觀我們的購物台,有妳全程作陪,爸爸比較容易掌握南旭對咱們購物台的觀點,妳不忍心看爸爸出糗吧?」

 

  「這……」

 

  金永達趁勝追擊。「那天下午,妳空出兩三個小時,中午就過來陪爸爸和南旭一塊用餐,好嗎?」

 

  面對父親太過熱切的笑臉,金寧的心莫名一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