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席絹&唐瑄

 

14-10

  季雅棠與父親走到倉庫安靜的一角談話。

 

  季父心疼的看著向來文質彬彬、舉止優雅的兒子居然穿著沾滿灰塵與汗水的丅恤、與破舊的牛仔褲,待在貨運公司搬貨,身為季家的大少爺,居然為了一個女人,淪落成這樣,實在太令人痛心了!

 

  「雅棠!跟爸爸回去吧!不要再跟家裡鬥氣了!」他就這麼一個寶貝兒子啊!居然在這裡做牛做馬。

 

  「爸爸,我沒有跟家裡鬥氣。」

 

  「如果沒有,為什麼你不肯回家?你已經跟那個女人分手了不是嗎?」

 

  季雅棠有些驚訝,「爸爸,您怎麼……」

 

  「你不用管我怎麼會知道,這不重要。雅棠,跟我回去吧!你看看你,好好的一個大少爺不當,偏偏來當苦工,全身破破爛爛的,看在爸爸的眼中有多心痛你知道嗎?!跟我回去吧!以前的事我不跟你生氣了,反正你已經跟那女人分開了,走,我們回家!」季父說著,不管不顧就要拉著他走。

 

  季雅棠輕聲阻止了他。「爸爸,我不會回去的。」

 

  「雅棠!我都說不生氣了,你還要跟家裡鬥氣嗎?」

 

  「不是的。請您聽我說,我很抱歉因為我的任性帶給家裡許多困擾,我做錯了很多事,我是知道的。但願有一天我能夠有彌補的機會,不過,在那之前,我希望可以靠著自己的努力,做出一番事業!」

 

  聽到兒子以著堅定的神情這麼說,季父一時之間覺得這幾個月的離家生活讓兒子變得不一樣了。似乎變得成熟穩重許多,但即使是如此──

 

  「雅棠,你想做出一番事業,回家做也是一樣不是嗎?爸爸可以讓你當總經理,給你所有的權限去放手做事。看看你,在這種地方會有什麼出息?你以為成天搬貨賣勞力,就會成功嗎?如果你真的這樣想,那就太天真了!」

 

  「請您聽我說,爸爸。我知道自己很天真,所以我才需要歷練。這也是我在這裡工作的原因……」

 

  「就算是歷練,也不用吃這麼多苦吧!」季父心疼兒子。

 

  感受到父親的愛,季雅棠淡笑。「如果沒有吃過苦,又怎麼能叫做歷練呢?」

 

  聽到兒子這樣說,季父怔住了,望著兒子有些髒污卻沉穩的臉,心中升起了一股驕傲感動,卻也心疼不已,但卻也知道眼下是勸不動兒子了,只好道──

 

  「……那麼,你什麼時候要回家呢?不要跟我說成功就回家,十年二十年的,你媽跟我可受不了。」

 

  沒想到能夠取得父親的諒解,季雅棠眼眶微紅。「我會回去看您跟媽的!下次放假我就回去!」

 

  看著身形消瘦的兒子,季父還想再勸。「如果你可以回家住不是更好?你那輛車一直放在車庫裡,可以開來上班──」

 

  季雅棠搖頭。「不了,我現在這樣很好,回家裡住的事,以後再說吧。」

 

  季父聞言有些失望,還想多說些什麼改變兒子的心意,但季雅棠看到錢西官的悍馬車駛進廣場,跳下車後,臉色凝重,疾步走進倉庫的辦公室,像是有什麼急事發生。他連忙轉頭對父親道──

 

  「爸爸,我還有很多工作要忙,不能多陪您了,下星期我放假會回家,到時我們再說了。好嗎?」

 

  將父親送上車離開後,季雅棠往倉庫裡走去。

 

14-11

  季雅棠還沒走進物流中心的辦公室,就聽到錢西官的聲音,那聲音裡滿是怒火,正在極力克制著!

 

  季雅棠從來沒見到向來舉止粗獷、個性冷靜的錢西官火氣張揚顯露出來,感到震驚之餘,有些猶疑著自己該不該進去?也許錢西官並不希望有人看到他這種失控的面貌,正想體貼的退開,但辨公室裡頭的王經理已經看到了季雅棠,對季招招手──

 

  「雅棠,進來呀。」

 

  錢西官見到門口的季雅棠,不以為意,對季點點頭,繼續發飆!「老王,這種事我不能原諒!如果你再勸我什麼家和萬事興、凡事不要計較的屁話的話,那我一定馬上吐血!」

 

  「阿官,好,我不勸你。但是,你想怎麼做呢?先別提他派人來打我們的事,眼前徐經理他們是跟你硬槓上了,你對付的可不只是徐經理一個人,而是所有的業務部同仁。而業務部同仁手中掌握的則是錢景的所有客戶,這個影響有多大,你想過沒有?」

 

  「我都想到了,更因為這樣,我們更不能讓徐明雄囂張下去!我錢西官不接受威脅!我絕不接受!」

 

  王經理還想再勸勸。「你可以不接受,但行事不宜衝動。要不,你先將業務同仁安撫好,讓徐經理無法再煽動他們。或者,先不要成立二部……」

 

  錢西官直接拒絕了。「別想!李明誠和方詠恩來帶業務二部是帶定了!正因為業務員集體跟著徐明雄作威作福,我更要有他們來幫我穩住業務部事務。」

 

  毫無預期聽到熟悉的名字,讓季雅棠臉色驀然一變。心中喃喃低語:「方詠恩?是……詠恩嗎?」

 

  王經理不想他為了一時意氣之爭,弄得公司元氣大傷。「阿官,你跟業務部鬥氣,只會兩敗俱傷呀,如果他們真的全都辭職了的話,那公司的營運會大亂呀!」

 

  錢西官已經管不了這麼多了。「我等著看!等著看他們敢不敢集體辭職!」

 

  王經理憂心忡忡。「如果他們真的做了呢?」

 

  錢西官冷酷的笑哼一聲,正要說話,突然發現季雅棠臉色不對,他問道:「你怎麼了?臉色發白成這樣?是中暑了還是又感冒了?」

 

  季雅棠臉色蒼白。「不是的,我沒事。總經理,您剛才提到方詠恩?」

 

  錢西官不明所以,還是說道:「哦,你還不知道吧,再過幾天,你會有一個新同事過來這邊上班……對了,方詠恩是阿峰的表姊,我想你們一定認識才對,那我就不用多介紹了。方詠恩以後是業務二部的副理,你們好好相處呀。」

 

  雖然覺得季雅棠的臉色怪透了,但此刻錢西官心情很爛,沒心力管別人的心情。這時錢西官的手機響了起來,他看著手機跳出來的圖像,接起手機:「方袐書,什麼事?」

 

  聽完方袐書的回話之後,錢西官濃眉一擰,竟是冷笑出聲,「好,我知道了,我等會就回公司。」

 

  收線後,錢西官笑望著一臉擔心的王經理,只淡淡道:「好戲上場了呢,老王。」

 

14-12

  徐經理帶著三名業務代表站在錢西官辦公室裡等著錢西官回來,臉上滿是得意的表情,相較之下,其他人的臉色則凝重不已。

 

  「方袐書,你是還要我們等多久呀?我們已經等半小時了,你不是說總經理馬上就回來了嗎?」

 

  方袐書冷靜且面無表情道:「徐經理,總經理確實正在趕回來。他說會馬上回來回應業務部的要求,請各位再稍候片刻。」

 

  「最好是這樣,我們很忙,沒空在這裡等太久。」

 

  站在徐經理身邊的三個業務員點頭,表情與徐經理相同囂張。

 

  財務部經理過來打圓場。「徐經理,何必這樣呢?你突然帶著整個部門的人辭職,這會讓公司營運大亂的!還有,你們怎麼真的罷工了呢?整個業務部都沒人辨公,電話也沒人接,一堆業務都沒人處理,這樣太不負責任了……」

 

  徐經理趾高氣昂。「老林,雖然你升做經理了,但別忘了,你是財務部經理,不是業務部的經理,管好你自己的事就好了,你管業務部有沒有天下大亂!」

 

  財務部經理怒道:「話不是這樣說,現在在業務部接電話的都是我們財務部的人──」

 

  徐經理尖酸質問:「唷!你這個經理撈過界想順便當業務經理嗎?你憑什麼派人過去業務部接電話?我有同意嗎?」

 

  「是總經理交待的!總不能因為你們毫無預警罷工,就要全公司都別做事吧!」大家同事一場,財務部經理好言相勸:「徐經理,請你不要再鬧下去了,停止罷工吧,然後趁老闆還沒回來之前,把辭呈收回去,不要拿底下員工的前途開玩笑。」

 

  「我哪有拿大家的前途開玩笑?我這是在幫他們掙取應有的福利與重視!你們看,只是第一天罷工,全公司就大亂了,可見業務部有多重要,可是老闆有重視我們嗎?沒有!想成立業務二部,有問過我們一聲嗎?沒有!簡直是吃人夠夠,我們當然要讓老闆知道我們的重要性!」

 

  跟著過來勸和的人事組組長開口:「徐經理,你反對成立業務二部的事,好好跟老闆說就好了,老闆的個性吃軟不吃硬,你跟了他十年,還不清楚嗎?你今天這樣跟他硬槓上,對你不會有好處的!何況你們業務員領的薪水是全公司最高的,怎麼說公司有虧待你們呢?」

 

  財務部經理也附和:「對呀,徐經理,大家都是十年的老同事了,你別這樣。我們公司才正要鴻圖大展,你卻在這節骨眼帶著所有業務部扯老闆後腿,也未免太過份了吧?」

 

  「別說了!反正今天要是沒有得到滿意的答覆的話,我們全體同仁是辭職辭定了!」

 

  這時剛從電梯走出來的錢西官正好聽到徐經理的話。於是他回道:「對於離職的事,你已經考慮清楚了嗎?徐經理。」

 

  徐經理被錢西官的聲音嚇了跳,轉身面對錢西官,氣勢高漲地回道──

 

  「是的,總經理。我,還有全業務部的十二位同仁決定同進退!如果你決定要成立業務二部,就要讓我來主導,二部的主管一定要由業務部的同仁裡擔任!要是你不能答應我們的要求,那麼,我們決定集體辭職!」

 

  徐經理放話完後,氣氛一片死寂沉肅,所有的目光都放在臉色過分冷靜的錢西官身上,不知道他將會做出怎樣的反應。是為了公司的大局著想而妥協,或是依著自己火爆的脾氣,讓事情更加不可收拾……

 

  等了二十秒後,錢西官仍沒有開口,徐經理認為錢西官還在做垂死的掙扎,決定再祭出一記重招──

 

  「總經理,這幾年在我的帶領下,業務部創造出的輝煌成績,引起業界普遍的重視與矚目,一直以來,都有不少人找上我,說要合夥開公司啦、還是挖角我過去當總經理的,可是我都沒答應,還不是念舊惜情。如果總經理不能善待業務部的話,那麼,我會考慮接受『暢流物流』的挖角,你可能不知道,這陣子以來,王威一直有派人來找我呢!」

 

  「既然如此,我也就不必擔心你離開錢景之後會失業了!好!我接受你、以及業務部所有人的辭呈!」錢西官不理會所有人的錯愕,看向人事組組長:「發佈人事命令,說業務部集體辭職一事,即日起生效!也別讓人說錢景太不講情分,你幫他們把年資算一算,該給的一毛也別少,就這樣!」走向方袐書。「你手上是什麼?他們的辭呈嗎?」

 

  「是的。」方袐書連忙呈上。

 

  錢西官接過來。「我收下了!」走了兩步,他忽然想到。「中午是不是跟銀行經理有約?」

 

  「已經挪到一點了。」

 

  錢西官看了下手錶。「好,你去備車,我馬上下去。」

 

  不理會傻眼在現場的人,錢西官逕自忙自己的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