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席絹&唐瑄

 

14-8

  錢西官走進業務部,腳下一頓,定在門口處,冷眼看著裡頭。

 

  業務部自從上星期五從公佈欄看到人事異動後,一直處在無心工作的情況下,加上業務經理的放任,結果竟無一人出去跑業務。全都待在辦公室,像開同樂會似的,每張桌子上都擺著零食飲料。

 

  這時電話響起,無人理會,直到響了快十聲之後,才有一人不甘不願的接起:「喂?找誰?……哦,找朱志華專員?」

 

  這時被叫到名字的人,嘴裡正喝著可樂,懶懶的對業務甲搖搖手。

 

  接電話的業務甲:「他不在,有什麼事嗎?哦,他今天跟你們公司約二點沒到?是這樣嗎?好,我打他手機問問看。……不好意思,這是他的業務範圍,我不清楚,我很忙,沒辨法幫你轉達,等他跟你聯絡後,你自己跟他說吧。就這樣。」冷淡的掛掉。

 

  才剛掛完電話,又來了一通──

 

  業務甲拿過一片披薩。「誰要接啦?我沒空。」

 

  業務乙懶懶地打著手遊。「那就別接咩。」

 

  任由電話響到翻天,大家逕自聊天。終於電話不響了,靜止。

  

  錢西官眼神一冷,靜靜的走進業務部。有人先發現了他,下意識的趕緊將手中的掌上型遊戲機放下,站起來叫道──

 

  「總經理好!」

 

  在業務丙的叫聲下,原本委靡著的業務員們,全都動作起來──有的將手上的零食丟下、有的忙打開抽屜將桌上不該有的物件給掃進去、有的甚至慌張到站起來。在一陣忙亂後,全都有些心虛的叫──

 

  「總… 總經理好。」

 

  錢西官站定在零食最多的桌邊。「現在是下午茶時間嗎?」

 

  業務甲顫巍巍地:「對、對。難得大家有空,所以吃一點下午茶。」

 

  腦筋一向很靈活的業務乙連忙想要轉移焦點:「總經理你來有什麼事嗎?」

 

  自從上星期公佈了要成立業務二部、且沒有轉圜的餘地後,業務員的工作態度趨於怠惰,雖然對錢西官仍然有絲敬畏,但認為自己功勞苦勞都很高卻沒有得到相對回報的業務員們,對錢西官的態度還是有著些微的不同。

 

  錢西官睨他一眼,「徐經理在嗎?」

 

  業務甲看著錢西官嚴肅的臉色,機靈道:「在在!我進去通報。」

 

  「不用了,我自己進去就可以了。」

 

  業務乙擋在錢西官面前。「我們經理說有人要找他一定要先通報,請總經理不要讓我們為難。還是讓我們去通報一聲吧。」

 

  錢西官挑著眉,迎上業務乙挑釁的臉色,眼中帶著沉思。沒有硬闖,就讓業務甲去通報了。

 

  曾幾何時,他公司的業務員變得這麼驕矜、如此的不把任何人放在眼底?錢西官想,在這些人心目中,所認定的主子,恐怕是只有徐明雄一人吧?!

 

  不久,徐明雄從辦公室裡走出來。皮笑肉不笑的──

 

  徐經理一臉矯情的熱絡。「哎唷,這不是我們的大老闆總經理嗎?今天吹的是什麼風?把你給吹到業務部來了。有什麼事嗎?總經理!」

 

  錢西官笑得很冷。「徐經理,如果你有空的話,我們進去討論一下你提的覆議案。」

 

  徐經理沒有動作。「總經理,我那個反對成立業務二部的覆議案,是我們全業務部的同共想法。如果只有我們兩個人談,對大家就太不公平了。」他揚聲對眾人道:「大家說對不對?」

 

  業務員先是有些膽怯,但想到經理站在自己這邊,於是開始此起彼落的回應,聲勢浩大起來:「對!」

 

  情勢很明顯,徐經理挾了所有業務的支持,站在與錢西官對立的一方,藉此以人氣來壓迫錢西官的權威。

 

  徐經理在心中冷笑。哼,所有人都站在我這邊,看你怎麼成立二部?看你敢不敢在所有人反對下做出那個決定。

 

  業務乙唯恐天下不亂,趕緊添油加醋:「總經理,我們對於即將成立業務二部的事很不滿,為什麼這件事我們從頭到尾都不知道呢?明明是跟業務部有關的事,為什麼公司從決定到發佈人事命令,都沒讓我們知道?」

 

  「對呀,總經理,我們雖然只是小人物,很渺小,但也不該這樣忽視我們吧?」

 

  徐經理假裝一臉寬容地揮揮手。「好了好了,各位。火氣不要那麼大,今天總經理特地過來,看起來也是很有誠意要解決這件事的,我們就好好聽聽看總經理要說什麼吧!」說完,看向錢西官。「總經理,我想,你的決定,一定不會讓大家失望的吧?」

 

  錢西官表情淡淡地,「徐經理,你堅持在這裡談?」

 

  「當然,總經理,這是全業務部的大事,當然要大家一起聽。我跟公司同仁永遠站在一起,一切以大家的福祉為先。」

 

  徐經理的話引起業務員一陣喝采。

 

  「我已經說過,成立業務二部,並沒有對原先的業務同仁造成什麼損失。二部所負責的業務,是另外的部份。公司明年即將擴張營運規模,人手增加是必然的事,這些我都說過了,不是嗎?」

 

  「人手增加我不反對,你可以增加到我這邊來。其實你要成立二部,我也不反對啦。不過,同仁們都很反對空降部隊進來。成立二部的事,你應該交給我來辦,我保證會幫你辦得十全十美,還有,二部的主管,不是應該由我們這些勞苦功高的錢景資深員工們來當嗎?為什麼去找李明誠,還有那個聽都沒聽過的方詠恩?他們對錢景一點功勞也沒有,憑什麼一進公司就當經理、副理的?總經理,你看看大家,這些業務們,最資淺也做了二年,每個都是跟你一路走過來的,你把他們放在哪裡呢?為什麼不升自己人,而偏要去找外人?你瞧不起自己的員工嗎?以為他們沒有當主管的能力嗎?」

 

  徐經理一番充滿煽動性的話說完,業務員們長期的氣悶都被勾了起來。看向錢西官的眼光充滿了火氣。

 

  錢西官極力克制怒氣,努力以冷靜的聲音說出:「徐經理──」

 

  錢西官的話沒能說完,因為有些比較火爆的人已經發聲宣示了!

 

  「總經理,如果你還是堅持要找外人來當二部的主管的話,那你什麼話都不用說了!我們這些年幫你做牛做馬算什麼?根本一點意義都沒有!沒意思啦!」

 

  錢西官氣笑了。「哦?沒意思?在錢景工作,真的讓你們覺得這麼痛苦嗎?」

 

  「總經理,你口氣不要那麼衝,大家也只是表達意見而已。你大人有大量,不會因為忠言逆耳就要發火吧?」

 

  錢西官看著徐經理假惺惺的臉,心中感到無比的失望。也看清了徐明雄是打定主意要跟他鬥到底,並得意的展示著自己手上擁有所有業務員當籌碼!

 

  「看來……你們的反對是非常堅定的了?」

 

  業務乙身先士卒地響應上司的話。「對!我們大家都反對!如果總經理不把我們的意見當一回事,那我們就──就罷工抗議!」

 

  罷工的話一出口,當場所有人都為之一楞,但很快的,全都應和了!

 

  業務員們:「對!罷工!如果總經理堅決找外人進來成立二部的話,那我們就罷工!───罷工!罷工!罷工!」當下喊成了口號!對錢西官示威。

 

  錢西官沒理會這些瞎起鬨的員工,只是看向徐經理。「你也要罷工嗎?徐經理?」

 

  徐經理大聲道:「總經理,我以同仁的福利為重。所以很抱歉。」

 

  「徐經理,你認為我會接受威脅?」

 

  徐經理威脅:「罷工只是一個開始。」

 

  錢西官哦了一聲,輕柔問:「然後呢?」

 

  徐經理聳肩。「如果你不能好好處理這件事……可能是集體離職吧,誰知道!」

 

  「對對!我們不惜離職抗爭!讓公司業務徹底癱瘓!」

 

  在業務部同仁一聲聲威脅著罷工、離職、癱瘓公司營運的呼聲中,錢西官深深望了徐經理一眼,說道:「希望你只是開玩笑。」

 

  說完,頭也不回的轉身走出業務部。

 

  徐經理望著錢西官走遠的背影,得意的笑了,認為自己勝券在握。

 

  你以為這只是說笑嗎?等著看吧!我看你承不承受得起公司四分五裂的下場!

 

  幾個比較膽小的業務走到徐經理身邊──

 

  「經理,老闆看起來好像很生氣,我們……真的要罷工嗎?」

 

  「當然要罷!不然總經理永遠不會把我們看在眼底!」

 

  「對對!不只要罷工,我們還要把辭呈寫好,讓老闆緊張一下,不要以為我們只是在開玩笑!」

 

  「這樣好嗎?」

 

  已經到了這節骨眼,徐經理可不能讓他們打退堂鼓。「別擔心!有我在!來,現在大家都把辭呈寫好,我明天一起丟到總經理面前,看他敢不敢收!等一下你們寫完後,我們也別上班了,我請大家去唱歌,晚上去『黃金酒家』玩,不醉不歸!」

 

  眾業務聞言歡呼,馬上將心中那一丁點擔心給丟掉九霄雲外。想到凡事有經理在上頭頂著,也就不怕了!

 

14-9

 

  一大早,錢景物流中心就在一片吆喝中,開啟了一天的序幕。才剛從出貨部出了六輛車,接著馬上又有四輛貨運了進來,工作人員簡直忙翻了,季雅棠原本待在經理辨公室幫忙翻譯德文文件,正好忙到一個段落,又見到外頭在忙,便跑出來幫忙盡一分心力,將一箱箱的貨搬到堆高機上。

 

  司機老趙實在不忍心壓榨弱雞。「那個書生,你不用過來啦!小心一點,堆高機開到你後面了,你不要被輾到哦。……我看,你還是進辦公室好了,那個方祕書不是交給你很多文件要翻譯嗎?你進去忙沒關係啦,我們一下子就可以把貨卸好了。」

 

  季雅棠輕輕閃過堆高機,向上頭的司機點頭了下,才又看回老趙。「趙大哥,今天特別忙,人手又吃緊,請你不要客氣,就當做讓我鍛練一下身體吧。」

 

  老趙搔搔頭。「可是……」

 

  「趙老大,人手那麼不夠用,你幹嘛還要拒絕季大哥呀?等一下又有三車貨要進來了耶,我們動作要快。讓季大哥幫一下會怎樣?」王尚峰覺得季雅棠動不動就生病,就是運動量太少造成。

 

  老趙說不過他們。「好啦好啦!不過,那個書生,你要是覺得累的話,就休息一下,不要勉強,知道嗎?」

 

  季雅棠微笑。「我知道。謝謝你,趙大哥。」

 

  司機老趙不習慣太斯文的道謝,嘴裡喃喃咕噥著,對季雅棠揮揮手,轉身忙著卸貨去了。

 

  季雅棠與王尚峰一同走到外頭,見一輛空的堆高機已開出來,兩人爬上貨車,開始同心協力的將貨抬上堆高機。這種粗重的工作,很快的教季雅棠揮汗如雨、氣喘如牛。但經過這些日子以來的訓練,他已經知道要怎麼調適自己的力道與呼吸,不會讓自己再經歷累昏的糗事了。

 

  這時一輛黑頭轎車停在錢景物流的對面馬路處。後車窗搖下,露出季父的臉,季父一眼便看到站在貨車上扛著貨物的兒子,臉上充滿了震驚與心痛。幾秒後,自行打開車門下車,往季雅棠的方向走去。

 

  王尚峰從貨車上跳下來,大口大口踹氣。「哦!好不容易把這車的貨卸完了。季大哥,我們先去喝點水吧!啊!對了,我表姊做了……不是啦,我有帶來一壺綠豆湯哦,你等一下,我馬上拿過來分你喝!」

 

  說完一溜煙的跑掉了。讓季雅棠連說聲「不用」都來不及。只能望著王尚峰的背影搖頭,一邊舉起衣袖擦著額頭上的汗。渾然不知季父已經走到他身後……

 

  「雅棠。」

 

  季雅棠一怔,不敢置信的回頭,見到自己的父親,忙叫道:「爸爸?……您怎麼會來這裡?!」

C2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