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席絹&唐瑄

第十四集─反制

14-1

  今天約了方詠恩見面,順便用午餐。過程中,錢西官陸續談著一些工作要求,並讓方祕書拿了份文件給方詠恩看,讓她瞭解以後的工作內容。

 

  「以上,就是這份工作的職責以及必須達到的目標,方小姐覺得如何?」錢西官問道。

 

  方詠恩藉由擦嘴的動作思考了下。「工作量是比我想像中的多……不過,也算是個不錯的挑戰,既然是新成立的部門,從無到有的建立起來,確實很花工夫,但我很願意接受這個挑戰。」

 

  「希望這個業務副理的職位,不會令妳覺得大材小用。」錢西官對她寄予厚望。

 

  「錢先生,重點不在於頭銜,而在於工作的內容與充份授權。能夠有所發揮,才是我最看重的,至於當副理或當經理,根本不重要。何況我沒有做過物流業,要學的東西還很多,你願意大膽起用我到你的公司做事,我該感謝你。」這些日子在求職路上處處碰壁,方詠恩多少學會了做人要務實,更是生不起挑三撿四的心思,實際的說,她現在是能找到一份工作就滿意了。

 

  「請別這麼說。有沒有待過物流業不重要,有企圖心、有能力最重要。」錢西官欣賞有才華又有野心的人,不管這人是男人或女人。

 

  方詠恩自傲的抬起下巴。「我不會讓你失望的。」

 

  她的自信讓錢西官笑了,「很好。妳什麼時候方便上班?」

 

  「隨時可以。」最好是越快越好,方詠恩心想。

 

  方祕書看了下手錶,低聲提醒上司:「總經理,您與馮董的約會在一點半。」

 

  錢西官點頭,向方詠恩伸出手。「那好,今天是二十四號,從下個月一號開始,妳就先到物流部報到,我打算把業務二部的辨公室暫設在物流部裡,讓妳先熟悉物流作業,等下星期總公司開業務會報時,我再帶妳去總公司認識其他業務同仁。」

 

  方詠恩伸出手與錢西官握了下,知道他馬上要走,她起身道:「我瞭解了,下個月一號,我會直接到物流部去。……請問,我的直屬上司是哪位?」

 

  錢西官抽出帳單拿給方祕書,想了下,笑了。「妳的頂頭上司叫李明誠,過幾天我會請方秘書帶妳去見他,在那之前,妳先幫我把業務二部架構起來,還有徵人的事也別忘了,物流部的王經理會幫妳瞭解狀況。」

 

  方詠恩沒有多問,只說:「好的,我知道了。」

 

  方祕書結完帳,三人走出餐廳,方詠恩知道他們還有事,也沒多做寒暄,再次道別後,搭上計程車走了。錢西官與方祕書兩人走向停車場的方向,方祕書忍不住問道──

 

  「總經理,您說方小姐的頂頭上司是李明誠,可是李先生會同意這件事嗎?他現在將明誠宅配經營得已經頗上軌道了,似乎並不打算轉換工作環境。」

 

  錢西官還在思索未來的發展方向,隨口漫應:「是這樣沒錯。」

 

  「那您還是決定請他過來嗎?這可能會有點困難。」方袐書已經走到車子邊,並用遙控器打開車鎖。

  

  「做人要想開一點。」錢西官打開副駕駛座,彎身坐進去。

 

  跟著坐上駕駛座的方祕書一頭霧水,「哈?」

 

  錢西官笑笑地說:「他會想開的。」

 

  原來是這意思。方祕書在心裡祈禱起來:願上帝保佑你,李明誠。

 

  錢西官摸著下巴沈思了一下。「你回去記得通知各部門,明天早上九點,在總公司召開主管會議。」

 

14-2

  早上九點,錢西官在錢景的總公司召開臨時主管會議,所有主管全都列席,連向來不輕易在中午之前進公司的徐經理,都打哈欠匆匆趕來,眼睛一副睜不開的樣子。雖然如此,但徐經理的臉上仍然充滿興奮的期待,覺得今天這個臨時會,必定是為了宣佈自己高昇的消息。

 

  錢西官見唯一遲到的徐經理終於到了,開口道:「大家早。既然都到了,我們開始開會,方祕書。」

 

  方祕書站起來說明今日的開會重點──

 

  「我們今天開會的主要目的有以下幾點:第一、在下半年,公司業務量將爆增,各部門的工作量勢必增加,大家可以討論如何因應,並提出自己部門的需求;第二、由於公司的型態將轉為大型物流公司,公司部門有再細分的必要,例如會計組升級為會計部,下面分設會計組與出納組。會計組又細分應收帳款組與應付帳款組等,再來物流部將增設物流二部,進貨部與出貨部的權責劃分得更細;以及業務部將設業務二部,我們將會請子公司明誠宅配的總經理李明誠過來幫忙成立業務二部──」

 

  徐經理愈聽愈不對,猛然跳起來。「等一下!方祕書,你說的業務二部,關李明誠什麼事?西官,你想對我的業務部做什麼?」

 

  「徐經理,你的業務部還好好的在那裡,沒有人會對你做什麼。」錢西官的笑容有點淡。

 

  「你說要成立業務二部!」

 

  「這是兩回事。你依然掌管你的業務一部,員工沒有變動,客戶沒有被轉移。」錢西官態度平和地說著。

 

  徐經理卻不滿地拍桌!「那你成立二部要做什麼?」

 

  一抹狠戾閃過錢西官眼中,他冷淡的瞥看徐經理失態的舉措,會議室裡無人敢發出聲響,彷彿連空氣都凍結了似的。

 

  錢西官注視著徐經理,緩緩開口:「徐經理,你是宿醉還沒醒嗎?剛才方祕書說過了,以後業務量會增加,我們必須擴充部門規模,所以打算找李明誠進來幫忙。」

 

  「這種事我自己來就可以了!還有,業務部的事,你應該先找我商量再做決定!」

 

  錢西官暗自握了握左手,語帶隱忍。「我現在不是提出來討論了嗎?」 

 

  「好!那我反對李明誠進來!不管公司規模做得多大,我都應付得來,業務量大的話,就徵人進來,我會好好訓練,辛苦一點沒關係,不須要成立業務二部,我們公司不需要兩個業務經理!我不同意!」

 

  錢西官眼色一冷,正想說些什麼,王經理連忙站起來緩頰──

 

  「徐經理,你別這麼衝。總經理是體諒你工作太重,才打算增設業務二部的,這樣對你而言並沒有傷害不是嗎?」

 

  「說得好聽,這根本是變相的削權!西官,你其他的提案我都同意,就是反對增設業務二部!我反對到底!」

 

  錢西官阻止王經理開口勸阻,淡淡望著噴火中的徐經理。「徐經理,你火氣不要那麼大,你的意見我們當然尊重,請你坐下來,聽方祕書把會議要討論的內容唸完。」

 

  「你先回答我,如果我反對你設業務二部,你會尊重我的意見嗎?」徐經理堅持得到答案。

 

  錢西官垂下眼皮蓋住冰冷的眼神,淡淡說:「我會尊重。」

 

  徐經理鬆口氣。「那好,方袐書,你可以繼續了。」

 

  錢西官冷眼看著徐經理得意的表情。方袐書望著錢西官,等待指示。

 

  錢西官翻著手上的章程,淡淡道:「我們現在先討論第一個要項。業務二部先暫設在物流部,有沒有問題?王經理?」

 

  正在喝茶的徐經理聞言噴了出來。

 

  眼看一場衝突是免不了,王經理有些擔憂的看著徐經理臉色鐵青,很快表達自己支持上司的立場。「沒有問題,自從新倉庫擴建完成啟用後,還有好幾間空辦公室沒有使用。」

 

  「好。方祕書,你記下來,明天發佈人事命令。業務二部經理李明誠,副理方詠恩。」直接把徐經理當成屁,錢西官向王經理示意:「下個月一號,方詠恩會去向你報到,王經理,請你先帶她幾天,讓她瞭解公司運作方式。然後我會讓李明誠去帶她。」

 

  「我知道了。」

 

  在徐經理青紅交加的面色中,錢西官展現鐵腕作風,淡淡翻頁。「好,接著,第二項人事命令,會計主任升任財務部經理……」

 

  會議繼續下去,大家都知道徐經理臉色有多鐵青,但因為錢西官全然刻意的忽視,大家也都不敢多說什麼。就在沉窒的氣氛中,通過了一長串的新方案與人事命令。

 

 

14-3

  下午,一群人圍在公佈欄前譁然不已。對著公佈的人事命令指指點點──

 

  在別的部門都在為公司業績蒸蒸日上而歡喜不止的時候,只有業務部煙硝瀰漫。不管什麼事一向衝第一的業務甲,對著公佈欄咆哮:「憑什麼業務二部的主管都是外人空降!那我們這些人算什麼?!」

 

  業務乙也氣紅了臉。「李明誠,不是那個差點把自己公司玩倒的笨蛋嗎?要不是我們公司把他的公司買下來,他早破產了!叫一個不會經營的人來當經理,簡直是給我們難看嘛!」

 

  就在一群人議論紛紛時,一身火氣的徐經理從外頭走進來。看見到下屬全站在公佈欄前發火,他心中的憤怒更是高漲到無以復加。

 

  眾人沒發現上司已經進辨公室,逕自聚在公佈欄前討論──

 

  「等一下!」業部乙突然喊道:「這個方詠恩,不就是那天在物流部罵我們的那個潑婦嗎?老闆為什麼要找她進來當副理?是想叫她進來修理我們嗎?啊!」

 

  「什麼?!」業務丙傻眼。「是那個瘋女人?你有沒有搞錯啊?你怎麼會知道她叫方詠恩?」

 

  業務乙白他一眼。「當然是我打聽到的,做業務的人連這種小事都辦不到,我還幹什麼幹!那個瘋女人是王尚峰的表姊,就叫方詠恩!老闆是什麼意思?找她進來是什麼意思?給我們難看嗎?!」

 

  聽完業務乙的爆料,眾業務譁然,深覺老闆居心叵測,找那女人進來是為了整他們的!

 

  「你們說什麼?這個方詠恩就是那天那個瘋女人?」徐經理簡直不敢置信。

 

  眾業務見上司來了,連忙圍過去大吐苦水──

 

  「經理,你一定要阻止那個女人進來!這實在太過份了!」

 

  「對啊,為什麼建立業務二部,卻不是從我們之中挑人去當主管,居然叫外人來當?那我們算什麼?」

 

  「老闆也太不尊重經理了吧?這種事應該全權讓經理您來主導才對!他這樣成立二部是什麼意思?如果不是看不起經理的能力,就是想壓制經理的權力!一定是這樣!」 

 

  「經理,我們不可以讓別人欺負到我們頭上來!還有,我們堅決反對跟那個女人當同事!您一定要幫大家出一口氣!」

 

  被屬下這麼一撩撥,新仇舊恨齊在心中猛烈燒著,徐經理恨恨看著下屬。「放心,我不會讓李明誠他們好過的!想跟我鬥,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