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席絹&唐瑄

 

13-8

  一大早,錢景物流的業務部就處在火氣很大的氣氛中,沒人出去跑業務,就連電話打進來也沒人要接,都忙著爭相罵物流部,為著前陣子在物流部吃癟而忿忿不平,全然無心工作。

 

  業務經理在十點進公司時,所看到的就是所有下屬都待在公司的情況,他揉著宿醉的額頭,打了個哈欠後,開口問道:「今天是怎麼了?大家怎麼都沒有出去跑客戶?」

 

  眾人見主管來了,忙迎過去。「經理早。」

 

  徐經理疲倦地揉了揉臉。「臉色怎麼那麼臭?發生什麼事了?」

 

  業務甲先開口:「經理,我們實在忍不下這口氣了!如果物流部再這樣跟我們作對下去,我們再待下去也沒意思了!」

 

  業務乙跟著說:「對呀,我們在外面找客戶,做得要死有什麼用?物流部仗著有老闆撐腰,根本沒把我們放在眼底,給他們下單,他們都不接!這樣叫我們業務怎麼跑下去呀?!」

 

  徐經理臉色不佳。「不接?你們說物流部不接是什麼意思?」

 

  業務甲怒氣衝衝,「物流部不只不接我們的單子,我們昨天去找他們協調,又還被罵回來,經理,你要幫我們出口氣,如果再讓物流部囂張下去,大家都不要做事算了!根本沒意思!」

 

  眾人同聲一氣:「對呀!對呀!大家都別幹了!沒意思啦!」

 

  徐經理見事態嚴重,立刻打起精神瞭解事情經過。「有這種事?你們昨天去物流部協調還被罵回來?都沒有人出來主持公道嗎?王經理不是回來了?再不然還有方秘書不是嗎?他們都不在嗎?」

 

  業務甲氣忿難平:「他們沒有出面,不知道在不在!不對!我看他們是在,但就是打算讓那些粗工來欺負我們,所以一直沒有出面!我們實在忍不下這口氣了!如果這件事情沒有辦法解決,我們也不跑業務了!」

 

  想到昨天的事,業務乙也憋了一肚子氣:「經理,你一定要幫我們評評理!我們不可以讓那些工人欺負到我們頭上!不然我們業務部的臉要往哪裡放?那些只會搬貨的工人憑什麼壓到我們頭上呀?」

 

  眾人愈想愈生氣,群而起鬨,沒一個肯罷休。而徐經理的臉色愈來愈黑,有滿肚子的火在燒。

 

  業務丙繼續敲邊鼓:「經理,你一定要幫大家出這口氣!不能讓那些工人騎到我們頭上!」

 

  徐經理臉色沉下。「你們放心,這件事包在我身上,我一定會幫大家出這一口氣!」

 

13-9

  徐經理站在錢西官敞開的辦公室門口,問著:「阿官,你現在有空吧?我們談一下。」說完,沒等錢西官應聲,人已走進來。

 

  錢西官暫停手邊正在收拾文件的工作,看了眼徐經理,「有事?」

 

  徐經理臉色嚴肅。「很重要的事,我得跟你談物流部那邊的──」

 

  錢西官的手機突然響起,錢西官對徐經理比了個抱歉的手勢,接起手機:「你已經到了?很好,頂一下,我會遲一點過去……算了,我直接授權你去談,反正你知道我們這邊的底限。就這樣。」俐落掛掉電話,錢西官看向徐經理。「說吧,要談物流部什麼事?」

 

  「阿官,我知道你很忙,老是在外頭跑,忙到沒空管公司發生了什麼大事,不過這件事真的很重要。」

 

  「所以我不是留下來聽你說了?來,坐。」錢西官指著沙發,逕自坐下來。

 

  徐經理走過來坐下,不待錢西官發問,便嚴肅說了起來。「阿官,我們都知道家和萬事興的道理,我也知道你最近忙著想擴大公司規模,一心想成為全台灣最大的物流公司。可是你要知道,如果公司員工不能上下一心、為公司效力的話,你在外面就算打下江山,最後也會因為服務品質不良而失去客戶。」

 

  錢西官臉上帶笑,似乎非常同意他的話。「那是當然,你說的很對。」

 

  錢西官的表情讓徐經理精神一振,覺得事情大有可為。「阿官,我是覺得,在公司愈做愈大之後,內部有一些調整是必要的。不然大家權責不分,沒有高下之分,誰也管不了誰,只會造成公司空轉,誰也別做事了。你也同意是吧?」

 

  錢西官一臉帶笑,「所謂的高下之分,我不太瞭解,你不妨解釋一下。」

 

  「這個問題存在已經很久了,我以前也提過,不過你太忙了,沒放在心上,不過,這次你該好好想一想了,阿官。我說過,在你之下,我與王經理地位平等。如果大家同心協力為公司努力當然沒問題,不過,一旦出了問題的話,要讓誰聽誰的呢?總不能老叫你這個大老闆出面協調吧?」

 

  錢西官挑了下眉頭,「老徐,你的意思是?」

 

  徐經理繼續對小夥子曉以大義:「阿官,我不介意你老是站在物流部那邊,只幫那些工人講話。不過,我們業務部也是你的員工,勞苦功高,又是公司營運的命脈,你是不是也該有點表示?讓業務們瞭解你雖然常常見不到人,卻也沒有忘掉他們也是你的員工的事實,所以你必須適時表示一下。」

 

  錢西官不解了,「我忘掉他們?請問一下,我是少給了業務積效獎金、還是欠他們薪水沒給?」

 

  「是沒有,不過,你也很久沒給大夥調薪了。」

 

  錢西官注視著笑容訕訕的老傢伙:「我記得我給的薪水比同業高出十個百分點,績效獎金也給得不算小氣,而且每年年底固定調薪……請問你所謂的很久沒調薪,是用什麼標準算的?」

 

  這些根本不是重點,徐經理不耐煩了。「阿官,你別扯遠了,我現在沒心情開玩笑。反正業務們都很不滿你對物流部的偏袒,還有,公司不可以再這樣下去了!如果我與王經理永遠都是處在平等地位的話,大家都別做事了!物流部可以任意退我們的單子,我們也可以不去找客戶,讓他們沒貨可以搬!我說得很清楚了,阿官,你知道我的意思!」

 

  錢西官淡淡的瞥著徐經理。「讓我猜猜看,老徐,以上你說的一大堆話,只有兩個相當……『含蓄』…的重點。就是:你陞官、業務發財。是吧?」

 

  徐經理被錢西官直白的話刺得惱羞成怒:「你覺得我幫你做牛做馬那麼多年,這種要求過份嗎?!有誰經理一當就是十年的?有多少人想請我過去當總經理,我都沒去,要不是太念舊的話,我還會一直留下來幫你嗎?就算你現在沒把我放在眼底,我還是對你忠心不二,我為公司做了那麼多,不該為自己掙取自己該得的地位嗎?」

 

  錢西官沒動怒,只平淡說道:「老徐,你跟老王一樣是公司的元老,我自認沒有虧待你們。公司內部目前是有一點問題是我想好好解決的,我會找時間把老王也找來,我們三個人開個會──」

 

  徐經理打斷錢西官:「不必三個人開會!這是你跟業務部的事,物流部沒必要參與!阿官,業務部同仁對你最近的偏心非常不滿,尤其這陣子又飽受物流部的氣,大家都沒心工作了。你最好有一點表示,安撫一下大家,不然的話……」

 

  徐經理語氣就頓在那兒,由著錢西官去意會其深意。

 

  錢西官沒有馬上接話,就讓空氣沉窒了好半晌,好久好久之後,才道:「不然的話怎樣?老徐,你話講到一半就停住,不知道的人還以為你被口水噎到,不然就是突然間忘了自己要講什麼。你是這樣嗎?」

 

  徐經理沒有心情開玩笑,口氣不善:「阿官,我的意思你很清楚,不必我說得那麼白,你自己好好考慮考慮。想一想誰是公司最有功勞的人,想想看業務部幫了你多少忙!等你想好了,我們可以再談一次!我先走一步!」

 

  說完,徐經理臉色不佳的起身,頭也不回的往外走去。

 

  錢西官沒有叫他,在徐經理走後,平靜的臉色也沉了下來。從沙發中起身,緩緩走到辦公桌邊,右手成拳,以著極克制的力道輕輕搥向桌面。拳頭擊在一份檔案夾上,錢西官低頭看過去,發現檔案夾上面貼了一張便利貼,寫著「急件:方詠恩」。

 

  錢西官眉頭一凝,很快想起來方詠恩是他要方秘書儘速去調查的人。將檔案夾拿起,翻開看著,一臉深思。

 

13-10

  爐上的熱水剛煮開,方詠恩將泡麵拆好,正要泡來當晚餐,這時門鈴響起。她只好放下熱水,走過去開門。外頭是王尚峰。

 

  「表姊。」

 

   方詠恩下意識朝王尚峰身後張望了下。「上來幹嘛?我今天沒有剩飯可以給你吃。」

 

  王尚峰踱了進來。「妳以為我很愛上來哦?還有,我吃飽才上來的,又沒要來跟妳要飯吃。妳在看什麼?門外有什麼嗎?」

 

  方詠恩有些心虛的,馬上將門關上。「不是來要吃的,幹嘛上來?」

 

  「我來幫人家傳話呀。」王尚峰走到餐桌邊。「妳怎麼在吃泡麵?不必這麼省吧?妳有窮成這樣嗎?」

 

  方詠恩不理他,將滾燙的熱開水倒入泡麵碗中。「你說你上來做什麼?」

 

  「上來傳話啦,雖然我也覺得很奇怪,不過我還是上來跟妳說一下……」

 

  方詠恩打住他的話。「阿峰,如果你還搞不清楚的話,那我就再跟你說一次!我跟他已經結束了!不管他叫你上來傳什麼話,我都不想聽!」

 

  方詠恩冷漠的宣言,讓氣氛一下子冷下來,王尚峰定定的望著她。臉上有著奇怪的神情。

 

  方詠恩有些忐忑地怒瞪他:「幹嘛這樣看我?我有說錯嗎?」

 

  王尚峰緩緩開口:「表姐,我要傳的話是──」

 

  「我不要聽!」方詠恩指著大門。「門在那裡,不送。」

 

  「厚!表姐,妳──」

 

  「我說得很清楚了,不要再來跟我說他的事!他的事已經與我無關了,你給我搞清楚!」

 

  眼看如果不咆哮今天根本無法達成任務,王尚峰只好扯嗓叫道:「我知道啦!妳已經說過好幾千萬遍了!妳能不能先聽我講完啊!」

 

  居然敢對她大小姐,方詠恩怒瞪他:「既然知道,還要上來傳什麼話?」

 

  王尚峰也很不爽。「我幫我老闆傳話,又關季大哥什麼事了?妳是不是什麼事都要怪一下季大哥才會高興呀?厚,表姊,只是失業而已,沒必要不可理喻成這樣吧?」

 

  方詠恩不解,「什麼老闆?」

 

  王尚峰白了她一眼:「我們公司的老闆啦!」

 

  方詠恩一怔,既錯愕又羞慚,口氣很差:「我又不認識他,有什麼話好傳的?」

 

  王尚峰口氣更差。「我哪裡知道呀?反正他剛才打電話給我,說要請妳吃飯,談一下工作上的事,好像對妳的能力很有興趣,想找妳進公司。問妳什麼時候方便,我就說妳現在隨時都很有空,因為找不到工作──哎唷!厚,表姊,你幹嘛打我?」

 

  方詠恩磨牙:「你居然對別人說我找不到工作?找死嗎你!」

 

  王尚峰趕緊退開好幾步,遠離暴力女的攻擊範圍。「妳找不到工作是事實呀!我又沒講錯!」

 

  方詠恩火氣更大了。「你是笨蛋嗎!你這樣說,別人還以為我多沒能力、多沒身價,怎麼會有人敢用我?」

 

  「厚!表姐,妳怎麼這樣呀?如果妳這麼生氣的話,那明天中午的約會,我幫妳取消就好了嘛,這麼生氣做什麼?」王尚峰被追打到門口。

 

  方詠恩按捺怒氣,指著抱頭鼠竄的表弟。「你幫我約明天中午?在什麼地方?」

 

  王尚峰打開大門,以備不時之需。「在西堤餐廳,妳要不要去談?如果不要的話──」

 

  方詠恩抓住他衣領,不讓他溜。「有沒有他的名片?」

 

  王尚峰不甘不願的從口袋掏出來。「在這裡啦。他的名字、手機都在上面,等一下妳就打電話去跟我們老闆確認一下時間啦,他說等妳回電。妳用完要還我哦。我只有這一張而已。」

 

  「囉唆,下去吧你!」方詠恩丟開他。

 

  在門甩上之前,王尚峰不忘叮嚀她:「表姊,不要讓我們老闆等太久哦,他很忙的,妳趕快打過去跟他做確定,做人不要太拿喬──」

 

  砰!甩上的門板,是方詠恩不耐煩的表示。

 

  將王尚峰關在門外後,方詠恩定定看著名片,雖然心中滿滿的疑惑,但還是決定把握這個機會,於是很快的抓起手機,照著名片上的手機號碼打過去。

 

  電話接通後,方詠恩清清喉嚨,拿出最專業的聲音說著:「喂,錢先生嗎?您好。我是方詠恩,王尚峰的表姊──」

56710649050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