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席絹&唐瑄

 

12-10

  日正當中,一到週末假日必定人滿為患的籃球場,今天只有兩個人在打球──一個是翹班的男人,一個是翹課的國中生。

 

  國中生停下準備投籃的動作,看著突然腳步不穩的錢西官。「你不要緊吧?錢東書的哥哥。」

  

  錢西官瞄小男生一眼,第N次忍住扁他的衝動。一陣暈眩感襲來,他比起暫停手勢,一手撐著經過一番劇烈運動後抽痛起來的腹部,彎下腰,劇烈地喘息。

 

  汗水,從他運動過後散發著高熱的身體滴落了下來。

 

  「我流流汗就沒事,等我一下。」一停止運動,錢西官嘴裡的咳嗽聲便止不住了。

 

  臉上泛著不健康的潮紅,錢西官汗流浹背。原地站著喘息一會兒之後,他站起身回到籃框下,將礦泉水拿起來牛飲,一面拿毛巾擦汗。

 

  抱著球跟在錢西官身後在球場走來走去,彷彿一隻背後靈,國中生好言相勸:「錢東書的哥哥,你今天鼻音很重耶!」感覺好像沒有以前那麼高大威猛了……

 

  錢西官實在很不想鳥他,只以很重的鼻音哼了一下,「嗯。咳。」

 

  「你感冒好像很嚴重耶,錢東書的哥哥。」國中生抱著球踱到他左手邊。

 

  「嗯。」能不開口,錢西官儘量以哼聲回答了。

 

  國中生又抱著球繞回他的右手邊。「你今天下午不用上班嗎?錢東書的哥哥。」

 

  錢西官的額角嘴角眼角,同樣抽搐一下,咬牙擠出聲音:「你能不能不要逼我開口說話,臭小鬼!咳咳咳。」一時太激動,一咳就不可收拾。

 

  「哇,好恐怖!」終於意識到感冒會傳染,國中生掩住口鼻,急急忙忙倒退五六步。「你鼻塞好嚴重,我聽不懂你在講什麼耶!」

 

  「聽不懂話已經多如牛毛,讓你聽懂還得了。咳。」錢西官簡直被他氣到沒力。

 

  國中生一臉的戒慎恐懼,與抱病打球的勇猛男人保持一定的距離。「下禮拜有段考,我爸爸說我絕對不能生病,因為我上次考太差,平均分數隻在八十九分,不及格。」說著,踱向錢西官的左手邊,看他扶著藍球架,小男生難掩憂慮。「你要不要趁現在還可以走的時候,趕快去看醫生啊?錢東書的哥哥,你要是倒下了,我拖不動你啦!真的!你這麼壯!」

 

  不知是病況導致,還是被這小鬼氣到腳步虛浮,錢西官忙著穩住今天實在很困擾他的暈眩感,沒力氣更沒心情提起拳頭修理人。偏偏背後靈還在他左右來來回回飄動著。

 

  「錢東書的哥哥,你好奇怪哦!你明明病得都快走不動了,還硬要出來打籃球,你應該躺在床上睡覺吧!」國中生開始指責起來,就怕他萬一病倒在球場了,自己慘遭波及,又不能見死不救。

 

  「誰規定生病的人一定要乖乖躺著?」錢西官衝口而出,氣到差點就口吐白沬了。他只是躺不住,出來活動活動筋骨而已,又沒什麼傷天害理的事?老天爺為什麼要用這種方式懲罰他?!

 

  「大家都這樣做啊。」國中生抱著球在錢西官身邊打轉,覺得他這個大人很奇怪。「乖乖躺著睡覺,你才會有體力抵抗感冒病毒吧,你真的很奇怪,故意跟大家不一樣,一直在流失體力。錢東書的哥哥,你已經很老了,不要耍叛逆裝嫩啦,很噁耶。」

 

  錢西官咬牙切齒,額上青筋的跳動頻率跟心跳的頻率趨於一致。他重重喘著氣,拚命告訴自己,不想跟不到一個自己一半歲數的小鬼頭一般見識。

 

  看他呼吸急促,臉色變青,國中生緊張地低著頭看他。「你怎麼了,你要昏倒了嗎?看吧!我就說大家生病都躺在床上睡覺!」害怕的東張西望,看看公園有沒有其他人。「你不要在這裡昏倒哦!我才四十一公斤,我看你大概一百二十公斤,我真的拖不動你啦,錢東書的哥哥!你趕快回去躺著睡覺啦!」

 

  一百二十公斤?!他這種國際標準體格,男模看了都會妒恨的好身材,哪裡會有一百二十公斤?這臭小孩瞎啦!

 

  有一瞬間真的覺得自己的喉嚨被氣得一甜,險險要吐出一口血!錢西官拿出口罩恨恨戴上,並且忍無可忍的邊咳邊嘶聲說道:「B棟六樓!白家夫妻的大兒子!白目,你就不能直接叫我錢老大嗎?」

 

  國中生理所當然回他:「當然不能!而且我也不叫白目,我叫白向陽啦!」

 

  「本人強烈的建議你去改名字。」

 

  國中生走到另一邊,腳下一刻不得閒似的。「為什麼我要改名字?」

 

  「『白目』是專程為你創造出來的,你不去改名字,對得起它嗎?」

 

  國中生愣了一下,才恍然大悟地指著咳著不停的男人:「我知道了!你在恥笑我!」

 

  「我更想扁你好嗎……」錢西官咬牙,下巴處的青筋隱隱浮現。算了,有這傢伙在,球打不成了,他不如回家睡覺好了。

 

  完全不會察顏觀色的國中生,忿忿不平地轉而抱怨起來。「錢東書的哥哥,我要跟你Complaint啦!你家錢東書功課好強哦,都是因為他啦!他害我每天被我爸爸媽媽唸。我要轉學,我不要跟你弟弟同班啦!我不要跟你們住在同一個社區啦!你們家的人好討厭!你們家的男生都好強哦!」

 

  錢西官一陣暈眩,扶著不堪負荷、額際陣陣發熱抽痛的臉龐。「要轉學就轉學,要搬家就搬家,快上路吧,不要在那邊鬼吼鬼叫。」

 

  錢西官萬萬沒想到,不過是一個小感冒,自己會虛弱到這種程度,就不知道是不是被某個小鬼氣到這麼虛弱。本來想直接回家,依照他現在虛弱的程度看來,他可能會真的走不回自己的家門。

 

  還是休息一下再說,錢西官整個人虛弱到不得不坐在籃球架旁喘息。偏偏某個死小孩不懂得體恤生病的人,在他身邊走來走去,嘴裡雜雜唸碎碎唸著自己被錢家兄弟害慘的一生,害錢西官頭更暈了。

 

  「我們速戰速決吧。」錢西官再也受不了這小鬼的死纏爛打,他以驚人的意志力走回藍球場。「是男生就給我過來。」

 

  「你真的可以嗎?你好像快昏倒了。」國中生跟著走回籃下,準備投籃。一邊運球進攻,一邊質疑看起來真的很虛弱的錢西官。「錢東書的哥哥,你真的要跟我賭嗎?你這種身體可以嗎?我不想趁人之危,我們班導說這樣勝之不武耶!」

 

  不知道是正午的太陽太烈,還是他真的錯估了這波感冒病毒的威力。公園的綠樹在錢西官眼前轉了起來,使他頭暈目眩。日頭赤炎炎,錢西官全身沈甸甸,不斷地冒冷汗。

 

  國中生輕鬆閃過錢西官差點抄到球的手,繼續關心著:「你確定你真的可以嗎?你是老年人了,不要逞強──」在胯下、雙手之間運來運去的球,突然被一隻大手抄走。

 

  火大抄到球之後,錢西官立刻把球往籃板方向一勾!

 

  三分線,射籃成功!

 

  錢西官睥睨著臭小鬼,跩道:「我贏了。」

 

  國中生瞪著籃板許久,突然爆出驚呼:「錢老大,你真是太強了!你比錢東書強一百萬倍!你可不可以收養我,我當想你家的人,我想當你弟弟──」

 

  「乖乖回學校上課。」錢西官走到場邊把他的書包撈起來,砸給他。

 

  「我一定要回去上課嗎?錢老大,我不是讀書的料啦。我爸爸媽媽說我好笨,分數好低。」國中生哀求著。

 

  「我看起來像是跟你開玩笑嗎?」錢西官目露凶光。

 

  「你看起來像是想要殺了我。好嘛,願賭服輸。那你不可以告訴錢東書,說我連籃球都打輸你家的人,你不可以長舌哦!」

 

  在錢西官的瞪視下,翹課半天的國中生,乖乖朝公園的出口走去,他一邊離情依依的回頭問著到處找籃球的錢西官:「錢老大,我一定要去上課嗎?一定要嗎?今天下午我們只剩體育課而已,有沒有去都沒關係──」 

 

  「少來,這些把戲都是我玩剩的。你們晚上的自習課要補作文,你以為我不知道。十二點半,我會準時打電話到你們學校找你。」錢西官蹲下在灌木樹裡找著球,邊恐嚇道:「你要是沒到校。我會立刻打電話報警,說你嗑藥。」

 

  原本真打算直接翹課的國中生,看見金寧拿著藍球走過來,並且對他微笑著,他被美女笑得一陣臉紅,本來他想提醒錢西官籃球在這頭。現在聽到錢西官這麼一說,他慌了起來──

 

  「我沒有嗑!那是同學硬塞給我,我好奇打開看而已,我只是稍微聞、聞了一下而已!我沒有嗑藥啦!真的啦!班上同學大家都嘛看過,我要是不看,不是很鳥嗎?」看錢西官突然轉身瞪他,國中生終於發現自己幹了什麼。「完蛋了。我完了。」

 

  「你說什麼?白目。」錢西官從樹叢後緩緩走出來,滿臉風雨欲來。

 

  「我我、我去上課了!」見情況不對,國中生一溜煙走跑了。

 

  這麼小就碰毒品還得了。錢西官跨過矮樹叢,一路咳著拔腿追去。「咳咳咳,你、你給我站住!」

 

  國中生抱頭鼠竄而去,與金寧擦身而過時指指她,企圖轉移某人的注意力:「球在這裡啦!」

 

  看見錢西官像火車一樣直直撞過來,金寧趕緊退到一邊讓路,免得被火冒三丈的男人撞倒。

 

  看見錢西官咳得厲害,還能追人能吼人,聽聞他感冒請假在家,急急趕來探病的金寧終於放心了。她鬆了口氣。退到在樹下,笑看一大一小的追逐戰。

 

  錢西官跑過金寧身邊時,瞥她一眼,一時沒意會到她是金寧。火力全開,他繼續追著居然碰過毒品的死小鬼,邊吼叫──

 

  「小鬼,你們班有多少人在嗑藥!你現在就給我說清楚,不然晚上我就去你家拜訪你!」

 

  「沒人啦,錢東書看都沒有看啦!」國中生出了公園,跑得遠遠地回道:「那是普通班的學生拿來向我們炫耀的啦!你這些老人真是的,很愛窮緊張耶,嚇死我了!」

 

  錢西官站在公園口,撫著劇烈抽痛的腹部,怒聲恐嚇著:「被我逮到你嗑藥,你就死定了!聽到沒有!」

 

  國中生緊張的東張西望。「小聲一點好不好,你要害我被抓哦!」

 

  錢西官才不鳥他,一雙閃爍凶光的虎目瞪著臭小鬼,用力戳戳手上的腕錶。「十二點半!你今天下午要是沒去上課,明天我就去你們家學校的公佈欄貼公告,說你打球打輸錢東書病重的哥哥!」

 

  站在街角的國中生肩膀一垮:「好──啦!你很卑鄙耶!跟錢東書一樣!」

 

  在後面看著等著,金寧忍不住出聲提醒小男生:「小心,你後面有車子。」

 

  「聽到人家說的沒有!人家說──」還在猛瞪臭小鬼的老大哥意識到什麼,突然打住話,錢西官猛然回頭。看見金寧站在樹下,手上抱著他在找的籃球,並且面帶微笑地看著自己,他傻眼了。「寧寧!」

 

  可能是因為突然看見女朋友太高興,也可能是重感冒的關係,更可能是得知弟弟出淤泥而不染,在那種險惡的求學環境中,居然沒沾染毒品而鬆了口氣。錢西官一看見金寧,立刻開心的拔腿朝她衝去,走不到三步──

 

  「西官──」金寧掩著嘴,驚呼著跑過來。「你要不要緊?」

 

  逃到公園對面的公車站牌下,剛好目睹一切發生的國中生捧腹狂笑:「哈哈哈哈哈哈哈,錢老大那麼大的人,居然會跌倒!哈哈哈哈哈哈哈!我要趕快去學校,把這件事告訴錢東書,哈哈哈哈哈哈!」

 

  已經想不起來這輩子有沒有跌倒過,錢西官維持男子漢最後一點尊顏,飛快爬坐起來,化丟臉為殺氣,遷怒道:「臭小鬼,你敢──人呢?」

 

  金寧蹲了下來,看著索性盤腿坐下的錢西官,他孩子氣的動作和表情,讓她也很想笑。「他剛剛上了那輛公車了。」

 

  錢西官轉頭就看見一輛公車正要開走,而那個不知死活的小鬼還在狂笑著;他居然還打開車窗,一路狂笑給錢西官聽。

 

  「哈哈哈哈哈哈──」國中生居然還邊笑邊拍打車窗,他只差沒有錄影存證,然後PO上社群網站公告天下了。

 

  終於反將錢西官一軍,國中生得意的笑聲,飄灑在士林區的天空中。金寧想扶他起來,卻見他揉著額際,一副累壞的模樣。

 

  聽著那道揚長而去的笑聲,錢西官邊笑邊咳著。「臭小鬼。」

 

  「你認識他嗎?」金寧移蹲到他身邊,伸出一隻手掌貼著他額頭。「你好燙哦,西官。你有沒有去看醫生呢?」

 

  錢西官虛弱地笑著。「那是運動過度和太陽太大的關係,不是發高燒,妳別擔心。不過妳還是離我遠一點。」錢西官很有病人道德的,摸出口罩戴上。

 

  從認識他以來,他都是生龍活虎的樣子,他現在病奄奄的樣子讓金寧看得有些心疼。「你真的不要緊嗎?」

 

  「我坐一下就沒事。」他看見她真的很開心,伸手想抱她,及時想到自己正在感冒。手又縮回來,整個人往後挪去了一點,偏開頭咳嗽了兩聲。「妳今天不用上班嗎?怎麼會來?」

 

  金寧替他將他手上腳上的泥沙輕輕拍掉。「你的手機沒人接,我打電話到你公司找你,想約你一起吃中飯,你的祕書說你今天請病假。」

 

  看她滿臉擔憂,錢西官伸手碰碰她白裡透紅的臉頰以及那張紅潤可口的小嘴,他心癢難耐,又不敢太親近她。「一點小感冒,沒事的。方祕書真長舌。」

 

  見他滿臉通紅,似乎還是很熱,金寧拿手幫他搧風。「你不要怪他。是我問他的。因為我嚇了一跳。昨天在電話裡,你的聲音聽起來很健康,你平常比任何人都有活力,所以我……」她真的很不能適應他虛弱的樣子呢。

 

  「過來。」錢西官忍不住將她扣了過來,讓她的額頭抵在他肩上。「我沒事。」

 

  「真的嗎?」金寧伸出雙手輕輕擁住他,掩不住她心中的憂心。「方祕書說你沒請過病假。」她仰起臉仔細看著他陽剛的面孔。「你看起來很累的樣子,而且剛剛還跌倒了──呀!西官!」

 

  錢西官突然扛起驚呼不已的金寧,朝籃球架走過去。「我必須一雪前恥,向我女朋友證明我沒有事,對吧?」

 

  「快放我下來,你生病了。」看他還有力氣扛人,金寧是真的鬆了口氣。「這裡是公園,這樣不雅觀,西官──」

 

  錢西官的鼻音濃濃:「中午熱得要命,沒人會來這裡啦。妳不要動,妳會害我病情加重的。」

 

  聞言,金寧趕緊靜止下來,她一手拿籃球,一手摟著雖然高燒不退、力氣還是很驚人勇猛的男朋友。「你們社區的警衛先生說,你一大早就跑來這裡打球了。」

 

  有點頭昏腦沈,錢西官想了一會才想起:「九點不能算一大早。」

 

  金寧訝呼:「九點?」她伸手碰碰他快熟透的手臂,不禁有點生氣。「這種天氣,你在太陽底下打球打了快要三個小時,你會中暑的。真想打球,你為什麼不找一座有空調的室內球場舒舒服服的運動呢?」

 

  錢西官一臉驚奇,「妳在生氣嗎?寧寧。」

 

  金寧無法否認,只好瞪他。「你是病人,卻不肯躺著好好休息。」

 

  「沒事的,我流流汗回去再狠狠睡一覺,明天就沒事了。以前我都是這麼幹的。」走回籃球場後,錢西官並沒有把她放下來。

 

  他爽朗的笑臉讓金寧突然靜默了下來。凝視他紅得不太正常的臉龐好一會兒,她問著:「你失眠嗎?西官。」

 

  錢西官訝異。「這都被妳聽出來囉?」

 

  「你平常工作量很大,活動量也大,怎麼會失眠呢?」金寧擔心。

 

  錢西官深深地注視她一眼,別開臉咳嗽時一邊開玩笑:「最近老是約不到妳,大概是因為太想看到妳了。」

 

  金寧幫他拍背,臉紅紅的低語:「你今天請假怎麼不告訴我,我可以過來陪你呀。」

 

  「轉換新工作還不滿一個月,妳就想請假啊?不太好吧。」而且妳老爸也不會讓妳過來的。

 

  金寧聽了很感動,溫柔摸著他汗濕的短髮,低語:「沒關係的,我並不是隨便請假。」

 

  錢西官心口一緊,心中漲滿了暖意。他把爬著血絲的雙眼瞅回金寧臉上,希望聽到她親口確定──

 

  「因為我很重要嗎?寧寧。」他只是想確定……

 

  金寧愣了一下,雙頰隨即爆紅!在錢西官渴盼的目光中,她害羞的點頭。「嗯,當然──哎呀!」隨著一聲嬌呼,她的腰間被錢西官雙臂猛然一抱。金寧凝視著錢西官開心不已的笑臉許久。「最近你這裡……」伸出食指,輕輕點住錢西官堅毅不屈的眉心。「常常皺著。」

 

  錢西官皺眉。「有嗎?」

 

  金寧將他眉間很具驚嚇作用的皺紋壓平。「你心裡有事才會睡不著。」

 

  「天底下沒有我解決不了的事。」錢西官逃避著把戴著白口罩的臉往後縮,與她保持距離,大步走向籃球架。「喂,妳不要靠我太近,能夠讓我錢西官請假的病毒,一定超級毒。妳離我遠一點,我不想連累妳。」

 

  金寧見他故意迴避問題,生氣了。「既然你不想連累我,那麼可不可以請你把我放下來呢?」

 

  「那怎麼可以。我要帶妳體驗一下喬登的世界。」錢西官走到籃框下,咳嗽著:「寧寧,妳有沒有灌籃過?」

 

  「沒有。」金寧雙手抱著球,研究著與她同高的籃框,她虛心求教:「什麼是灌籃?」

 

  正想在美女面前展現錢西官大爺的球場英姿,錢西官聞言腳下差點一滑。這年代怎麼會有人連灌籃都不懂啊?「妳把球丟進籃框裡,妳記得,丟的時候兩隻手要抓一下籃框。」

 

  雖然不懂他的用意,金寧覺得這種感覺很新鮮,於是照做——

 

  她動作優雅地將籃球舉高至籃框之上,然後,兩手放開。

 

  籃球進入籃框後,從網子裡掉了出來。金寧看到籃球落地後彈跳不止,這才想起自己沒抓一下籃框,她趕緊伸手補摸一下,表情極為嚴謹認真。

 

  生平第一次的投籃動作,從頭到尾優雅至極,一點都不粗魯。完成任務之後,金寧低下頭問著簡直傻眼的男人──

 

  「西官,這樣對嗎?」

 

  錢西官傻眼許久,突然爆出大笑:「真有妳的,哈哈──咳咳──哈哈哈哈──」他摟著金寧跌坐在地,笑不可抑。「恭禧妳灌籃成功,寧寧。哈──咳咳──哈哈哈哈──」

567114933717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