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席絹&唐瑄

 

12-6

  進貨區的棧板上,擺滿啤酒瓶。空氣中飄滿酒精的味道。

 

  棧板上坐著兩個喝悶酒的男人,一個因失戀而痛苦;一個,因為今晚始終進不了倉庫大門而鬱悶。

 

  「我真是個沒用的男人!」季雅棠醉眼迷濛。

 

  「如果你也覺得自己沒用,那就真的沒用了。」錢西官也沒有客氣。

 

  「西官大哥,我好痛苦……我不知道愛一個人會這麼痛苦……」

 

  聽季雅棠哭訴了一晚,錢西官大概知道他被拋棄的始末。

 

  錢西官大多只是聆聽,不太發表個人的意見。因為對喝醉的人說長篇大道理是沒用的,只是錢西官偶爾也會有聽不下去,唸了一兩句的時候。

 

  季雅棠還是不明白,「詠恩為什麼要這麼對我……我真的很愛她……」也許他一輩子不會明白到底為什麼吧?

 

  錢西官握著啤酒慢慢喝著。「是男人,你就振作一點!失戀不是世界末日,用不著把自己搞得這麼悲慘。真這麼喜歡這個女人,覺得她值得你為她奮鬥,你就像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把她贏回來!讓她重新愛上你,不然,他媽的,至少你要讓她後悔放開你!給我振作一點!」

 

  「詠恩沒愛過我!」前面那串話季雅棠完全沒聽進去,只聽見最令他傷心的那句話。「她說她從來沒有愛過我!她沒有愛過我!」他越說越生氣,但不知在生誰的氣,於是更氣了。「她說接近我是為了我家的錢!她當初是貪圖我家的財產才接近我的!」

 

  「貪圖?」錢西官的心口一抽,臉綠掉一半。「我這兩天拚命工作是為了什麼?不就是為了不要想起金永達帶給我的恥辱。你這小子,三兩句話就說到別人的痛處。他媽的,再來一罐!不醉不歸!」忿然打開兩罐啤酒,一罐給發酒瘋的男人,一罐給千杯不醉的自己。

 

  季雅棠醉眼迷濛、醉臉泛紅,雖然手上已經有一罐啤酒,他還是騰出另一隻手將錢西官「好心」遞來的啤酒接了過來。滿臉悲憤悲痛與悲傷,季雅棠不忘拿酒向錢西官致意──

 

  「西官大哥,謝謝你。今天我又給你添麻煩了。」說著,臉又埋在膝蓋自憐一下,然後左右手的啤酒輪流拿起來灌。「如果我像西官大哥這麼堅毅,像個男子漢就好了。」

 

  錢西官仰頭看著夜空中稀疏的薄雲,突然嘆了口氣。「我要是有你一半斯文有禮,金永達就不會對我說那些鬼話了。」用工作也麻痺不了的爛心情,這一刻終於找到出口:「我知道金永達對我不滿,可是我不知道他對我這麼的不滿!」

 

  「我對自己也不滿意。」那邊季雅棠浸淫在自己的悲傷中。「每次都讓西官大哥看見我狼狽不堪的模樣。那次應徵,也是靠你幫我解圍。我真沒用……」在哽咽聲衝口而出前,他狂猛地灌了一口酒。「詠恩罵的對,我是沒用的大少爺!」

 

  這時錢西官咬牙切齒,氣紅了眼:「在金永達心中,原來我是這麼卑鄙的一個人!」兇狠的聲音頓時弱下,心亂如麻。「他希望我不要再去找寧寧。」

 

  那邊季雅棠聲音哽咽,狠狠灌酒:「我光鮮的外在都是家人給與的光環,我本身一無可取!我一無可取!」

 

  這邊錢西官恨得咬牙:「他說我和寧寧連普通朋友都不是!他打發我!你相信嗎?竟然用錢打發我!媽的!」

 

  那邊季雅棠哽咽著,有些難堪的衝口而出:「詠恩居然說……她說我像乞丐!」

 

  這邊錢西官憤怒的,和季雅棠同時脫口而出:「他把我當乞丐施捨!」

 

  兩人同時衝口吼出後,突然沈默下來。

  

  兩人不再說話,各自喝悶酒,各自理著煩著他們心頭的事,掛唸著心上那人。這股沈默,持續到方祕書將物流中心的公文處理完,按照慣例,下班前巡視倉庫最後一遍才打破。

 

  「總經理?」方袐書以為自己超時工作到眼花,推推眼鏡,走近酒氣衝天的錢西官,然後看看不支醉倒在棧板上的人,居然是——「雅棠?」

 

  錢西官瞇著眼看方袐書:「你準備下班了嗎?」

  

  「是的。」上司狼狽的樣子讓方袐書一驚,他目光謹慎地避開錢西官佈滿青渣的臉龐。

 

  狠狠咆哮過一頓之後,錢西官的聲音有些嘶啞,情緒有點空,一向充滿自信的表情有著一絲方祕書說不上來的挫折與失落。

 

  看著一地的空酒瓶,方祕書認命的收拾起來。「總經理認識季雅棠嗎?」

 

  「有過一面之緣。這傢伙喝醉了,等一下麻煩你開車送他回家。」

 

  「好的。」方袐書看看這幾天心情很低潮的老闆。「總經理,您呢?」

 

  錢西官舉舉手上的啤酒。「我只喝兩瓶,等一下灌點熱茶就沒事。」

 

  方祕書一驚,瞪著差不多有一打的空瓶子。「這些都是雅棠喝的?」

 

  「是呀。也不知道他怎麼回事,一罐接一罐,啤酒拿起來就亂灌,勸都勸不聽。」瞄一下方祕書的表情。「怎麼,你那表情是什麼意思,你不信啊?」

 

  方祕書趕緊道:「不是的,我也注意到雅棠這兩天心情不太好,幾乎天天加班。」

 

  「他就是你說值得重點栽培的新進員工嗎?」

 

  「是的,總經理。」

 

  錢西官淡淡一笑。「外表弱不禁風,語文能力倒是很強。」從公事包拿出一份文件給方祕書,「這是德國那邊傳來的文件,裡面全是德文。今天晚上我本來是要拿這份文件過來叫你找人翻譯。」

 

  方祕書接過文件一看,訝異:「旁邊的中文註解是?」

 

  錢西官拿下巴頂頂睡死的失意人。「這傢伙花半個小時翻譯出來的。他精通日、德、英、法四國語言,他根本是會走路的翻譯機了。」

 

  方祕書吃驚,這種人材居然在倉庫搬貨!「季雅棠是美國名校的高材生,我知道他英文程度極佳,可是我不曉得他精通多國語言,因為他的履歷表上沒註明。這是優勢,季雅棠為何不寫出來呢?」

 

  「可能因為他不知道那是他的優勢吧。他對自己信心全失了。」錢西官長長的嘆了一口氣,長到方祕書都側目了,他才沒頭沒腦的說著:「談個戀愛真麻煩。」

 

  不知道這句嘆息是為了誰。方祕書沒有說什麼,只是笑著。

 

  撿空罐的時候,他看見錢西官隨便丟到一旁,並且轉成震動模式的手機,在棧板上滑行。看見有人來電,方祕書趕緊拿起來。

 

  「總經理,有人來電找您。」

 

  錢西官懶懶睨了手機一眼。「哦。」他懶懶拿過來,意興闌珊的點開手機。「哪位?」原本頹然半癱的身軀突然跳坐起來,要死不活的聲音霎時充滿了活力。「妳要下班啦!我過去接妳,我們去吃宵夜。」聽見什麼,開心笑起來。「好,等妳拿到駕照,我天天翹著二郎等妳來接。什麼?妳老爸剛好在附近,他要順便接妳回家?」聽著聽著,笑容漸漸不見了,下巴微微繃起來。「OK,改天再吃了……沒關係,我懂,沒關係……拜。」

 

  方祕書看見錢西官收線之後,像消了氣的皮球,瞪著地上悶不吭聲許久,才悶悶說著:「方祕書,空罐子給我,我拿去丟。你準備一下好送季雅棠回去。」

 

  方祕書依言將袋子交給錢西官,準備回辦公室關燈。轉身走不到三步,方袐書突然聽見一個聲音。他回頭,錯愕地看見錢西官把袋子裡的空罐子拿出來──

 

  一個一個捏扁。

 

  而且表情猙獰,好像他在捏著誰的脖子一樣。

 

  錢西官把所有空罐狠狠捏完,還誤把一罐沒喝的啤酒捏到噴出一道水注,噴得他滿臉濕答答之後。他頹喪地往後一靠,望著夜空又長長、長長的嘆一口氣。

  

  「戀愛真傷身……」錢西官看著季雅棠,「真煩……」一手又捏扁一隻空罐。

 

  方祕書默默的舉步上樓,不打擾此刻需要獨處的老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