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席絹&唐瑄

 

11-9

  和式拉門從包廂外被拉開,兩名女服務生跪蹲著進來,進入招待所最精緻的包廂內為兩位貴客服務:「金董、金小姐,讓您們久等了。我們現在為您們上菜。」

 

  服務生以訓練有素的身手,安靜上著懷石料理。

 

  金寧坐在靠近中式庭園的這頭,看著包廂下面倒映著一彎新月的人工池塘。門口那一座仿九曲橋形式建成的長廊,曲曲折折,每到一個轉彎處便掛了一盞宮燈。橘紅色的燈光,柔和而不刺眼,足以照亮每個陰暗角落,將這座極富盛名的招待所點綴得既迷離也迷人。

 

  金寧看得出神,並不是因為這裡清幽淡雅。而是想起了──

 

  方祕書:「這位是我們公司的總經理,錢西官總經理。」

 

  錢西官:「恭禧。」

 

  金寧會心一笑,眼神落向她第二次遇見錢西官的甜蜜角落。

 

  過往的片段,一幕幕閃入金寧愉快的笑瞳,以及她柔軟帶蜜的心間──

 

  錢西官:「不是才新婚,妳怎麼不在家裡多休息幾天?雖然金兢跟錢景談合作案是大事,但耽誤到妳的喜事,對妳就真的不好意思了。妳先生不會抱怨嗎?換成是我──」

 

  金寧:「你不覺得擅自臆測別人的事有點失禮嗎?」

 

  錢西官:「失禮?妳說的人是我?」

 

  這些當時很氣人,現在回想起只覺可愛的過往,教金寧忍俊不住的笑起來。

 

  坐在女兒對面的金永達,看見女兒唇上那抹溫柔笑意,他像是有點驚奇。但,日式料理講求色香味俱全,不僅吃來要入味,看起來也要引人食慾大開,盛裝食物的器皿在日本人眼中是不容輕忽的大學問,規矩特多,杯杯盤盤當然也多到嚇人。

 

  金寧看見服務生還在一道道的上菜,並為她父親介紹著新菜色。

 

  金寧聞到一股桂花清香,她轉頭,望著與錢西官相遇的那個角落怔忡出神。

 

  角落那株曾經害她差點跌倒的桂花樹,已經在飄香。

 

  不過短短數月,她跟西官竟從陌路人,變成了一對戀人。好不可思議……

 

  金寧的表情益加甜蜜。她不期然的想起那個充滿生命力的小漁港,還有她永生難忘的夜晚──

 

  錢西官:「妳在發呆哦,金小姐。站進來一點,妳太靠海邊了。」

 

  錢西官:「喂喂喂,妳站太近了,退後一點。不要以為浪花白白的,很美麗,妳就給我越靠越近了。再退後三步,太小步了……我是帶妳來吃好料的,不是餵瘋狗浪。再退後一點……退後退後……」

 

  錢西官:「那麼,所以,也就是說妳不生氣了?」

 

  錢西官難得侷促不安的表情,讓陷在甜蜜回憶裡的金寧笑出來。

 

  「妳想到什麼事了,瞧妳這麼開心。」金永達臉上也帶著笑。

 

  金寧嚇了一跳回神,才發現兩名服務生早已離去。

 

  她不好意思的捂著笑意猶存的嘴唇,嬌麗的臉容因為自己一時的情難自持而漲紅。她想一想,似乎該向她父親提起錢西官的事情了。擇期不如撞日吧。

 

  這是她第一次向家人介紹她的男朋友。金寧有點不知如何啟口,臉色潮紅,羞窘得全身發燙。她深吸一口氣,左手輕輕地按在撲通直跳的心口處,準備開口了,卻聽見她爸爸說:

 

  「小寧,爸爸有一個好消息要告訴妳。」

 

  金寧怔了一下,但仍柔順的接話。「什麼好消息?」

 

  金永達喜不自勝。「『騰耀』妳聽過嗎?台灣的珠寶代理商,就屬騰耀最有份量。妳聽過嗎?」

 

  「我聽過。上個月我陪媽媽去選購了一隻翡翠手環,就是這間公司代理進口的。」

 

  「妳對他們的印象如何?」

 

  難得爸爸會問她公司上的問題,金寧有些開心,很認真的想著。「他們的維修技術還可以,服務水準也不錯。至於他們代理的珠寶品牌,因為他們只找歐洲皇室指定的珠寶設計公司合作,所以代理進來的商品,品質極佳,設計感也不錯。可惜的是,他們的價格訂得比其他國家高。同樣一件單品,在香港買跟在台灣買,價錢可能差上一兩成。」

 

  金永達笑著說:「妳們這些女人,對這些事倒是特別敏感。想買什麼,妳吩咐田祕書就好,不必費神留意價格呀。」

  

  「爸爸,不是的。」金寧趕忙澄清,她的珠寶盒已經太滿了。「我本來並不瞭解珠寶巿場的行情。這陣子因為剛好在看這方面的資訊,我才會留意到這些。最主要還是高級珠寶的單價不低,一百萬的兩成,就要四十萬了。所以我在想,如果可以把這筆差額省下來,用在需要幫助的人身上,該有多好。」

 

  金永達取笑女兒。「妳做公益做上癮了。要不要爸爸在基金會幫妳安插一份職務,妳去當基金會的執行長,如何?」

 

  「爸爸。」金寧抓著父親的手臂,趁機要求:「我想留在購物台幫忙,可以嗎?」

 

  金永達吃驚的放下筷子。「留在購物台?妳為什麼會有這種念頭?」

 

  父親震驚不解的表情,讓金寧笑起來。「爸,購物台也是我們家的企業,我留下來幫忙,很正常呀。」她柔柔的笑著,柔柔地說:「留在這裡,我可以發揮所長。在這裡的每一天,我都過得好快樂。這種喜悅是我以前感受不到的。我真的很想留下來幫忙,可以嗎?」

 

  面對女兒這張滿溢著快樂與乞求的笑臉,金永達無法說不。所以他只能說:「妳屬意哪個部門,我來幫妳安排。也要幫妳找間大一點的辦公室。」

 

  金寧趕忙說:「不用了,目前這間辦公室己經很夠用,我會請人整修一下。爸,我想留在採購部,我想試著開發一些以前我們接觸不到的珠寶品牌。」

 

  「採購部門嗎?好好,很適合妳。妳的鑑賞力很好,爸爸對妳有信心,我支持妳。」金永達突然想起來。「還有啊,小寧。爸爸剛剛跟妳提到的騰耀,妳記得,妳找的廠商不要跟他們重疊。」

  

  「不會的。他們代理的珠寶樣式老氣了點,不是我會選擇的商品。」金寧據實以告。

 

  金永達一楞,隨後哈哈笑著。「何家大公子聽到妳這些話,肯定要傷心了。」

 

  「何家大公子?」金寧疑惑。

 

  「騰耀的老闆姓何。前天我去馬場運動,遇見何老闆的大公子,是個有為的青年才俊。哦,對了,他非常欣賞妳為公益活動設計的飾品,問妳有沒有商品化的意願,他很希望得到妳的授權。」

 

  金寧拒絕了。「我沒想過要將這批作品授權量產。」

 

  「我們的廣告沒有標明妳的作品是限量款,如果這是妳顧慮的。」

 

  金寧態度輕柔卻堅定地搖搖頭。「我不是擔心這個。我的設計圖是為了公益而畫,不是為了賺錢。就算公益廣告裡沒有說明我的作品僅此一組,我心裡也已經這麼認定,所以我無法把屬於別人的私有物品再賣一次,對我而言,這是欺騙消費者的行為了。我說服不了自己的,爸爸。」

 

  金永達點點頭,只要女兒開心就好。「妳這孩子雖然溫馴乖巧,但是個性正直,我早料到妳不會答應。」他扼腕地沈吟一會,不死心的鼓吹:「那麼,長期跟何家合作呢?南旭希望幫妳開闢一個珠寶品牌,代理妳往後的作品。」

 

  金寧沒察覺到父親的用心,還是搖頭。「目前我只想留在購物台幫忙,沒有自創品牌的想法。」

 

  金永達小心翼翼地試探:「妳設計的袖扣,是何家大公子標走的。他很中意,直誇妳的作品有品味,好搭衣服。」

 

  金寧有點開心,脫口而出:「真的嗎?那組袖扣的尺寸太秀氣,不適合西官,他太粗獷了,所以……」

 

  金永達猛然頓了一下。「妳剛才說誰?」

 

  「我──」意識到自己說了什麼,金寧低下臉,滿面通紅。「我一直想找機會跟爸爸說這件事。」她滿臉羞赧的抬起眸,直視父親。「爸爸,我、我有一個交往的對象了。」

 

  金永達心口抽了一下,心生不祥,勉強維持住笑容。「爸爸認識嗎?」

 

  想起父親對錢西官的態度,金寧遲疑了一下,仍然說了。「爸爸認識他。」

 

  「妳眼光好,不論品性、外貌,各方面條件都在眾家閨秀之上。這可不是爸爸偏心,是大家公認的。」看女兒一楞,臉更紅了。「所以啊,爸爸相信會讓妳動心的孩子,他一定相當優秀。」

 

  金寧笑容甜甜的,點頭。「他真的很優秀。」

 

  「哦?他是哪一家的公子?」

 

  金寧開心說著:「他是錢景的總經理,錢西官。」

 

  笑容凝結在金永達臉上。

 

  面對笑容滿面的女兒,金永達沒有對這段戀情提出任何質疑,他只是拿出畢生的自制力不讓臉上的笑容消失,或者扭曲。

 

  父親突然的沈默,讓金寧有些擔心。她怯怯問著心中的恐懼:「爸爸,你是不是不喜歡西官?」

 

  金永達捏緊雙手努力克制著心中的怒火,臉上帶著輕笑安撫女兒。「爸爸是有點意外。我跟他沒見過幾次面,談不上喜惡。」

 

  「西官的個性比較直接,有時候,會稍微莽撞了一點。」金寧語帶乞求地說著:「西官真的很好,他真的很優秀。」

 

  女兒被逃婚之後,金永達就沒見過她這麼滿足開心的樣子。他眼神複雜,而且陰沈,臉上卻始終帶著溫和的微笑。「爸爸一時間無法把你們兩個人湊在一塊,有些調適不來了。既然已經交往,我以後應該會慢慢適應這種……震驚吧?」

 

  父親談笑自若,看似並未反對這段戀情,讓心情忐忑的金寧安心不少,但一股莫名的隱憂仍然牢牢盤據心間。金永達看見女兒緊繃的神色漸趨緩和,笑著──

 

  「妳以為爸爸會反對你們交往嗎?」

 

  金寧嚇了一跳,美麗的臉爆紅,老老實實回答:「爸爸對西官的印象似乎不是很好,所以我……」

 

  「公歸公、私歸私。公事上,爸爸的確不欣賞他。」

 

  金寧著急追問:「為什麼呢?」

 

  「他太躁進了。」金永達不客氣地批評道。「有時候,他的躁進行為會讓合作對象產生被人侵略的感覺,而不由自主的防範他。事緩則圓。」

 

  「西官比較性急。可是,有些生意上的協商或合作案,是需要像西官這種個性積極的人去推動才能成就的。」

 

  經由這些短短的對話試探,金永達大致瞭解女兒對錢西官的感情有多深。

 

  「妳別急,爸爸說的是他在公事上的態度,不是對他的人格提出質疑。」看女兒羞得說不話來,一抹陰沈掠過金永達的笑眼中,他語氣輕鬆地問著:「妳說說看,你們是什麼時候開始交往的?怎麼爸爸都沒發現呀。」

 

  「爸,對不起。我不是刻意隱暪您。」金寧有些不知所措。

 

  「我沒怪妳。這種事,當然很難啟齒啊。爸爸瞭解。妳多說一些錢西官的事,幫助爸爸更瞭解他吧。」

 

  金寧輕輕「嗯」了一聲。

 

  在父親的鼓勵下,她含羞帶怯地,娓娓道出與錢西官相戀的甜蜜經過。從頭到尾,戀愛中的小女人始終沒曾察覺,她父親壓抑在他完美笑臉下的陰狠陰鬱。

 

  金永達始終面帶微笑,儀態優雅。即使震怒,金家男人也絕不在人前失控,因為那太失禮。

 

  再說,該為這件事負責的,也不是他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