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席絹&唐瑄

 

11-3

  方詠恩走下公車,手上提了一袋隨手買回來當午餐的涼麵,臉色暗沉,另一手拿的是報紙求職版,正有一下沒一下的搧涼。

 

  低頭走路的方詠恩,沒有注意到前方一輛銀白色轎車裡的人看到她後,打開車門走出來,正等著她過來。

 

  季大姐走上前兩步,看著方詠恩走近,才開口叫著:「方詠恩小姐?」

 

  方詠恩猛地一抬頭,發現叫住她的人居然是季雅棠的大姐,心中一驚!但表面上仍是裝作不認識的樣子,疑惑的問道:「請問妳是?」

 

  季大姐臉色冷淡。「我是季雅棠的大姐。」

 

  「原來妳是雅棠的大姐。」方詠恩努力擠出甜美的笑容。

 

  面對這個心機深沈的女人,季大姐有些不耐煩。「我不相信妳不知道我是誰,少跟我打迷糊仗。」

 

  「我不知道大姐在說什麼。」方詠恩的笑容垮下,表情有點怯怯,心中卻暗自戒備。

 

  「妳──」季大姐深吸口氣。「算了。這不是重點。」

 

  季大姐不甚禮貌的將方詠恩從上到下打量著,眉眼滿是倨傲之色,讓今天早被惹得一肚子火的方詠恩更加火大,再也擠不出虛與委蛇的假笑來應付這個來者不善的季大姐。反正季家人跑來找她,絕對不會有好事,她也就省了熱絡那套。

 

  「長的是有點姿色,但比起金家的小姐,差得可遠了!真不知道雅棠的眼睛是長在哪裡。」

 

  方詠恩聞言,深吸一口氣,不再理會季大姐,轉身就要過馬路。她今天沒心情理會任何人,尤其是擺明了要來奚落她的季家人!

 

  終於露出狐狸尾巴了。季大姐冷笑,「等等,我還沒說完!」

 

  「誰管妳!」方詠恩滿臉不遜。

 

  「妳──算了!我也不想在妳身上浪費時間。」季大姐走到方詠恩面前,打開手提包,從裡頭抽出一張支票,拿給她。「這裡是五百萬,請妳拿了之後,離開雅棠。」

 

  五百萬!方詠恩心一動,自從被革職後,再也不敢想季家會為了雅棠而對她做出金錢攻勢!然而現在卻大手筆的出手了……那就是說──其實季家人只是嘴巴上說得狠絕,卻沒有辦法真正放棄季雅棠,不可能真正把他驅逐出家門!

 

  一時之間,方詠恩心中百迴千轉,既對五百萬支票心動,卻又想把希望投注在季雅棠身上,期望得到真正的大獎——社會地位、功成名就、用不完的錢財……可是,季家人明顯的排斥她,她還有機會嫁進季家嗎?就算嫁進去了,肯定也會被折磨得很慘吧?五百萬…可以做非常多的事,至少眼前就能拿來創業……

 

  季大姐見方詠恩遲遲不拿,心中有些發急,口氣登時有些不太好:「妳以為抓住雅棠就能保證一輩子的吃穿不盡嗎?妳少作夢了!雅棠是什麼個性妳很清楚,他善良、天真,同時他也沒有任何保護妳的能力!如果妳聰明一點的話,就知道拿這五百萬比抓住雅棠更有保障!」

 

  方詠恩當然不笨,這些日子以來,不斷的挖老本養季雅棠,非常明白這個少爺一生都活在溫室裡,不知民間疾苦。非常天真、非常善良,卻沒有能力讓女人安心依靠。

 

  方詠恩決定了!正要伸出手接過支票。「季小姐,我──」

 

  這時,在車子裡等得不耐煩的季母,眼見對方一直不肯接過支票,認定這個女人一定是想獅子大開口。一股火氣猛然竄上季母的心口,氣得肝疼的她下車,快步走來,並且怒斥:

 

  「雅心,她不答應是嗎?她覺得錢太少嗎?真是不要臉的女人!也不想想自己是什麼貨色,為了錢什麼事都做得出來,連讓別人家破人亡的事也沒有不敢做的!」

 

  季大姐心中暗叫一聲不好。「媽,我不是說外頭太陽大,妳別出來嗎?」

 

  「如果我不出來,這狐狸精接著不就要坐地喊價叫到一千萬了?我怎麼會允許這種事情發生!」說完,一把拿過女兒手上的支票,丟到方詠恩臉上。「妳給我聽著!這五百萬拿了之後,妳給我滾得遠遠的!別再接近我兒子!聽到沒有!」

 

  支票從方詠恩的臉上掉下來,飄落在手上,她麻木的看著支票,支票上寫著迷人的數字——五百萬……

 

  心中一直有個聲音在催促方詠恩——收下它!收下它!這是五百萬!就算工作十年都不一定賺得到的五百萬耶!

 

  她想要這五百萬!非常想要!收下!馬上收下!

 

  可是方詠恩卻只是聲音澀澀地說:「妳們……把我當成什麼了!」

 

  季家母女怔怔的看著方詠恩,被她陰狠的表情嚇到了。

 

  「在妳們這樣侮辱人之後,以為我會開開心心的收下這些錢嗎?」方詠恩用力吞下心中對這筆錢的垂涎,每開口說出一個字都無比艱難!「就算我是為錢接近季雅棠好了!就算是我害他逃婚的好了!妳們就可以輕易的來這裡踐踏我的自尊人格嗎?」

 

  若不是女兒拉著,季母已經上前教訓這個沒教養的女人了。「妳這個狐狸精還敢說話!妳都承認是為了錢接近我兒子的了,還有什麼資格在我們面前擺自尊人格的派頭!我們今天只是罵罵妳已經算客氣了!妳還敢頂嘴!啊?」

 

  方詠恩冷笑。「妳們最好客氣點,別忘了!如果我不放雅棠走,他是永遠不會回家的!」雙手緊絞在一起,手上的支票不自覺被捏皺了。

 

  季母氣得就要撲上去撕了她那張嘴,看她還怎麼迷惑她兒子。「妳這個不要臉的女人!妳、妳簡直連酒店的女人還不如!妳妳──」

 

  季大姐拉住母親。「媽,別這樣,妳先回車上去,我來處理就好──」

 

  「不行!我一定要她把我的兒子還給我!雅心,妳剛才也聽到了,她說不放雅棠走!我怎麼可以讓她這麼囂張?我不能讓這個不要臉的女人這樣──」

 

  方詠恩被罵得非常火大,忍不住揮手大吼:「妳罵夠了沒有!」

 

  氣怒之下,方詠恩忘了手上捏著的是五百萬元支票,不慎將支票撕成兩半!這動作讓在場的三人都錯愕的頓住!

 

  方詠恩一愣之後,在心中狂號:「不!我的五百萬!」

 

  季母率先回過神,她被方詠恩的動作激怒了。「姓方的!妳把支票撕了,是想假裝清高嗎?啊!妳以為我們會被妳騙嗎?告訴妳,沒用的!妳這個拜金女有幾兩重,我們都看得很清楚,少在我們面前演這一套!呸!以為抓住了雅棠就能嫁進豪門?妳想都別想!妳這種女人,我一輩子都不會接受的!妳把我的兒子還來!還來!」實在氣怒難休,季大姐一時抓不住母親,讓季母得以衝到方詠恩面前如願甩了她一巴掌!

 

  「媽!」季大姐一臉驚愕,趕緊過去拉人。

 

  心中還在為了五百萬扼腕不已的方詠恩,被季母一記耳光打回神。她怔怔的看著一臉猙獰的季母,再看看手上已經撕碎的支票,突然覺得萬念俱灰。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站在這裡任人侮辱?!

 

  方詠恩想對季家人破口大罵,想讓她們知道她方詠恩不是好惹的,然而,眼淚衝得太快,就要噴出眼眶,她不能讓這兩個女人看見!於是只能將手上的破紙用力一丟,轉身衝過馬路、衝進公寓,任憑那兩個女人在外頭怎麼叫囂,她都不在乎!而季母歇斯底里的聲音還在她身後,不肯罷休地吼著:

 

  「快把我的兒子還給我!妳這個狐狸精!把我的兒子還給我!」

 

 

11-4

  總算到了下班時間。難得星期五這天恰逢領薪日,向來習慣加班的錢景員工在老闆的一聲令下,準時下班走人。

 

  季雅棠在輸送帶停止運作後,沒有停下手邊的工作,仍然忙著把箱裡的小件貨物一件一件的往貨架上搬去,倉庫裡的空調已經關掉了,燠熱的溫度很快的讓他汗水淋漓,不時的以衣袖擦汗。

 

  難得今天可以準時下班,忙碌了一天,仍然一臉精神的方袐書拿著公事包,走出辦公室,順手將辦公室的門鎖上。接著往季雅棠的工作區域走去。「雅棠,我要鎖門了哦,別做了。下星期一再來努力就可以了。」

 

  季雅棠將手上的貨放好,在電腦上輸入最新庫存數量後,才回頭對方袐書點點頭。「我馬上好。不好意思,耽誤你下班。」

 

  「別這樣說。」方袐書邊說,邊從公事包裡拿出一只薪水袋,遞給走向他的季雅棠。「來,這是剛才會計幫你算好的薪水。因為你現在還在試用期,我們就直接給你現金了。裡面有薪資條,你核對一下,有問題可以馬上說。」

 

  季雅棠怔了下,有點笨拙的接過。「……謝謝。」

 

  「你不點一下嗎?」方袐書建議。

 

  「不用了。謝謝。」提到錢有點尷尬,季家大少爺手足無措的將薪水袋隨手塞進褲袋裡。

 

  「你回去算一下,如果覺得有不妥的地方,隨時跟我說。」方袐書說著,看了下倉庫,人都下班了。「好了,我們也下班吧。祝你有個愉快的假日。」

  

  季雅棠只能點頭,心中百味雜陳。

 

  兩人並肩往大門的方向走去,沿路關燈。方袐書安慰他:「你現在算是試用期,而且還是打工性質。所以薪水不多,不過如果你願意長期做下去的話,公司不會虧待你的。雖然說,我還是認為以你的學經歷來說,待在這裡搬貨實在是太大材小用了。」

 

  很怕自己連這份工作都保不住,季雅棠忙說:「請別這麼說。這一個月來,我學到了很多,我一點也不覺得這是大材小用。」

 

  望著季雅棠真誠的表情,方袐書笑了。「你來打工快一個月了,卻還沒有機會見到老闆,不過我已經跟老闆提起過你了,等過一陣子,老闆忙到一個段落後,他會親自過來面試你。」

 

  「面試?」季雅棠有絲緊張。

 

  「別緊張。我們老闆求才若渴,他希望有機會能好好重用你,所以希望可以跟你來個更正式的面試。」

 

  季雅棠聞言又驚又喜,望著滿眼笑意的方袐書,不敢相信自己被肯定了!

 

  「方祕書,我……可是我這些日子以來,做得並不算好……」

 

  「沒有人一開始就能做得好的。我只要知道你很努力,而且一天比一天的表現更好,這樣就夠了。我們公司要的是肯努力的人,而不是天生萬能的天才。」  方袐書伸手拍拍他。「雅棠,如果你覺得錢景是個有前途的公司,那麼,不妨開始想,在這裡,你可以怎樣發揮所長。」

 

11-5

  與方祕書道別後,季雅棠搭上公車,車上沒有太多乘客,他坐在最後面,深吸了好幾口氣後,才小心的掏出薪水袋,雙手握著。

 

  過了一會兒,只見他小心翼翼的打開封口,抽出裡頭的薪資條,上面寫著他工作二十天的所得。必須說,這是一筆非常微薄的錢,上小學時,每個月的零用錢都比這些多。然而,即使是這麼少的錢,拿在手上,仍是讓他感動到覺得鼻酸──這是他真正靠自己賺到的錢!

 

  想到這是他生平第一份出賣勞力辛苦賺來的錢,季雅棠心中充滿踏實感,決定買些好料回家與詠恩分享。

 

  他特地提早一站下車。這些日子以來,對平民美食已然熟門熟路,知道有哪些店是又便宜又美味的。他站在美食街前喃喃自語:

 

  「詠恩蠻喜歡吃麻辣涼麵的,就包兩份回去,然後兩杯珍珠奶茶……今天難得領薪水,那就……再包一份鴨舌頭回去,詠恩最愛吃鴨舌頭了。平常都捨不得買,老喊貴,我多買一點,等一下走路回家,省一趟公車錢,詠恩知道了,應該會高興一點吧?這陣子,她為了找工作的事一直在煩惱,我們之間變得好冷淡,希望她看到我買這些她愛吃的後,會開心一點。」

 

  決定了要買什麼後,不囉嗦,馬上朝目標店家走去,輕快的揚聲叫著──

 

  「老闆,我要兩份麻辣涼麵──」

C3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