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席絹&唐瑄

 

10-5

  到了拍攝廣告那天,艷陽高照。

 

  金寧文靜乖巧的坐在涼傘下,化妝師正在為她上妝。

 

  工作人員來來去去,因為架設攝影器材而忙碌著。

  

  姚總監打扮入時,頭上綁著藍色的海盜巾,他跟小綠在外景現場走動著,兩人一邊交談一邊對附近的地形指指點點。

 

 

10-6

  金寧走到指定地點站定,一名工作人員蹲在她身邊打光。

 

  小綠跑上前,指導金寧如何走位。金寧神色專注地看著,並對她點頭。

 

  姚總監把腳本捲起來夾在腋下,看著她們,並與一位女性工作人員打情罵俏。

 

  正要開拍時,拍攝現場突然起了一陣騷動,原來是金家全員出動探班來了。

 

  金夫人首先摸摸女兒姣美的臉龐,跟化妝師說話,叮嚀她上妝務必要小心。金永達與金暐打量完拍攝現場之後,順步繞到攝影機後面,透過導演小綠的解說,父子倆從鏡頭上看著金家的獨生女金寧。

 

  一旁,姚總監則向高宜雯解說拍攝的進度。

 

10-7

  另一個拍攝現場,依然陽光普照。

 

  導演讓攝影師將鏡頭對準小學的特殊教育班。

 

  金寧和一堆小朋友坐在教室裡,聽他們唱歌說話,看他們表演才藝。

 

  姚人紹在跟學校的師長溝通拍攝角度時,一堆小朋友跑到教室外圍觀。小綠和副導到處取景,並和小朋友玩成一片。

 

 

10-8

  到了中午休息時間,放飯。

 

  金寧在小學教室裡坐吃著便當,金家派來照顧她的女助理跟她同桌吃飯。兩人安安靜靜用餐。不遠處,工作人員三三兩兩的併桌而坐,邊吃飯邊放聲大笑。

 

  聽到眾人的歡笑聲,金寧不時回頭望著,臉上噙著笑意。

 

  姚總監提了個裝滿冷飲的小冰箱過來慰勞大家,現場爆起一陣歡呼!姚總監從冰箱裡拿出一瓶飲料,抬頭看看金寧那頭,發現她桌上已經有飲品,便又放下。

 

 

10-9

  拍攝完學校的部份,午後,拍攝現場轉移到附近的日式木造平房,天空突然下起了雷陣雨。

 

  現場一陣混亂,小綠從攝影機後跳起身,怒聲吆喝工作人員保護器材!姚總監從屋內跑出去,想拉金寧進屋躲雨,卻見她轉身往外跑,趕著幫不小心打翻化妝箱的化妝師助手收拾散落一地的化妝品。

 

10-10

  木造平房外,雷雨漸歇。

 

  工作人員趁著下雨的空檔,躺在老房子的木造地板睡覺。連小綠和金寧的助手也睡著了。

 

  金寧一個人坐在長廊外的導演椅上,拿著繪圖本,低頭設計著準備義賣的飾品。姚人紹躺在屋內,面向牆壁,想睡又睡不著,他的心隨著屋外的鉛筆刮在紙面上的聲音起起落落。

 

  姚人紹轉身,望著金寧美好的背影怔忡出神。

 

10-11

  忙碌的錢景物流中心,永遠處於趕著進貨與出貨的狀態。

 

  時序進入初夏。才六月下旬,天氣卻熱得緊,頻頻創造出歷史高溫,把人熱得無處可躲,到每個地方都像是走進烤箱。倉庫裡雖然有空調強力放送著冷氣,但對忙碌的搬貨人員來說,是永遠都不夠的,因為他們依然汗流浹背。

 

  司機胖曹站在車板上吆喝:「快點快點,我這車的貨十點五十分一定要送到港口,大家加把勁,還有半車。」

 

  另一位咕噥著,將一箱送上車板,讓他接過。「厚,搬你這種易碎品的貨最麻煩了,又不能用堆高機隨便叉一叉就一整車裝滿,每件貨都得用手搬上去!」

 

  胖曹小心放好貨物,才回頭附和同事:「對咩,不然我幹嘛七早八早就來上班?這裡面都是瓷器耶!弄破了會害公司賠很多錢的,所以才請大家幫一下忙咩!」說著,他就看見白面書生季雅棠正緩緩將一小箱貨搬過來的,整個人都直不起來,搬得非常吃力。「來來來,交給我就好了,小心點,呀!你不要抬高,我來扛上來就好了。」說著,胖曹以不符他肥胖身形的矯捷動作跳下車,小心而快速的拿過季雅棠手上的貨物,非常害怕被他失手砸壞了。

 

  重擔被接走之後,季雅棠大大喘了口氣,臉色發白。「謝謝你。」氣若游絲說完,他就要回頭繼續搬貨。

 

  「那個,那個……」胖曹立刻阻止他!「我說,那個小季呀,我看進貨區那邊好像進了好幾車貨,你要不要過去幫忙?我這邊的貨已經快裝滿了,那邊比較缺人手,你過去幫忙好了。」

 

  季雅棠仍然喘得厲害,他拿起掛在脖子上的毛巾斯文地擦著汗水。「沒關係的,先忙完你這邊,我再過去好了。」

 

  胖曹連連搖手。「不用不用,我這邊馬上就好了,真的!真的!」

 

  見季雅棠的「幫忙」之意似乎堅決得難以動搖,胖曹擔心得冷汗涔涔,又不想傷害這個雖能吃苦耐勞,卻沒有體力實行其刻苦的弱雞,正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的當口,突然見到門口走進兩名青少年,胖曹連忙揚聲叫著──

 

  「阿書!阿峰!你們來了,太好了!太好了!你們兩個過來一下,快點!」

 

  看胖曹那麼激動,準備進倉庫的王尚峰與錢東書聯袂轉了個彎,好奇的走過來了。

 

  「曹哥,要幫忙嗎?」王尚峰以為又是人手不足的問題。

 

  「不用不用,這裡不用你們幫忙!阿峰,你帶小季到進貨區那邊去幫忙,快點!我知道那邊很忙,很缺人手。」在倉庫人手奇缺的現在,胖曹從沒想到自己會有趕人離開的時候。

 

  「哦。」王尚峰順著所指,瞅向還在喘的季雅棠。這一瞅他立刻驚叫:「季大哥,你臉色看起來很不好耶!要不要休息一下啊?」轉頭向胖曹抱怨:「厚,曹哥,你怎麼把我表姐夫操成這樣?不是每個人都跟你一樣力氣大、體力好的,怎麼操都是活跳跳!」

 

  胖曹司機一臉冤枉啊。「我哪有操他!」

 

  「我們都有看到他在喘,怎麼沒有!」王尚峰眼帶控訴。

  

  看見倉庫裡正在裝貨的司機全都望了過來,季雅棠不好意思的拉拉他。「阿峰,是我體力不好,我才搬了一箱而已……」

 

  「才一箱?」王尚峰驚叫,隨即狐疑地瞄著有虐人嫌疑的胖曹,問著:「那──你是不是搬了一台冰箱?還是搬了一台電視機?而且還是50吋的那種?」

 

  季雅棠有點羞愧的低下頭。「不是的,我──」

  

  講到這個就來氣,胖曹直接趕人了。「哎唷!問那麼多做什麼!趕快帶他過去那邊幫忙啦!我要出車了,沒空跟你們哈啦!快去啦!」

 

  「好啦好啦。」王尚峰左右手各拉著一個人。「季大哥,我們到進貨區那邊去。阿書,我們走。」

 

  錢東書死氣沉沉的應了聲,「哦。」

 

  「厚!你振作一點好不好,幹嘛這樣!」唸完左邊這個,王尚峰看向右邊那個。「對了,季大哥,他叫阿書啦,是老闆的弟弟,等一下我幫你們好好介紹一下。」

 

  三人悠閒的走著,腳步輕緩。他們身後,裝貨的司機跟時間賽跑,忙到翻天,個個汗流浹背。

 

10-12

  三人走到忙碌的進貨區,原本想幫忙搬貨的,但因為貨品的物件大,都得用堆高機搬運,於是他們被派到輸送帶那邊處理排貨與編號的作業,算是目前最輕鬆的工作了。

  

  王尚峰突然想起,「對了,季大哥,你今天怎麼這麼早出門呀?我早上上樓想載你一起來上班時,我表姐說你已經出去了。厚,她那張臉有夠夜叉的,你們是不是吵架了?」

 

  「我們沒有吵架。」季雅棠笑得勉強。

 

  王尚峰才不信。「我看一定有,你臉色不太好耶。」

 

  「沒有的事。」季雅棠清點完手上的貨物,抱起來,送進貨架上。

 

  王尚峰看他走得有點不穩,擔心直叫:「季大哥,如果覺得重的話,你一次搬兩件就好了啦,不要逞強!雖然這些貨是塑膠玩具,應該不重,不過我知道每個人對重的定義不一樣,所以你真的真的不要勉強哦!」

 

  「我沒有勉強。」季雅棠聲音有點抖,逞強的身形已經轉進貨架區裡。

 

  「阿峰,你這樣說太傷人了啦。」錢東書聽不下去了。

 

  「我哪有?」

 

  「你就有好不好。」錢東書將手中的貨放進一旁的小推車裡後,忍不住嘆氣。

 

  「才沒有!好不好。對了,你怎麼還這樣死氣沉沉的?你哥就是覺得你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才會打電話叫我過去載你來公司搬貨,看看能不能振作一點的,你這個樣子,我沒有辦法跟他交代啦!你有精神一點嘛!」

 

  錢東書惱火地瞪了眼這白目的傢伙。「以一個明天就要期末考、卻被叫來這裡搬貨的人來說,我還能冷靜的搬貨,你要偷笑了好不好?」

 

  功課向來不是王尚峰注重的科目,經錢東書一瞪,他終於想起了。「期末考……哦,對喔!你就是因為明天要考試,所以今天才放假的嘛!我都忘了,哈哈!」

 

  錢東書沒力氣理會這個天兵,繼續擺著少年憂鬱的臉色,默默整理貨物。

 

  王尚峰覺得有義務安慰好友,於是想了下道:「你不要難過啦,阿書!像我也是這個禮拜考試,可是我也跑來打工呀,所以要死大家一起死!有兄弟我跟你作伴,你不要太擔心!」

 

  誰跟你一樣!錢東書在心裡翻了個白眼。

 

  讀書讀到你這種境界,也算了不起了!

 

  對於王尚峰的安慰,錢東書只能以無言鄙視之。見推車裡的小件貨物已裝滿,站起身,打算推到貨架那邊排貨。推車有點重,身為白面書生弱雞國的標準公民之一,沒兩三下,錢東書便用力得有點喘起來。

 

  王尚峰見錢東書推得很吃力,忙過去要幫忙:「阿書,你不要賭氣啦,在推車上放那麼多貨,你怎麼推得動?我看你也跟季大哥一樣,提著兩包貨過去就好了,這種粗重的事交給我就行了。你沒有力氣就不要逞強啦!」

 

  明明是安慰人的話,可是從這天兵嘴裡說出來就是很羞辱人。錢東書一股氣上來,牙一咬,推開他的手。「不用你幫忙,我一定推得動,我我呼呼──我推得動啦,呼呼──」

 

  「厚──」王尚峰實在看不下去了,怎麼這麼菜啊!

 

  這時方袐書正好從外面走進來,聽到這邊有喧鬧聲,於是繞了過來。「咦,阿書,你不是明天要考試?怎麼還來搬貨?」

 

  他不說還好,一說錢東書的心情就鬱悶。「我哥叫我過來搬貨,說這樣對身體比較好。」

 

  「對呀!老闆說的話永遠都是對的!阿書身體就是太爛了啦,才會讓老闆那麼擔心,考試成績不必太認真啦,像我就從來不擔心這種小事,了不起就是死當嘛,哈哈哈──」王尚峰說得非常豪氣干雲。

 

  這種話,他怎麼好意思理直氣壯的說出來?方袐書不禁替王尚峰的老師默哀三分鐘。

  

  王尚峰還想安慰些什麼,剛好季雅棠手上又抱了一堆貨走過來,他驚叫一聲,跑過去吼著:「季大哥,你不要拿那麼多貨啦,等一下累到昏倒怎麼辦?你拿少一點啦!」追到一半,不忘回頭抱怨一下。「厚,怎麼都一樣,都要別人操心!阿書,你不要逞強啦,聽到沒有?」說完,趕緊跑過去追另一隻弱雞了。

 

  只看了一會兒,方袐書便已全盤掌握了情況。「好了,阿書,你到我的辦公室看書吧!別搬貨了。」

 

  累到雙腳虛浮的錢東書眼睛一亮,但馬上又黯淡下來。「不行啦,哥晚上會問我今天做了哪些事。」

 

  方袐書笑著將滿臉憂鬱的小少年拉往辦公室的方向。「他人在德國出差不會有空的,我保證。而且最近公司有好多事要忙,他會忙到根本就忘記這件事。」

 

  錢東書甩甩痠疼的手臂,「他才不會忘記,我哥記憶力超好的。」

 

  方袐書明瞭他對自家大哥的崇敬之心。若不是因為太崇拜哥哥,國中階段的男孩子全身帶刺,難纏得很,哪會因為老闆一句話,就乖乖的丟下書本跑來當搬運工。「好好,他不會忘記,因為他是你的超人哥哥、萬能哥哥。」

 

  小少年彆扭的低下頭。

 

  方袐書推他進辦公室。「進去看書吧!我猜你哥知道你在家看書一定會捨不得開冷氣,所以才叫你過來的,他是要你在有冷氣的地方看書。你別辜負他的用心。」

 

  錢東書低著頭不知在想什麼,語氣輕快的「哦」了一聲之後,乖乖進去了。

 

  方袐書握著辦公室的門把笑著,正要跟著進去辦公時,突然眼見一名司機匆匆跑來,大老遠的就揚聲叫他──

 

  「方祕書,方祕書,你快點過來,快點──」

 

  怕司機的大嗓門打擾到錢東書看書,方袐書順手帶上門,迎了過去。「怎麼了?大聲小聲的?」

 

  來人慌忙道:「那個,業務部的徐經理不知道為什麼來了,他剛才還在停車,現在應該快進來了,你要不要過去看看?」

 

  方袐書帶笑的臉一凝。「徐經理?他怎麼會來?」

 

  說完,沒想對方回答,他率先往大門口走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