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席絹&唐瑄

 

9-16

   金寧、姚總監和女導演,一大早就出外去找景,直到下午才返回巿區。

 

  名叫小綠的女導演,坐姿大剌剌比姚總監更率性。她坐在副駕駛座,打開窗戶抽煙,一邊跟負責開車的老同學姚人紹哈啦。

 

  她出拳捶著姚總監的肩頭,「想不到你有這麼一天,姚人紹。」說完仰頭淒厲狂笑。「你也有求我的一天,我說過十年風水輪流轉,看吧!」再捶三拳,又是一陣仰頭狂笑。

 

  小綠導演豪氣萬千的笑法,是金寧所沒有見過的。獨自坐在後座的她,不禁笑了。

 

  同學江湖氣太重,姚總監擔心金寧不適應小綠的粗手粗腳,對她留下不好的印象,所以一路上他注視著金寧的反應。在看見金寧的笑意後,姚總監這才如釋重負,輕鬆的跟老同學抬槓起來。

 

  「小綠,妳淑女一點好嗎?替自己留點形象,寧小姐都在笑妳了。」

 

  小綠回頭看看金寧。「你這個只會造謠生事的男人,我有眼睛,還有判斷力,人家沒有!你不要把自己的主觀意見強加在別人身上。」她轉頭對聞言笑起來的金寧說:「寧小姐,我告訴妳。人紹這小子,可跩得咧。老娘看得起他,求他賞個廣告文案,他喲──嘖嘖嘖──」

 

  小綠嘴巴嘖嘖有聲,手指伸出去戳著姚總監的太陽穴,儼然以悍婦姿態為榮。金寧見狀愣住了一下,隨即笑起來。

 

  跟她相處一天,金寧笑口常開,她由衷的喜歡小綠。

 

  姚總監左閃右躲著:「小綠同學,我快被妳捶到內出血了。」

 

  小綠導演吸了口煙,右手靠在半敞開的車窗上,敲掉煙灰。「哼,虧你有良心,還記得我是你的好同學。以前是老娘看你的臉色行事,今天是你姚人紹自己主動送上門來求我糟蹋。為了這份凌虐你的快感,老娘拚死也要騰出三天來折磨你這隻磨人精!」

 

  姚總監立刻把嗓音掐尖成了小太監:「小民多謝小綠娘娘救苦救難,大發慈悲。」

 

  「別謝得這麼快,我肯接下你的CASE,功勞可不全是你的。寧小姐也要記上一筆。」

 

  金寧不解其意,忙說:「哪裡,我什麼都沒做。不過我非常感謝妳百忙之中願意幫我們公司這個大忙。」

 

  小綠瞅她一眼。「我不跟不好相處的人共事。」

 

  金寧疑惑:「可是……我們並未相處過。」

 

  小綠大笑,「今天不就是了?」

 

  金寧楞了一下,「今天不是出來找外景地點嗎?」

 

  小綠的大笑聲更豪邁了。「寧小姐,妳真的很單純。」

 

  姚總監紅著臉用力咳嗽,「喂喂,同學,算我求妳,請妳謹言慎行OK?」

 

  「不OK!」轉頭看著忍不住笑起來的金寧,小綠對她解釋:「找景也是今天的重點之一。不過說實話,廣告要在哪裡拍是我和人紹的事。今天邀寧小姐出來,我其實是想看看寧小姐是不是好相處的人。」

 

  金寧沒生氣,態度平和。「原來如此,我懂了。」

 

  「對我們這種急性子的人來說,只要相處半個鐘頭,我們就知道彼此能否共事。寧小姐願意上我這輛破車,而且身邊沒有帶著一大堆什麼保姆呀、保鑣啊,之類要求超多的家臣,這點讓我很意外。妳早上跟我們出門的時候,妳那位大嫂不是極力反對嗎?」

 

  金寧不覺得家人愛她保護她何錯之有,只是簡單說道:「我的家人很關心我。」

 

  「以前我接過類似的CASE,那真的是我這輩子最痛苦的經驗之一!為了侍候那位刁蠻千金,那陣子我幾乎撞牆。所以人紹第一次跟我連絡時,我拒絕他了。」

 

  原來如此。金寧笑而不語。

 

  她終於瞭解姚總監今天約她出來堪察拍攝地點的用意,原來是小綠導演要看她這個人好不好相處,才決定是否接下金兢的CASE。不以商業掛帥這點,讓金寧對小綠的好感又飆升了幾分。

  

  姚總監見金寧不語,直冒為同學大刺刺的個性冷汗。「寧小姐,妳別把小綠的話當真了。」

 

  「為何不能當真,我說過假話嗎?姚人紹,你這個壞肧子終於落入老娘手中──」小綠伸出一隻手,故意把手掌捏得喀啦喀啦響,姚總監一旦落在她手中,下場不言而喻。

 

  金寧看著小綠捏得很響的拳頭,滿臉驚訝,不明白她是怎麼辦到的。

  

  小綠轉頭朝車窗吐了一口煙,臉轉回來想繼續虧姚總監,突然──

 

  小綠大叫著,一手猛捶駕駛,「停停停!停車!人紹,停車──」

 

  被捶到差點跟玻璃合為一體,姚總監咬牙切齒,一邊應付小綠粗暴的拳腳,一邊注意後面來車,將車子小心的停靠在路邊;他的眼睛一邊還要留意金寧的反應,想發火又不能卯起來罵人。

 

  姚總監一心數用的結果,是他一張好好俊美的臉龐在車子停妥後,變得很猙獰。

 

  小綠等不及車子熄火就解開安全帶,邊說:「前面那棟民宿超有型!很適合我手頭這檔戲。我過去跟屋主談談,你們等我。」

 

  轟隆!小綠推開下車時候,天空正好響起一陣雷聲。

 

  被捶到肩膀發痛的姚總監咬牙切齒,「妳的作為,老天爺也無法坐視不理,所以人家出來主持正義──」聽見後座的車門打開,他轉頭,看見金寧匆匆下車,過馬路,朝對面那所小學跑去。

 

  原來是一群大約八九歲的在玩耍,聽到雷聲,爭先恐後著從校園裡跑出來。落在最後面那位小朋友不小心跌倒了,可是沒人發現。

 

  金寧趕緊過去將小女孩扶起來,她這才發現旁邊還有一支枴杖,這才發現小女生漂亮的大眼睛看不見。原來她是盲童。

 

  金寧蹲在女童面前,幫她拍著腿上手上的泥沙。「妹妹,妳要不要緊?」

 

  小女孩笑得像天使。「大姐姐,謝謝妳。」

 

  「哎呀,怎麼辦,妳的裙子破掉了。」金寧拉著女童破掉的裙襬。

 

  「沒關係,媽媽拿回來的時候就破掉了。」

 

  金寧訝異,「買回來就破了?妳媽媽為什麼不拿去換呢?」

 

  小女孩知足地說著:「不是買回來的哦,是別人不能穿送給我們的。」

 

  金寧一陣愕然,愧疚感油然而生。她撫著她嫩嫩的小臉,「妳的頭髮編得好漂亮哦。」

 

  金寧的讚美讓小女孩很開心。「我媽媽幫我編的!」

 

  金寧張望四周,「馬路上有很多車子,妳一個人太危險了。妳媽媽呢?」

 

  「她在美容院幫人家洗頭髮,她要賺錢養我們。」

 

  金寧柔聲笑著,「是妳爸爸帶妳出來玩的嗎?」

 

  小女孩的笑臉一黯。「我沒有爸爸。媽媽說爸爸不要我們了。」

 

  金寧錯愕,一陣心酸湧上心頭。她狼狽地道歉:「對不起,我不知道……對不起……」

 

  不知道大姐姐為什麼要向她道歉,小女孩一派天真的說道:「沒關係。呀!大姐姐,我媽媽來了喲。」

 

  金寧順著女孩所指,看見一名面容極為滄桑的年輕女子,披頭散髮,從街角匆匆走來。她邊走邊呼喚子女的名字。

 

  「鈴鈴,媽媽叫妳別到處亂跑──」女童母親看見女兒與陌生女子在一起,趕忙跑過來。「小姐,我女兒是不是對妳調皮搗蛋了?」

 

  金寧站起來。「她很乖。」

 

  女童母親緊張的表情柔和了下,「她很皮的。」她牽著女兒,左右張望。「妳哥哥呢?怎麼只有妳一個人。」

 

  「哥哥和他同學在溜滑梯那裡玩。」小女孩指著校園,雨水濺到她小小的手背。「哇,媽媽,下雨了!」

 

  「快下大雨了,我們快走。」女童母親站在校門口叫著兒子,「張世杰!」

 

  小女孩扯著稚嫩的嗓音,跟著母親呼喚:「張世杰,回──家──了!」

 

  四點放學後,學校空盪盪,加上天色陰沈,母女倆走入校園尋找那位哥哥,金寧在外面看著,只覺得她們兩人相依為命的身影,好像被一個很大很深的黑洞吸入。

 

  這一刻,金寧終於知道她心中那份不對勁的感覺是什麼,公司的活動少了什麼。

 

  姚總監停好車後,過了馬路,走到金寧旁邊正要陪她聊天,就看見那位年輕媽媽追打著一個年紀約莫十歲大的小男生,一邊牽著她失明的小女兒,追出了校園。

 

  一家三口吵吵鬧鬧的離開金寧的視線時,午后雷陣雨突然傾盆而下。

 

  金寧和姚總監退至守衛室的屋簷下躲雨。金寧突然開口:「姚總監,你的企劃非常出色。」她轉頭,直視得意非凡的姚人紹。「可是我有些想法,這純粹是個人的觀點,我不曉得可不可以──」

 

  「妳儘管說沒關係。」

 

  「那我直言了。」金寧猶豫了一下。「這個廣告,吸引不了我。」

 

  轟隆!姚總監瀟灑自若的笑容狠狠僵住了,他不知道那聲霹靂是從天上打下來,還是從他心裏打出來。

 

  雖然很失禮,但金寧還是決定把她的想法說出來。「你的廣告很美很華麗,但是我發現我不會駐足觀賞。」

 

  啞口無言了半天,姚總監俊臉漲紅,不服氣地駁斥:「美的本身,就是吸引消費者目光的誘因之一。何況我們這支廣告集結一流的人才,一流的工作團隊,一流的硬體設施、一流的廣告發想人,我們還找來一流的導演。我們陣容堅強,我向寧小姐保證,這是廣告史上絕無僅有的陣容,妳再也找不到比我們更棒的人。由我姚人紹經手的作品,是品質保證!」

 

  她知道他會生氣,但金寧沒想到他這麼激動,連忙說:「我並非在質疑姚總監的專業,我只是覺得屬性不對。」

 

  「那是因為妳是外行人,妳不懂!」惱羞成怒地衝口而出後,姚總監發現自己太情緒性。但他控制不了。

 

  忿忿別開臉,他看見小綠正冒著大雨衝回車邊。

 

  看著馬路對面的小綠,姚總監對金寧丟下話,「請妳在這裡等我。我把車子迴轉過來載妳。」說完,一個箭步衝入滂沱大雨中。

 

  看著姚總監被大雨淹沒的衝動身影,金寧有點不知所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