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席絹&唐瑄

 

9-6

  大清早,方袐書一身西裝筆挺從車裡走出來。

 

  早晨清新的空氣讓方袐書心情愉悅的深吸一口氣。八點半才上班,但他向來習慣早到,因為比別人早到讓他有早人一步的優越感,也可以給自己充裕的時間計劃好一天的行程,記下所有該辦的事件。

 

  從容舒緩又有效率,是方袐書最自得的地方。

 

  理所當然,物流中心還沒有人來上班,他一定是第一個來開門的人。他邊走邊掏出倉庫大門的遙控器與鑰匙——

 

  「方大哥早安!」王尚峰活力充沛的聲音,隨著他的人由遠而近地喊過來。

 

  方袐書手一抖,遙控器掉到地上,整個人嚇了好大一跳。

 

  沒發覺自己嚇到人,王尚峰將一邊的季雅棠撈過來介紹著:「方大哥,這個人叫季雅棠,是我的表姐夫。我帶來給你認識一下。」他得意非凡。「嘿嘿,我就知道方大哥一定會很早來,因為你最喜歡開門,哈哈,想當管理員也不是這樣,你的的癖好好奇怪哦。好啦,言歸正傳,為了比你早來一滴滴,我把我室友的鬧鐘都借來用了,厚!用了三個鬧鐘才有辦法在六點起床,然後在八點以前趕來公司說,我──」

 

  「王、尚、峰!」方袐書咬牙。

 

  王尚峰停下話,皺眉關心著袐書。「方大哥,你聲音怪怪的,是不是牙齒痛?」

 

  對於這個天兵工讀生,方袐書完全沒轍了。「最低限度!尚峰,我對你可以說是完全沒有要求了,所以最低限度,請你在公司時,叫我方袐書。」

 

  王尚峰義正詞嚴指著倉庫的鐵門,「可是現在還沒進公司呀,方大哥。」

 

  方袐書翻了個白眼,將地上的遙控器撿起,打開鐵門。在鐵門緩緩升起時,他終於正眼瞧向站在王尚峰身邊那位氣質斯文、長相俊秀的男子。難以想像王尚峰這種粗線條的小子會與這種好氣質的男人有所往來。

 

  「你好,請問貴姓?」

 

  這裡畢竟是自己的地盤,來者是客。方袐書率先打招呼,不料王尚峰又不甘寂寞地插口叫著:

 

  「方大哥,他叫季雅棠啊,我剛才介紹過了,你是沒聽到哦?有人這麼年輕就耳聾的嗎?我都介紹過了你還問,這樣對人家很不禮貌耶,哎唷喂呀~」一陣痛呼響起。

 

  方袐書滿意的收回他那隻造孽的右手手指頭。那隻手指頭,在三秒之前,曾經不客氣地重重戳在王尚峰那隻吊著繃帶、目前正重傷中的左手手臂上。

 

  「尚峰,身上帶傷的人就該好好養傷,沒事那麼多話做什麼,我又不是問你。」好言相勸完,方袐書又看向季雅棠。「請問貴姓?」

 

  季雅棠為他們之間的互動而微笑了出來,覺得他們的相處模式好有趣。「方先生你好,我姓季,叫季雅棠。」

 

  王尚峰閃到季雅棠身後躲著,以防方袐書再下毒手。「方大哥,我再說一次──季大哥是來應徵工人的啦!你趕快隨便面試一下,我們要上工了。」

 

  「上工?」方袐書疑惑的看著季雅棠。

 

  「對呀,我們物流中心最近超缺人的不是嗎?」王尚峰理所當然地回答:「你叫我問問看學校的同學有沒有人要來打工,我問了,結果他們都在忙著玩手遊沒空,但我還是堅持要幫公司分憂解勞,所以我就幫你把人找來了。方大哥,我跟你說,季大哥是美國很有名的學校的碩士哦,以前都是當大主管的,是看在我面子的份上,所以來我們這裡搬貨的,你要對他好一點啦,知道嗎,方大哥──」

 

  方袐書對季雅棠頷首致意,把滔滔不絕的話嘮丟到一旁,逕自領著季雅棠進辦公室裡去了。

 

9-7

  在物流中心的辦公室內,方祕書靜靜的看完季雅棠呈上的履歷表,臉上滿是深思。

   

  在一旁觀察方袐書動靜的季雅棠,有些緊張的等待著。感覺上,這似乎又是另一次的拒絕,季雅棠開始感到絕望,他開始不知所措了。

 

  方袐書嘆了口氣後,單刀直入說道:「季先生,你的學經歷太優秀了,如果我任用你擔任臨時工,根本是埋沒你,甚至,可以說是對你的侮辱。」

 

  「請別這麼說。我很需要這份工作,請你給我一個表現的機會。」再也想不到自己引以為傲的學歷會成為求職路上的絆腳石,季雅棠慌了。

 

  「如果你自認為做得來這種粗重的工作,我當然沒有拒絕你的道理。就像外頭那個鬼吼鬼叫的小鬼所說,我們物流中心目前缺人缺得很嚴重,再加上前一陣子發生了一點事,造成傷兵病號一堆……唉,我跟你說這個做什麼。」方袐書自我嘲諷的一笑,才正色道:「一般來說,粗重的工作向來都是沒人肯做的。只是,我很想知道,為什麼你不去找個更適合你所學的工作來發揮呢?」

 

  季雅棠聞言只能苦笑。「不瞞你說,我也想。但是景氣很不好,我已經找了兩個多月,卻還沒辦法找到一份工作。」

 

  「真的嗎?現在外面的景氣已經壞到這種地步了嗎?以你的學經歷都沒辦法應徵到工作?」方袐書十分同情他的處境。

 

  季雅棠態度懇切的地想要說服方袐書,「方先生,我不怕吃苦,我希望你可以給我一個機會。就算不是正式員工,就算只是打零工什麼的,我都願意去做看看。」

 

  方袐書想了一會。「好吧。你先來做做看好了。我不確定你能不能做得來,也為了不要阻礙你找到更適合你的工作機會,你先從臨時工開始做起。這樣時間比較有彈性,只要這裡出貨量大的時候,你就來幫忙,工作少的時候,你還是可以四處去應徵看看。這樣可以嗎?」

 

  直到好一會後,季雅棠才敢相信自己真的被任用了,他不必再從別人口中聽到拒絕或奚落的話,是真的!他被錄取了!

 

  季雅棠激動加感動,口氣不穩。「可… 可以!謝謝你,方先生!謝謝!」

 

  讓一個哈佛碩士來當搬運工,方袐書其實很想嘆氣。「不必客氣。希望你做得慣,這份工作是很粗重的。」

 

  季雅棠連忙保證:「我可以做的,我一定會好好做的!請問我什麼時候開始上班?」

 

  方袐書瞄了瞄他斯文俊秀的臉龐、弱不禁風的體格。「我們下午有一批貨要送去碼頭,如果你願意的話,就從今天開始上工。你的工資就先以鐘點計算,可以嗎?」

 

  「可以!沒有問題的!我可以馬上上工!謝謝你,真的非常感謝你!方先生!」

  

  明明是一件苦差事,他居然激動成這樣!台灣的就業巿場究竟是如何折磨這位有為青年啊?總覺得自己趁人之危撿了大便宜,方袐書心中的罪惡感更深了。「別這麼說。因為這陣子比較忙,也真的很缺人手,所以就算是大材小用,也一時管不了了,謝謝你願意來錢景物流幫忙。歡迎加入我們這個大家族。」。

 

  方袐書微微一笑,望著季雅棠興高采烈的跟王尚峰互相擊掌慶幸,他真不知道自己算是做了件好事,還是糟蹋了有為青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