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席絹&唐瑄

第八集──紅顏如玉

 

8-1

  早上八點多,方祕書才走到一樓樓梯口等人,就聽見樓梯間傳來一串咚咚咚的跑步聲。不久,他看見錢西官穿著牛仔褲、白T裇匆匆跑下來,隨興得一點也不像是正要出門跟人家簽約。

 

  「明誠的案子還沒撤回吧?」跑下一樓時,錢西官瞄見方祕書的身影,立刻問。

 

  「是的,我剛從法院回來,沒看見法院貼出撤回公告。星期五法院下班之前,我向負責這件法拍案的書記官當面確定過了。如果李老闆今天借不到錢,我們幾乎可以確定,明誠宅配會在下星期一,下午兩點半,準時開標。」

 

  「這件標的物的詢問度高不高?」

 

  「我問過幾位海蟑螂大戶,他們『據說』對倉庫不感興趣。」

 

  「還給我用據說呀?」錢西官笑著快步繞過方祕書身側,往地下二樓走去。

 

  「人心難測嘛。」方袐書乾笑兩聲,趕緊尾隨老闆身後朝地下室走去。「明誠被拍賣的幾棟建物,全是陳舊的倉庫,座落的地點緊鄰高速公路與環河道路,而且是工業用地,變更地目有點困難,所以地皮炒作不起來,賣相不佳。」

 

  「聽起來似乎很糟。」錢西官打開通往地下室的門,一陣陰涼的風立刻迎面撲來。

 

  「總經理,您不再考慮了嗎?」

 

  「我們是撿到便宜,這種事不必考慮。」

 

  方袐書不解,「既然不必考慮,總經理為什麼要讓李老闆等那麼久?李老闆上個禮拜找您好幾次,他好不容易才答應釋出股權,總經理不怕其它也在覬覦明誠的同業捷足先登嗎?」

 

  錢西官咧嘴笑道:「你以為明誠為什麼會淪落到被法院拍賣的命運?還不是因為李明誠不容易相信別人,腦筋太死。想要入股明誠,談何容易。半年前我跟李明誠接觸,談合作案,他有的沒的問一堆,談個生意,搞得好像國安局在辦案,這傢伙只差沒請徵信對我展開身家調查。」說著,錢西官忽然皺眉。「媽的,搞不好這傢伙真的幹了!」

 

  經過金暐的打擊,老闆居然還笑得出來。方祕書甚感欣慰,跟著錢西官走向他的車子,主動坐上副駕駛座。「幸好李老闆及時想通,知道總經理人品高潔,是最值得託付的夥伴。」

 

  「及時想通?」錢西官笑哼一聲,開車上路。「如果不是迫在眉睫,你以為我們撿到明誠這個大便宜嗎?」

 

  方祕書恍然大悟,「總經理,您是故意不跟李老闆聯絡嗎?」

 

  「故不故意不重要,重點是這龜毛傢伙終於答應把公司賣給我們了。做生意就是這麼一回事。」把車子開出地下室,望著灑落在車道口那片燦爛的陽光,錢西官突然有感而發,「光憑努力,是不夠的……」

 

8-2

  對於一間因為還不起貸款,而即將被法院拍賣的公司而言,能夠在投標日之前,找到資金挹注應該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然而,事實卻不是這麼回事。

 

  正在舉行簽約儀式的會議室不僅嗅不到一絲喜悅,空氣中隱隱飄著一股肅殺之氣。

 

  李老闆越想越不甘心,「錢西官!你拿走我百分之六十的股權,給我的錢卻只是巿值的四成,我的公司值更多!我的員工值更多!錢西官,我以為你是正人君子,沒想到你居然是趁人之危的小人!」

 

  方祕書推推眼鏡,試圖緩頰:「李老闆──」

 

  「方祕書,我正好需要吼一吼,我來跟他說就好。」低頭審視文件的錢西官向身邊的人擺了下手,仔細而迅速的在股權讓渡書上簽名蓋章。「我告訴你,小李──」

 

  李老闆聞言更氣了,直接捶桌怒吼:「不要叫我小李!」

 

  錢西官皺著眉頭,抬頭瞪向李老闆,「你再捶桌一次,我就把這個訊息視為你要找我單挑,你不妨猜看看我會不會揍你。」見他受教的回瞪自己不再動手動腳,錢西官滿意了,隨手將第一份文件滑給對面怒氣衝天的人。「我告訴你,小李──」

 

  這回李老闆沒有捶桌,直接跳起來吼,很堅持地說:「不要叫我小李!」

 

  錢西官緩緩收攏散落桌面的文件,「小李,我這兩天心情不太好。」

 

  「不要叫我──」李老闆的話沒有吼完,就被一隻手臂揪住領口,提了起來。

 

  簽完最後一份讓渡書,把筆蓋蓋上,錢西官突地猛然起身,揪住鬼吼鬼叫老半天的李老闆領口,把他整個人幾乎提到會議桌上了。

 

  錢西官壓下身子,衝著李老闆倔強的臉就是一陣暴吼:「你囉嗦完了沒有!管它大李小李!是男人就拿出魄力來,不甘心,你就闖出一番成績把你的公司要回去!你以為只要在這裡鬼吼鬼叫,明誠差點被法院拍賣的事實就會消失嗎?!」

 

  李老闆被吼到幾度張了張嘴卻說不出話來,錢西官不耐煩地丟開他,室內陷入一片沈寂。

 

  不久,一個弱下來的聲音微帶沙啞地打破了靜默——

 

  「你說過要照顧我的員工,是我無能,他們都很優秀。」

 

  瞥了下眼眶泛紅的男人,錢西官坐了下來,沒好氣道:「我知道你擁有一批優秀而且忠心的人才,因為我試著挖角過。」李老闆憤怒地瞪來一眼,錢西官不痛不癢繼續揭瘡疤。「所以我才搞不懂,你為什麼把公司搞成這樣。」

 

  「錢西官,我要你親口答應我,不會開除這裡的任何一個人。」

 

  錢西官莞爾,「契約上不是列明了,你可不可以不要這麼龜毛。」

 

  「法律條文要怎麼鑽漏洞都可以,我深受其害。」李老闆表情黯然。「所以我只要你一句話。」

 

  「這是對我的恭維嗎?」錢西官指指李老闆面前讓渡書。「快簽吧。我答應你。」看李老闆不放心的想要追加什麼,錢西官開口警告:「我給你的錢正好夠你清償貸款。你就是做事太龜毛,不該想的想太多,才會淪落到被銀行抽銀根。你最好不要把我花大錢買下來的公司玩完了。」

 

  李老闆愣住,以為自己聽錯,「錢西官,你這話是什麼意思?」

 

  「以後叫我老闆就好。」錢西官向方袐書偏了下頭,「把資料給他。」

 

  李老闆一臉納悶,但是將方祕書遞過來的資料接過來看著。「這是?」

 

  「這些都是錢景吃不下的單子,你去接洽。以後業務量會很大,這裡的業務人員太少,要擴充。」

 

  在方祕書的督促下,李老闆簽完名,蓋完章,他愣愣看著錢西官起身。「錢西官,這是什麼意思?」

 

  「這裡以後還是交給你負責。我入股的事你最好連老婆都不要說,等到時機到了,我自己會對外公佈,明誠早晚會納入錢景的體系下。」看李老闆居然一臉的不服氣,錢西官差點翻白眼,真不知道這傢伙哪來的底氣?「如果不服氣,你就努力把流失的訂單找回來,努力把我手上的六成股權買回去。在那之前,記得,我是老大。」

 

  錢西官離開會議室,走出明誠配宅時,順便瀏覽一下他觀察了半年的公司。

 

  規模和錢景一樣大的倉庫,星期天卻沒有司機進出,整個園區空空盪盪。

 

  年紀與錢西官相當,李老闆紅著臉,硬著頭皮送客到大門,直送到錢西官和方祕書上車。仔細翻閱客戶名單一遍的李老闆,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問著坐在駕駛座的錢西官。

 

  「這些廠商,有好幾間是錢景的老顧客。像泰順、安輝──」

 

  「我說過了,這些都是錢景目前吃不下的單子。明天開始招聘業務人員。」

 

  還在適應新角色,李明誠撇開眼不看錢西官,嘴裡艱澀的擠出聲音,「需、需要增加多少人?」

 

  錢西官斜眼瞥他:「要看你能吃下多少單子。」

 

  李明誠被他刺激到。「我是擴充設備太快,不是業務能力出問題。如果我和你一樣找對門路,以超低價買進一間潛力無窮的優質公司。我就不會因為資金週轉不靈而被銀行拍賣。」

 

  「你真的很雜唸,李明誠。」錢西官受不了地搖頭。「被銀行查封、拍賣,是一件這麼簡單的事嗎?如果不是你太固執,不懂得變通,在公司的價值還沒一落千丈前,肯接受別人資金挹注,今天你就不用在這裡對我解釋這麼多了。你還不明白嗎?」

 

  李老闆羞惱地紅著臉,低頭研究資料一會兒,抬頭看見錢西官沒有怒氣沒有揶揄,表情真誠時,他明顯的鬆了口氣。

 

  「我需要成立業務二課。」

 

  錢西官一派開明地回覆:「照你說的辦了。我說過的事,你別忘了。」

 

  李明誠維持僅存的尊顏,別開臉。「我會守口如瓶,你入股的事我不會告訴任何人,包括我老婆。」

 

  錢西官開動車子,車行一段路之後,方祕書忍不住心中好奇,問道:「總經理,您要把我們的老顧客都交給李老闆嗎?」

 

  「不然呢?別說你的耳朵沒有被老曾那些老顧客唸到長繭,我們的業務個個眼高於頂,已經把人家得罪光了。交給小李,起碼是給他們一個交待。小李龜毛是龜毛,他做事很認真,只是時運不濟。」

 

  「業務部最近是有點得意忘形,可能因為業績長紅,所以很高興吧。」

 

  錢西官嗤之以鼻,「少來了。最近業務量大增,是暢流的小老闆太無能所以庇蔭了咱們,不是咱們的業務部接單手腕比別人高明。一群搞不清狀況的蠢才。」

 

  方祕書小心翼翼,「總經理決定要整頓業務部嗎?」

 

  「金兢的案子反正接不到了,閒著也是閒著,你說是吧?」

 

  知道老闆心情欠佳,方袐書有些發抖,「打發時間的方法有許多種,總經理如果真的閒不住,或許也可以考慮交個女朋友,為成家之路打算一下。」

 

  錢西官的心緒頓了一下,車子跟著頓了一下。

 

  在心情惡劣的時候想起金寧,錢西官頓時心花怒放,唇邊那抹從金暐辦公室走出來就刻得極深的僵硬線條,突然間柔和了下來。

 

  「你是我老爸派來的啊。」錢西官沒好氣,「你怎麼知道我沒有女朋友?」

 

  方祕書大吃一驚,「總、總經理,您有女朋友了嗎?」

 

  「有沒有是我的私事,我幹嘛向你報告。」

 

  方祕書推推眼鏡。「我只是替總經理感到高興而已,沒有探試您隱私的意思。恭禧總經理,賀禧總經理。」

 

  錢西官翻了個白眼,「還給我恭禧賀禧,你會不會太誇張了一點?」

 

  方祕書連忙狗腿道:「不會,一點都不會。」

 

  「是是。我要去醫院看老王,你家裡不是有事?我送你回我那裡取車。」

 

  「好的,麻煩總經理。」想到總經理終於有人要,方祕書旋即興奮不已。「王經理如果知道這件天大的喜事,他一定高興到立刻痊癒。恭禧總經理,賀禧總經理。」

 

  「既然這麼高興,你就一路恭禧總經理,賀禧總經理下去吧。」錢西官一臉笑意。

 

  忠心耿耿的方祕書立刻道:「當然沒問題。恭禧總經理,賀禧總經理。」

 

  「我隨口說說,你當真啊?」

 

  「那是當然,我為總經理感情有著落感到高興,恭──」方袐書突然住口,驚恐地看著送到他鼻端前的那顆拳頭,耳邊並且聽見錢西官送給他兩個字——

 

  「閉、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