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席絹&唐瑄

 

3-9

  雖是初夏了,但傍晚的萬里,山風陣陣,其寒意跟冬天有得拼。

 

  三吋細跟高跟鞋小心翼翼的踩在一堆大大小小的石堆上。好不容易越過了石堆,卻陷入濕軟的泥濘地裡掙扎,每走一步,鞋跟都深深插進土裡,讓人幾乎要往後仰倒,必須千辛萬苦的保持著平衡。

 

  林香華努力要跟上錢西官的腳步,無奈短短不到五百公尺的路程,滿是崎嶇不平的機關,差不多是野戰營的規格了。她昨天才買的新款淑女鞋當下報銷不說,兩隻腳丫子都被泥濘浸染得髒兮兮,無法見人了,她懊惱的噘起嘴。

 

  錢西官走在前方,一逕悠哉的欣賞著黃昏的風景,心情似乎不錯的樣子,因為他甚至低低吹起了口哨。他腳下那雙越野登山鞋讓他不管走過哪種艱困的地形,都輕易得如履平地,讓人忍不住要嫉妒。

 

  林香華看得出來錢西官對她並沒有任何關注。這也許是出自於他天生的大而化之,不懂體貼為何物;也可能是──他對她依舊無任何好感。所以,她決定努力!務必要博得錢西官的好感,為自己的幸福做努力!

 

  「錢大哥,這個──喔」林香華腳下一個不穩。「這個季節,蝦子多嗎?」

 

  走在前頭的錢西官聞言,回道──

 

  「很少。」錢西官訂正她的稱呼。「不嫌棄的話,叫我錢先生就好了,林小姐。」

 

  林香華表情一怔,但很快又振作起來。「叫錢先生太生疏了,不然,我叫你學長好嗎?」

 

  林香華的說詞,成功的讓錢西官第一次回頭看她。不過,這可能也是因為他們已經走到溪邊的關係。

 

  錢西官疑惑:「學長?」

 

  放下手邊的釣具,挑了塊平滑的石頭,錢西官一屁股坐下。手上沒閒著,正在整理釣線,只在問話時看了林香華一眼,就沒再把眼光放在林香華身上了。

 

  林香華耐性十足地解釋:「對呀,我也是常青高中畢業的,我們差了六屆。所以叫你一聲學長不算失禮吧?」

 

  說著,林香華落坐在錢西官身邊的一塊石頭上,微笑的側著臉看他。

  

  錢西官濃眉微挑,沒說話。將一支釣竿整理好,交給她。

 

  晚風漸強,林香華的秀髮被吹得亂七八糟,她只能努力的抬手壓著頭髮。「學長帶我來這裡,有話想問我是吧?」

 

  「妳想,我會問妳什麼事呢?」

 

  低溫讓只穿細肩帶洋裝出來的林香華冷得肩膀微抖,她有點渴望的偷覷了眼錢西官身上的薄夾克。不過錢西官沒留意她,當然也就沒注意到美女亟須他展現紳士風度。

 

  「你一定很好奇,為什麼我會願意接受令尊令堂的提議,以那樣的方式跟你結婚吧?」

 

  錢西官哦了一聲,語氣平淡:「這件事啊。老實說,要不是妳提起來,我已經忘記了。」

 

  林香華脫口道:「騙人,這麼大的事情,你怎麼可能會忘記!」

 

  錢西官聳肩:「我記性不好,向來記不住不太重要的事。」

 

  風一陣陣的吹來,吹著林香華身體,不知是不是因為心也有點冷,所以讓她更覺寒意凍人。不過她安慰著自己,不要灰心,錢西官只是不認識她,他只是不喜歡在結婚當天才被通知要當新郎。他有意見的是那場婚禮,而不是她這個人。

 

  沉默中,錢西官好像釣中了什麼東西,正在收竿。林香華馬上抓住機會偎過去看,並叫著──

 

  「學長,有魚上鉤了嗎?是什麼呢?是蝦還是魚?」

 

  錢西官站起來,退開一步,拉起釣鉤,不是魚也不是蝦,是一隻塑膠袋。錢西官將釣到的垃圾放進充檔垃圾桶的袋子裡。接著就以站姿釣蝦了,沒再坐回石頭上。

 

  林香華跟著站起來。「我們以前見過一次面,不過你應該不記得了。」

 

  錢西官瞥了她一眼,沒搭腔。

 

  林香華看著錢西官俊偉高大的身影,一臉夢幻:「就在前年,前年的十二月三十一日,市府廣場前的跨年演唱會那天,我跟朋友在那邊遇到扒手,皮包被偷時,我們都不知道,後來還是因為學長你的見義勇為,抓到那個扒手,還把扒手交給警察,那時我就喜歡上你了……」害羞低下頭。

 

  聽完後只覺得自己的頭上浮滿黑線,錢西官懶懶地低聲咕噥:「小姐,妳的喜歡是不是太隨便了一點……」軍警全成了妳愛戀的對象了。

 

  林香華雙眼充滿期待的望著心上人,「學長,你剛剛說了什麼嗎?」

 

  錢西官收起一無所獲的釣竿,看了看天色,再看了看她單薄的衣衫。他不想給她希望,但也不至於冷眼旁觀她受寒。弄懂了她的心思後,錢西官果斷決定──

 

  「我老媽應該已經煮好飯了,走吧。」

 

  暗戀對象對她情真意切的表白不為所動,林香華感到著急了,「學長,你…你聽到我剛才說的了嗎?我說……我說我喜歡你耶!」

 

  錢西官收好釣具,拿起水桶,轉身走下大石頭。「聽到了。山上的風很大的,走吧。」

 

  林香華在他身後急追:「學長!一般人聽到女孩子告白,多少都會表示一下的!」她甚至顧不得行路難,神勇的跑到錢西官面前擋著他。

 

  錢西官頓住下坡的雙腳,正經問她:「我是一般人嗎?那種,很普通的一般人?」

 

  林香華怔住,很快回答:「當然不是!」

 

  錢西官繞過她,繼續走:「那就是了,妳還有什麼好抱怨的。」

 

  「可是……可是……你總該說些什麼吧!」林香華再度越過他,朝他身前一擋。

   

  錢西官看看她,再抬頭望望天色,幾隻燕子在天空盤旋著,正往夕陽餘暉的方向飛去。

 

  「如果妳堅持要聽,我的想法是──」錢西官將飄遠的視線拉了回來,望向眼前一臉執著的女子。「那就不要喜歡我。就這樣。」

 

  再度繞過呆住的林香華,錢西官往前走去。

 

  萬萬沒有想到自己會被拒絕,林香華馬上又想追過去,但難走的石子路阻礙了她,讓她一直追不上前頭那個人。最後她只好站在原地,對錢西官寬闊冷漠的背影大叫──

 

  「我會讓你喜歡上我的,我一定會的!」

 

  錢西官懶得回頭,只是意有所指地偏頭瞧瞧天色。「天黑了,妳知道吧?」

 

  山風呼嘯,將林香華的誓言吹散,也將錢西官離去的身影漸漸吹出她不甘的視線。林香華的心一揪,開步追了去,就是不肯讓他走出她的視線之外。

 

第四集─波瀾隱隱

 

4-1

  宏圖公司偌大的會議室裡,氣氛凝重。

 

  總經理坐在會議桌的首位,左右分別坐了各部門的主管,每個人的臉上都面無表情,一致以嚴肅的目光看向站在會議桌另一端的方詠恩。

 

  進會議室後,方詠恩一直站著,在總經理沒有開口指示她坐下前,她這個號稱業務經理的人,就只能像個被老師罰站的國小學生一樣,乖乖站著,乖乖承受這種侮辱。

 

  方詠恩的臉上表情平靜溫馴,誰也看不出她心裡正燃燒著一肚子火。

 

  總經理抓起手邊檔案夾,往桌尾的方向丟去。「妳說,妳是怎麼辦事的!叫妳送個促銷活動計劃表過去,結果妳沒把事情辦成也就算了,反正我一向對女人的能力不抱任何期望,可是妳居然還搞出了無法續約的大事!妳這個業務經理是怎麼辦事的?啊!」

 

  方詠恩在心裡深吸一口氣,試著解釋:「總經理,這件事我已經在報告中說明了,這是金兢高層的決定,張特助只是向我傳達這個訊息,並沒有商議的空間。畢竟合約這種大事,不是我或張特助這樣層級的人可以決定的,我只是把這個訊息帶回來,希望公司儘快研議出因應措施──」

 

  副總經理高聲打斷了方詠恩:「不要推卸責任!一定是妳的態度不佳,才會造成這麼嚴重的後果!還有,妳是怎麼談的,只不過是商品上的一個小疏失,居然讓金兢獅子大開口要求五億的賠償金額!我叫妳帶著誠意去談賠償,可不是叫妳去當凱子!妳當宏圖是妳家開的嗎?妳這個小小的業務經理,好大的膽子!」

 

  財務經理也忍不住加入圍剿行列:「妳丟了重要的合約又擅自決定給金兢五億當賠償,妳憑什麼做出這種謊謬的決定!也不想想,我們在金兢一年的營收也不過一億多,收益也不過四千萬,妳好歹是大學畢業的,不會連最基本的加減乘除也不會算吧!」

 

  人事經理更是痛心疾首:「虧公司這麼倚重妳,還把妳升為業務經理,結果妳居然搞出這麼大的事來回報公司對妳的厚愛!妳真是太令人失望了!」

 

  方詠恩努力吞下已經湧到喉嚨的辯駁,她知道這些人只是在藉題發揮,不敢面對自身的無能與無助,只能找個無辜的人來開刀。把所有責任推諉到替死鬼身上,到時上頭怪罪下來,他們便只是被無能下屬拖累的人罷了。

 

  每一個主管都輪流開罵,比兇比狠,把不敢對金競發作的怒火都倒在她身上作數。好像罵久了,就真的是她的錯,她該扛起這件事關宏圖存亡的重大企業危機責任。

 

  方詠恩只能低頭,苦苦壓抑怒火與不甘。而低頭,同時也可以滿足上司們的罵人欲,像是她被訓得萬般羞愧,正努力在反省中。方詠恩的雙拳握得死緊,藏在裙襬裡,氣得發抖。

 

  在眾人罵到所有的罵詞已經詞窮到開始重覆後,總經理緩緩啜了口茶後,開口問了:「方經理,說起來,妳也是我們宏圖一手栽培起來的人。妳大學時就在公司打工了是吧?」

 

  方詠恩趕忙抬頭看總經理,心中暗自戒備道:「是的,我大一就進公司打工了。」

 

  總經理口氣溫和地說著:「那算一算,妳待在宏圖不少年了。」

 

  方詠恩迎視他不悅的目光:「報告總經理,已經九年了。」

 

  總經理像是不經意似的哼了聲:「快十年了,是吧?」

 

  「是的。」

 

  總經理的神色驀然一冷:「希望明年妳有機會在辦公室裡慶祝妳的十週年。」

 

  方詠恩一驚,「總經理?!」

 

  「如果妳沒有把金兢這件事處理好……」總經理的語意一頓,像在享受方詠恩震撼的表情,直到享受夠了,才又道:「就不是降職去當掃地小妹這麼簡單的事了,妳瞭解吧?」

 

  方詠恩瞪著總經理,不敢相信這些人居然真的把這件事往她身上丟,要她扛起一切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