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席絹&唐瑄

 

6-8

  洗完澡出來,錢西官神清氣爽地走出房間。

 

  很久沒有一家四口一起坐著吃頓飯,錢母聽見兩個心肝寶貝兒子居然都還沒吃,趕緊把冰箱裡的菜拿出來,在廚房開心的施展廚藝!錢西官聞香而來,低著看著桌上的佳餚。

 

  「哇,老媽,妳炒的菜好香。」

 

  忙著炒菜的錢母回頭笑著:「你一定餓了吧,都快八點了,怎麼都還沒吃飯。」邊炒邊唸:「你們這兩個孩子,老是要我操心。你先坐著吃,我再炒一道菜就好啦。」

 

  錢西官捉起一塊香噴噴的豬肝吃。「呼,好燙。」

 

  「哥,你好髒哦……」坐在錢西官對面的錢東書呻吟。

 

  「我剛洗完澡,哪裡髒了?」錢西官拉開椅子坐下。「老媽,好了啦,桌上已經有六道菜,不要再炒了。」

 

  「再一道就好。」錢母把剛起鍋的龍蝦遞給錢西官,眼光掃瞄到奄奄一息的小兒子。「哎呀,阿書,你怎麼真的在餐桌上睡著呀!」

 

  錢東書趴在餐桌呻吟:「我哪有,我才沒有睡著……」

 

  在客廳看電視的錢父聞聲,探頭張望餐廳的情形。「阿書啊,想睡覺,快點把飯吃一吃,去房間睡比較舒服!」

 

  錢東書繼續趴著呻吟:「好啦……」

 

  錢西官把湯端來,迅速盛好兩碗飯,「叩」地一聲,放在弟弟面前。「起來吃飯了。」

 

  錢東書立刻以最快的速度爬起來。

 

  把兄弟倆的互動看在眼裡,錢父欣慰不已。「我們阿書真的很聽阿官的話。你們兄弟倆的感情這麼好,以後你大嫂要是看見,她一定會吃醋的。」

 

  「不要開玩笑了,我怎麼可能會有大嫂啊。哥那麼野蠻,誰敢嫁他啊……難怪三十歲了還娶不到老婆……」

 

  錢東書沒想到他無心的一句話,會引起父親這麼大的反應。只見錢父像是終於逮到機會了,他關掉新聞,起身,迅速向餐廳走來。

 

  「怎麼沒有人要嫁給阿官。」錢父拉開錢西官身邊的椅子坐下,拉錢東書助陣。「阿書、阿書,你看你哥哥。」

 

  從錢西官用力扒飯的動作,錢東書知道自己闖禍了。想到自己今天慘悲的遭遇,他頭皮開始發麻。

 

  錢東書嚇得口齒不清:「看哥怎、怎樣啦!」趕緊低頭猛扒飯。

 

  「看你哥他一表人材,我們村子裡那個最美的青青──」

 

  錢西官轉身,從碗籃裡撈出一個碗放在錢父面前。「老爸,既然坐下來了就加減吃點菜吧。」

 

  「哦,好。不是,阿官,你聽我說──」

 

  錢西官拿起桌上的長柄杓幫父親舀湯。「來啦,老爸,喝點金針排骨湯。」

 

  錢東書見機行事。「對啦,老爸,你不要影響我們的食慾啦。有話等我們吃飽再說。」到時候他就去睡覺了,拜託啦,老爸,你配合一下啦。他今天很命苦耶!

 

  錢母關掉廚房的燈,端著最後一道菜過來,解下圍裙時順便坐下。

 

  「好不好吃?」錢母展開柔情攻勢。「這隻閹雞是香華今天拿過來的。」

 

  錢西官轉身又拿出一個碗,放在母親面前。「老媽,妳也吃一塊閹雞肉吧。」

 

  錢西官把最美味的雞腿夾到母親碗裡,另外一隻雞腿則挾給好不容易喝完湯,又想發表高見的老爸。

 

  「富貴,閹雞肉真的很好吃厚。」錢母被兒子的孝心感動,快樂吃起來。

 

  錢父不放棄。「阿官啊,香華這女孩子真有心。她知道我們今天回台北,本來在高雄出差,專程搭飛機回來看我們。如果做媳婦,她這樣是一百分了。」

 

  錢東書瘋狂加快扒飯的速度。

 

  錢西官把兩隻雞腳挾給吃得很拚命的弟弟,若無其事說著:「阿書,你不是我們家最喜歡吃雞肉的人嗎?如果不夠,喏。」錢西官把雞肉整盤滑過去。「這些都是你的了。慢慢吃,沒人跟你搶。」

 

  自知逃不掉了,錢東書只好放慢速度,欲哭無淚道:「多謝哥,我會慢慢吃。」逃不掉了,他真的是全宇宙最不幸的國中生。早知道今天住校就好了,無緣無故,回來被哥虐待……

 

  原來從全世界最不幸,升級到全宇宙最不幸,只需要一頓飯的工夫。

 

6-9

  飯後,錢母端水果進客廳。「來來來,飯後吃點水果幫助消化。」

 

  「我吃一塊看看。」錢西官順勢從沙發起身,閃開父母的勢力範圍,晃到書報架去抽出最新一期的財經雜誌翻閱著。

 

    錢父錢母交換一個眼神。

 

  錢父故意吃得津津有味。「哦,芭樂好甜!阿春,這是──」

 

  「爸,你演得很假耶,拜託不要再演了啦!噢哦──」錢東書的後腦勺被賞了一記!

 

  「大人在講話,小孩子不要插嘴!我們是為了你哥哥的幸福著想,等你以後當爸爸了,你就知道我的辛酸。阿官啊,你說你爸說的對不對?」

 

  錢西官看著商業雜誌。「對對對,我老爸說的怎麼會錯呢?」

 

  錢父對不孝的小兒子指著錢西官。「聽到你哥說的沒有,多學學你哥!阿春,芭樂好不好吃?」

 

  錢東書再也受不了,轉身趴在沙發椅背,伸手把櫃子上水晶娃娃拿下來把玩,打發漫漫的無聊時光。

 

  錢母邊搖頭邊讚嘆:「哦,好好吃,好甜好甜。富貴,這是──」

 

  錢東書呻吟著舉起手,「讓我說一次好不好?這是香華他們家種的芭樂啦!厚!」

 

  「呵呵呵,富貴,我們阿書好聰明,他猜對一半。」錢母掩嘴偷笑。「芭樂不是香華他們家種的,是她去很貴的百貨公司買來給你們吃的。」

 

  錢東書翻白眼,「一樣好不好?你們做得太明顯了啦。」

  

  「你這孩子,想睡覺不快點去睡,在這裡多嘴多舌什麼!」錢父實在被小兒子氣死。

 

  錢東書打著呵欠,「我也很想睡啊,你以為我喜歡在這裡看你們演戲哦?」環顧錢西官的房子。「媽,妳今天又幫哥大掃除了?幸好我沒住這邊,哥的東西都亂丟。」

 

  「是啊,掃得媽肩膀好酸。」錢母捶著痠疼的肩。

 

  「老媽太辛苦了,我來幫妳馬兩節吧,老媽。」錢西官終於放下雜誌,喀啦喀啦,手掌互折著走過來。

 

  錢母被兒子伺候得笑呵呵,開心的享受天倫之樂。錢父打蛇隨棍上,勸道:「阿官啊,你如果對香華沒意思,你說一聲,我們不會強迫你。」

 

  「爸,你很假民主耶,哥對林香華沒興趣啦,他都說五百次了,你跟媽還不是一直講。」錢東書邊說邊打哈欠。

 

  「你這個不孝子!你是生出來忤逆我的啊!叫你回房去睡覺,你是聽不懂哦!」

 

  錢東書看著錢西官,滿眼幽怨,「我也想進去睡覺啊。」

 

  「眼睛都紅成這樣了,你這個孩子,快點進去睡覺啊。」錢母仰頭對錢西官說:「阿官好了,不用捶了。」

 

  錢西官居高臨下瞄著弟弟。「想睡就回去睡。」

 

  錢東書如釋重負跳起來,歡呼了一聲。「老爸老媽,我回去睡了!」神經一放鬆又開始說錯話。「老媽,妳今天看起來特別年輕耶,是擦了那瓶五萬元的乳液嗎?」

 

  錢母被哄得心花怒放,摸著光滑的臉皮。「是啊,我就是擦了香華送的──」

 

  錢父錢母和錢東書,同時頓住。

 

  錢父的食指顫抖著,指向一跳而起的小兒子。「阿書,你你你……你怎麼知道香華送妳媽一瓶五萬元的乳液?」

 

  錢西官咬牙:「錢、東、書──」

 

  「哥!這個是你的娃娃,物歸原主。我回去睡覺了!」不負責的把水晶娃娃塞給錢西官,錢東書一溜煙跑回隔壁去。

 

  錢父顫抖的食指轉向,指著一臉若無其事的大兒子。「阿官,你你你……你是不是早就回來了?」

 

  「老媽,這個玻璃娃娃哪來的?」

 

  「什麼玻璃娃娃!」錢母食指抵著水晶娃娃。「這是水晶、水晶,是很貴很貴的水晶。」

 

  「你這孩子看見香華,人已經回來,居然沒有出來打招呼!」錢父緊咬著話題不放。

 

  錢西官坐下來,把玩著水晶娃娃,向老媽疑惑道:「這不是我的東西啊。」

 

  錢母湊進兒子,指著兩個小小人兒。「呵呵呵,這個新郎這樣吻這個新娘子,好可愛哦。我請人家看過,這種水晶是什麼施華──」

 

  「人家香華來這裡等你很久,你沒有回來也就算了。今天難得你也提早回來,表示你跟香華是有緣人嘛!」

 

  「是施華洛世奇,老媽。」錢西官感興趣看著做工相當精緻、一看就知價值不斐的水晶娃娃。「這是哪裡來的?」

 

  錢母一臉得意。「我拿回來的,放在你這裡比較安全。你喜歡哦?」

  

  錢父插話插到沒力。「阿官,我不逼你一定要跟香華結婚,林兄那裡,我會去跟他說。只要你肯結婚就好,你到底有沒有喜歡的對象?」

 

  錢西官看著新娘,咧嘴笑了。「老媽,這個新娘長得很像我認識的一個人。」

 

  錢母捂著嘴偷偷摸摸說:「你不要跟別人講哦,這是我在婚禮上撿到的。」

 

  錢西官好奇了,「哦,這麼好。是誰的婚禮啊,出手這麼大方。」

 

  不甘被冷落的錢父,把大臉硬是擠進兒子與老婆之間。「阿官,你不是同志吧?」

  

  「什麼同志!我兒子耶!再亂說話,你就給我小心一點!」錢母怒瞪老公。「你沒聽阿書說嗎?阿官交過幾個女朋友,因為現在的女孩子都吃不了苦,要人家哄,我們阿官工作那麼忙,他沒有時間和她們約會,那些女孩子受不了,就統統跟人家跑了!」

 

  「喂喂喂,老媽,妳很不給我面子哦!」錢西官有些心不在焉。

 

  「交過女朋友有什麼用?他又沒有帶回來給我們看過。我沒看到人,那些統統不算數啦!」錢父不爽被妻兒冷落半天。

 

  「哎呀,我在跟兒子講話,你走開啦!」錢母把老公的臉一把推開,望著好像很喜歡水晶娃娃的兒子。「就是那個有錢人家的千金小姐啊,有沒有,就是排在你和香華後面,準備結婚的那個小姐。她和香華一樣,最後也是沒有成功嫁出去,她的新郎那天也沒有來。我看她離開教堂的時候,臉都一直看著地上,沒有抬起來,好可憐。」

 

  錢西官的笑臉猛然僵住,瞪著正仰臉甜甜親吻新郎的水晶新娘。他的心拒絕聽下去,他老媽已進一步說明著──

 

  錢母指著:「這裡,這裡有寫那個新娘的名字──」

 

  錢西官臉上的笑容已經在母親的解說過程中,一點一滴消失。直到錢母把水晶娃娃的底座翻起來,錢西官的臉可以說是完全扭曲變形了。因為他完全忘了──

 

  不甘寂寞的錢父又把他的大臉擠進來,唸著刻在水晶娃娃底座的字,「季什麼的、金寧永結同心。」

 

  錢西官見鬼般瞪著那排字,一時無法接受地喃喃自語:「我居然忘了這件事……」

  

  見兒子臉色不對,錢母小心問著:「忘了哪件事?」

 

  錢西官見鬼般瞪向甜蜜親吻新郎的新娘子,咬起牙:「我居然忘了問她了……」

 

  「你忘了問誰?問什麼事?」錢父也發現兒子表情有異。

 

  錢西官看看時間。「八點而已,她應該還沒下班……還是當面問她比較快!」

 

  錢西官唬地猛然站起來,衝回房間。不到五分鐘,他就換好外出服衝了出來!

 

  「老爸老媽,我出去一下,你們早點睡覺。」錢西官在玄關穿鞋子,一邊回答錢父的話:「老爸,我對香華完全沒興趣。我要的女人,我自己會追,你們不要再費心了。」

 

  「等你追我們要追到什麼時候!我們老了,我們想抱孫女!」錢父吼道。

 

  「三年,你們再給我三年時間吧。」錢西官毫不猶豫保證道,見老爸要開口,他趕緊說:「喂,老爸,你兒子說過的話沒跳票紀錄吧?你就當這三年我出國留學不就好了?」

 

  錢父錢母對看一眼,態度軟化,似乎有點被兒子說服了。

 

  「阿官──」

 

  錢父拍拍老婆。「好了好了,我們就信阿官一次。以前一直逼他,是因為這臭小子不肯表態,現在他終於把時間定出來,這三年我們就別逼他了。」

 

  「哎呀,不是,我不是要說香華的事。你都說那麼多了,我幹嘛還說。」錢母指著錢西官握在手中的娃娃。「我是問阿官為什麼要把那個水晶娃娃帶出去呀!」

 

  「因為她是我的啊!」錢西官穿好鞋,起身望向錢母:「老媽啊,以後來路不明的禮物不要亂收。五萬太離譜了。」

 

  錢母哇哇大叫:「我怎麼知道那種乳液會那麼貴啊!」

 

  「所以嘛,來路不明的禮物不要收。妳喜歡什麼,妳兒子會買回來孝敬妳。老媽,如何?給我拜託一下啦。」

 

  錢母無條件投降了,被兒子哄得心花怒放。「好啦,你都這麼說了。好啦。三八孩子,跟媽媽說什麼拜託,三八孩子。」錢母掩著嘴偷笑,受不了地拍拍老公肩頭。「富貴──我們阿官真的好會賺錢,他真的好孝順我哦!」

 

  「他哪裡孝順了?」被狠狠遺忘在天之涯的老爸不爽了。

 

  「老爸,麻煩你去挑件六萬塊的禮物,回禮給林家人。」錢西官推門而出。「你兒子現在就出去證明他不是同性戀。三年後,保證把你的寶貝孫女生出來。」

 

  錢父楞了一會,急忙跳起來!「阿官,這種事不必證明。你可不要去亂來!你冷靜點!阿官──」

 

  錢母拉住老公,對他比著六,同時驚叫:「六萬塊!六萬耶!需要買到那麼貴嗎?厚,利息吃這麼重,我才抹一下就漲一萬塊!阿官去公司賺錢了,你叫什麼叫啊!兒子賺錢很辛苦,你有沒有在聽我講話……以後打死我也不會再收香華的禮物了……你就買個五萬零五百元的禮物去回,添個五百元意思意思一下就好了,富貴,你有沒有在聽我說話,富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