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席絹&唐瑄

 

6-6A

  錢景公司最大的倉庫,今晚非常不平靜。不止頭頭王經理臉上掛綵,所有幫忙勸架的人,包括方祕書、王尚峰,正要送貨或收貨回來的司機們,全都受了點傷。

 

  業務不敵司機老大常年搬貨的力氣,三兩下就被揍得臉鼻青臉腫。

 

  業務站都站不穩,抹開他臉上的鼻血,恨恨地甩開王經理好意的攙扶!王尚峰在方祕書的授意下,過去幫王經理拉開業務人員。

 

  業務回頭對著被架到倉庫裡頭的打人司機吠叫:「你什麼東西,你敢碰我?!你敢把我打成這樣!」

 

  「給我放開!揍死人我自己負責任!給我放開!」從來也不是好脾氣,趙司機怒紅了眼。

 

  司機瀕臨捉狂邊緣的吼聲,讓業務嚇得畏縮了一下,兩隻腳不禁順從王經理的拉扯,往停車場走去,一面回頭叫囂──

 

  「來啊!王經理,你不要拉我!」

 

  趙司機附議:「老王,你不要拉他!你閃一邊去,如果我揍死他,也算為兄弟們做一件功德!被槍決我也認了,幹!動不動就跑來安插貨物!就跟你說不順路,講不聽,什麼叫繞一下路就好,一個在新竹、一個在宜蘭,怎麼繞啊!繞你的頭啦!有沒有一點地理常識,什麼時代了,就算是路痴也知道要看地圖長知識,幹!」

 

  竟然被一群他最鄙夷的低下階層的工人瞧不起,業務被王經理和王尚峰拉著走,一邊惱羞成怒地回頭叫陣──

 

  「這件CASE很重要,今天晚上要是無法運達,我要你們負全責!」

 

  「我負!我負啊!你給我回來,我現在就負責給你看!你回來啊──」趙司機咆哮著就要往前衝,又被拉住。「有種你不要走!你們這些業務,每個人都說自己接的單子很重要,沒有一件不重要!個人造業個人擔啦,幹!」

 

  另一位司機看不過去,過來幫腔:「沒本事排流程就不要接單。你們這些業務人員自以為口才很好。真正口才好、有能力的業務員,不會被客戶牽著鼻子走,把流程排亂七八糟!」

 

  長年被業務部門欺壓的心結,在此起彼落的奚落聲中漸漸浮出檯面。正要出車或是剛送貨回來的司機們,不甘一再被業務嗆聲,群聚在倉庫前面臉色漲紅,活像一群被惹怒的公牛。

 

  場面火爆,眼看衝突就要一觸即發。

 

  架住老趙的另一名司機體格壯碩,收到王經理的眼神,他雙臂按得牢牢,語氣輕鬆的開口:「他是豬啦!什麼業務,只出一張嘴、腦袋空空的人,可以算業務哦?有空要多看書啦!一天到晚泡酒店,只會窩在女人的裙子底下玩十八招,所以他們只學會『油嘴滑舌』啦!」

 

  這個突如其來的黃色笑話,讓劍拔弩張的司機老大們哄堂大笑。

 

  業務抖著拿出手機,準備拍照存證,回頭對打人司機恐嚇著:「你等著收存證信──」

 

  王經理出來打圓場:「扯到法律層面就太傷和氣了,好了,打住吧。」

 

  王經理把業務手上的手機收起來,以免再度刺激群情激奮的司機大哥們,以商量的語氣求和:「大家同事一場,各退一步吧。」

 

  「同事?!」業務嘲笑地瞥視極力勸和的王經理。「王經理啊,你是不是搞錯了,這些人配跟我們平起平坐嗎?」

 

  業務目中無人的嘲笑,讓年輕氣盛的王尚峰差點出拳揍歪他的臉,幸好修養極佳的王經理眼尖,早一步拉住他的手。

 

  業務猖狂噴笑的動作不慎扯動他頰邊的傷口,想起今天的遭遇,業務臉上的惱意更深。他高傲的拉著被扯歪的領帶。

 

  業務把準備送他回去的王尚峰趕下車,自己坐進駕駛座。「我不會就這麼算了,今天這個羞辱,我會加倍還給你們!」

 

  「如果你覺得很委屈。今天的事情我會自請處份,晚上回去,我就寫報告,一份給徐經理向他賠罪,另外一份我會上呈總經理,向他請罪。」

 

  業務員聞言心下一驚!

 

  昨天上頭才三令五申,告誡他們最近不得隨意安排貨物,總經理對這件事情很不高興。業務部被盯上了,徐經理要他們安份一點,誰給他惹麻煩誰遭殃。

 

  王經理看出業務的氣燄似乎沒那麼高漲了。「阿峰啊,我看阿森的手好像扭傷,還是你送他回去吧。阿森,你看如何?」

 

  「還是王經理細心,難怪我總覺得使不上力。」業務順勢而下,扭著左掌下車,笑著向王尚峰致謝:「小王啊,那就麻煩你跑一趟了。」

 

  業務走向副駕駛座時,不放心地看著尾隨其後送客的王經理。「王經理,剛才我失禮了。您可不要真寫什麼報告自請處份啊,這件事我也有錯。還是您說的有道理,各退一步海闊天空,果然官大學問大。你不會寫報告吧?你可不要嚇我啊。」

 

  「如果你已經不介意,我當然就沒有自請處份的必要了。阿森啊,我這邊的人跑來跑去慣了,脾氣比較直接,讓你受委屈了。」

 

  業務陰狠的表情在臉上一閃而過。「王經理快別這麼說,我哪有什麼委屈可說的。」

 

  在王經理一再保證他不會寫自請處份的簽呈上去後,業務才安心離去。

 

  王經理看見倉庫那裡的火氣,轉成嘻嘻哈哈的笑鬧聲,腳踝扭傷、超時工作,以及勸架時不幸被打到的痛交織成一個炙人的火網,朝已經邁入六十歲的他兜頭罩來,令他疲憊不堪。

 

  方祕書拎著便當走過來時,王經理正好挑了一塊造景用的石頭坐下。

 

  方祕書看著絕塵而去的車子。「王經理,您沒事吧?」

 

  面露疲態的王經理揮揮手。「我沒事,我只是年紀大了,這種事漸漸應付得有點力不從心。」

 

  這陣子常到倉庫幫忙,並分擔王經理的管理工作。方祕書已經習慣穿著昂貴的手工西裝席地而坐,他漸漸習慣了坐在星空下吃便當的感覺。

 

  「忙了兩年,沒接到金兢的CASE,總經理心裡一定很不好受。他今天不到七點就下班回家了,他似乎早就知道金董的決定。」

 

  王經理呵呵笑了。「阿官大學還沒畢業就創立公司,十年來,他除了生病住院以外,我不曾看過他在七點以前下班回家。」

 

  「因為總經理對工作有著異於常人的狂熱,而且對員工很照顧。」

 

  「阿官就是個工作狂,呵呵。」

 

  方祕書打開便當與筷子,恭恭敬敬遞給疲態畢露的王經理。「總經理常說您最瞭解他。看王經理笑容滿面的樣子,總經理拿不到金兢案子的打擊,似乎又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嚴重了。」

 

  王經理還是呵呵笑著,一臉的雲淡風輕。「嚴不嚴重,自在人心。這段日子讓阿官休息一下也好,他莽莽撞撞地衝了十年,也該靜下來好好思考了。」他拿筷子指指方祕書的便當。「吃吧。阿官有辦法把危機當轉機處理,再給他一段時間,他會找出最適合的路來。」

 

  原本忐忑不安的方祕書點點頭,信心大振之後,肚子突然就餓起來了!

 

  王經理抬頭看著夜色,發出一聲人生行至暮年的惜福輕嘆:「年輕人,不要只顧著工作呀,你抬頭看一看,今晚的天空真美麗。」

 

  方祕書聞言抬起頭只看見,台北今晚星光燦爛。

 

 

6-6B

  與方祕書結束通話之後,錢西官將灌完的啤酒罐一掌捏扁,準備帶回社區的資源回收桶。

 

  一個轉彎,家門已在望,錢西官不經意抬頭,笑著發現B棟十七樓的燈光亮著。這間房子是他買來孝敬父母親,跟他住的A棟十七樓僅有一牆之隔。

 

  燈亮,表示喜歡趴趴走的錢家兩老思念兒子,又跑回台北了。錢東書從巷底緩緩走過來,遠遠就抱怨道:「哥……你是不是聽手機聽到耳背啊?我叫你差不多有一百聲了!厚……」

 

  錢西官跨入社區大門時,聽見這種大逆不道的質詢,立刻停下來。回頭,皺眉瞪著走路要死不活的弟弟。

 

  錢西官指指弟弟拖地而行的雙腳,「你現在這是七爺八爺在出巡嗎?我有教你這樣走路嗎?」

 

  「哎喲,腳抬太高很累耶。不要對一個剛考完模擬考的國中生苛求太多好嗎?」

 

   「第一,不好。第二,你給我過來。」

 

  錢東書抱頭慘叫:「哥,你不要耍流氓氣概啦。你不做學生很久了,你不懂學生的辛苦啦。」

 

  「是哦……」錢西官突然露齒笑了,笑容猙獰。

 

  錢東書見狀連忙避開兩步:「哥,拜託你饒了我啦,我最近真的很累才這樣啦。」

 

  「你再狡辯嘛。我是不知道當學生有多辛苦啦,不過等你和我一樣扛起冰箱還能健步如飛的時候,你再來跟我屁這些話!」回頭看著不成才的弟弟,錢西官目露凶光。「你走路再給我慢吞吞──」

 

  錢西官一面恐嚇,一面踏入社區大門時,他忽然聽見他老爸老媽的大嗓門嘰嘰喳喳地響起。

 

  想要跟許久不見的雙親打一下招呼,再回頭教訓虛弱得不像話的弟弟。錢西官回頭,嘴裡的哈啦還沒吐出口,他突然飛快地轉過身,快步走出去。

 

  看見錢西官突然回頭,錢東書納悶:「哥──」

 

  錢東書的喉嚨突然一隻手臂給勒住!手無縛雞之力、考試又考到頭暈腦脹,錢東書只能無言看著正在倒退走的牆壁機車、花花草草。

 

  而錢西官耳聽四面、眼觀八方,做賊一樣,一瞄到隔壁棟有一處非常理想的藏身處,立刻將根本懶得抵抗的弟弟拖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