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席絹&唐瑄

 

20-23

  自己釣不到,但可以買。錢爸買了一堆漁獲,走入一家客滿的餐廳。在店裡招呼客人的老闆娘一看到錢家父母,立刻朝廚房叫著──

 

  老闆娘招呼著:「阿海,錢老闆來了哦!來來,錢老闆,雅座幫你保留好了。在這裡,可以吹海風哦~」

 

  吹海風吹了一天,錢東書不禁呻吟。呻吟中不忘問安:「趙伯伯趙伯母。」

 

  「好好,阿書真有禮貌。」回頭拿一包乖乖塞給臉上滑滿黑線的錢東書。「錢老闆,你今天打算怎麼料理這些海鮮?」

 

  錢爸熟門熟路的招呼著一行人:「來來,金老爺金夫人,來,這裡坐。」

 

  「伯父伯母,這邊坐。老媽,妳也坐。」錢西官幫忙將金家父母安頓好,自己拉著金寧坐在金永達身邊。

 

  負責掌廚的餐廳老闆走出來。一看到錢西官穿著三件式西裝,立刻瞪凸了眼睛。「阿官,終於有人要嫁你了哦!不然你怎麼穿這麼帥!」

 

  餐廳裡正在吃晚餐的客人們,全部轉頭看向錢西官。

 

  這些眼光中,包括他女友和她的雙親,錢西官的嘴角抽搐起來。他起身和餐廳老闆握一下手,順便比一下腕力。「這麼久不見,你身體還是這麼硬朗啊,老趙。」

 

  餐廳老闆自豪著:「那當然。你這混小子,聽你爸說你最近混得很好。」看見跟著錢西官起身的金寧。「好小子,你真的要娶老婆啦!比我老婆還漂亮。」

 

  餐廳老闆有著討海人般爽朗直率的性情,金寧臉紅。

 

  「不要廢話了,過來。」錢爸把餐廳老闆扯到一旁前,不忘向金永達介紹:「金老爺,這位是我拜把好兄弟,老趙啦。老趙,他們是金老爺金夫人,是我以後的親家。」

 

  「幸會幸會!」餐廳老闆伸手跟金永達握手。「老錢的朋友就是我老趙的朋友,以後到這裡來玩,儘量來找我,我包各位玩到爽吃到飽!通通免費不用錢!」

 

  「什麼免費不用錢,不要被他騙了。阿書,數位相機有沒有帶來?」

 

  「有啦。」錢東書把相機交給老爸,知道這對拜把兄弟又要開始吵起來了。「他們又要開始了。」

 

  餐廳老闆看見錢爸把他買來的海鮮逐一拍照拍證,火大了。「你這是什麼意思,你給我講清楚?」

 

  「上次我買三公斤的蝦子,炒出來只剩不到一公斤,難道蝦子會縮水嗎?」錢爸把袋子打開,十分不客氣的拍起照來。

 

  餐廳老闆深覺被辱:「你意思是我會偷你的蝦子了,我是那種人嗎?」

 

  錢爸回嗆:「不要逼我侮辱我的結拜兄弟!」

 

  餐廳老闆同嗆:「你還記得我是你的結拜兄弟啊!啊?」

 

  錢媽晃過去勸架,金寧轉頭看著吼得面紅耳赤的兩人,回頭再看看父母親傻眼的模樣。

  

  「哎喲,你們進去廚房好好講啦。我的親家也來了耶。」錢媽催促著。

 

  餐廳老闆摸摸頭:「嫂子,對不起,讓妳丟臉了。」

 

  金寧有些擔心。「西官……要不要阻止他們?」

 

  錢西官低頭找著公事包中的資料。「沒關係啦,他們兩個從小吼到大。吼慣了。」找到資料,他抽出來。「趙伯喜歡貪小便宜,老爸最討厭做生意不老實的商家。」

 

  老闆娘送上飲料和開胃菜。等她走了之後,金寧才開口。

 

  吼叫聲一波波傳出來,金寧有些擔心會傷了和氣。「有必要為了一點小錢,傷害兄弟情誼嗎?」

 

  「當然有必要,做生意首重誠信。」錢西官找好資料,抖了抖。「趙伯喜歡貪小便宜,老是被客人投訴,現在網路發達,消息傳得快。我老爸屢勸不聽,只好下重藥。現在傷感情,總比以後扯什麼收拾不了的糾紛好,這是未雨綢繆。老爸是為他好,所以趙伯沒生氣,他只是喜歡吼。」

 

  金寧和金家雙親聽完之後,看著尾隨餐廳老闆進入廚房的錢爸,錢媽回座招呼親家。

 

  錢媽當自家一樣隨意。「親家公親家母,讓你們一直見笑。來啦,喝飲料啦。」

 

  金寧湊到錢西官身邊低語。「錢爸好溫柔。」

 

  發現一張圖表沒拿出來,彎腰找著放在地上的公事包,錢西官聞言一怔,仰頭凝視著正對他溫柔微笑的金寧。

 

  「你會不會熱?」金寧瞅一眼他打得很正式的領帶,眼中泛笑。

 

  錢西官哀怨:「妳怎麼知道我熱死了。」

 

  「要吃飯了,領帶拿下來好了。」見他手上拿著文件,金寧動手幫他解起領帶。

 

  就在錢西官陷入兩人世界時,滿臉陶醉時,他突然聽到他身邊有人在輕咳了一聲。

 

  錢西官頭皮一緊。「寧寧,不用了。」

 

  金永達眉眼不動,「寧寧?」

 

  錢西官一驚,認命的把金寧幫他鬆開的領帶拉開,正經八百的坐好。「董事長,剛才還沒跟您報告完。」把資料往金永達面前一放,再接再勵地說服起來。「目前我們已經清債一部份的貸款,未來一年,我們預計──」

 

  金寧看見錢西官把握時間,滔滔不絕地說服起她父親。對於錢西官無所不用其極,公私不分的行為,金永達沒說什麼。他在學習與錢西官,以及錢家人相處。

 

  如果這是女兒的選擇,他也只能學著適應。幸好這個適應,並不難。

 

  金母看著丈夫臉部細微的表情變化,知道他並不是那麼排斥錢家人,眼中的笑意越來越深。「小寧,妳記得幫錢夫人預約下個月的護膚時間,要找陳小姐。」

 

  錢媽聽到了,一臉興奮。「對了對了,親家母,改天來去我們萬里玩。我們那裡有一座天然的spa,還有芬多精可以聞哦!不用錢,環境又清幽哦,下次我帶妳和各位夫人去!」

 

  翻頁時正好聽到錢媽的話,錢西官警告:「老媽,後山那座瀑布的水勁太強了,在那裡沖SPA會死人的。拜託妳節制一點,不要讓我提心吊膽。」

 

  錢媽完全沒有聽到重點,只是掩嘴——「哎喲,我兒子好關心我哦。」

 

  在座的女人們都笑了。為錢媽很單純的幸福而一起幸福著。

 

  錢爸的聲音從廚房吼出來:「我叫你用汆燙,誰叫你用炒的!」

 

  餐廳老闆也吼:「你給我滾出我的廚房!」

 

  「錢爸不要緊吧?」金寧嚇一跳,想要起身進去一探究竟。

 

  「沒事。」錢西官將女友按回原位,繼續向金永達解說。「因為支出太多,明年前三季,我們還是無法獲利,可是只要熬過──」

 

  錢東書起身為每個很忙碌的大人添加飲料,然後趴在桌面,揉著被海風吹到陣陣抽筋的額角。

 

  錢爸再吼:「不要油炸,你是沒聽見哦!」

 

  餐廳老闆跟著吼:「你給你爸滾出去!」

 

  錢東書在桌上畫圈,嘟嚷著:「趙伯伯又來了,每次說不過老爸就叫人家滾,跟哥一樣。」

 

  「我們預計將貸款利率降低到──」專心向金永達解說著,錢西官伸手狠K弟弟一下。

 

  錢媽笑得心花怒放。「明年妳回來,我們就可以跟村長借牛車去玩了。」

 

  老闆娘端著菜盤過來。「來了來了,上菜了。」

 

  金寧拉拉男友:「西官,讓爸爸先吃飯。」

 

  餐廳鬧烘烘,眾人鬧烘烘。

 

  好像有一串響不完的鞭炮在金永達耳邊炸著。

 

  鬧烘烘,是金永達對錢家人的印象。

 

  這頓飯,也是金家雙親吃過有史以來最熱鬧最無序的一餐。

 

  不管是出海前回港後,吃飯前吃飯後,錢家人都一樣的熱鬧毫不矯飾他們率真樸實的性情。即使玩了一天,準備打道回府了,他們一家人還是精力充沛得嚇人。

 

  飯後,等於是被餐廳老闆丟出來的錢爸,在眾人由詫異轉成會心一笑的莞爾笑容中,跑去開車過來。

 

  吹了一天海風,體力依然充沛的錢媽叫著:「來了來了。親家公親家母,我們上車。」

 

  「伯父伯母,你們先上車吧。我的車子停比較遠,我去開車過來。」錢西官拉著妄想偷溜上車的臭小子。「阿書,你坐我的車子。」

 

  就知道哥哥只要逮到機會就會操他,想到那輛車簡直停在天之涯,錢東書就止不住他虛弱的呻吟聲。眾人都笑了。

 

  錢西官推推金寧,溫柔道:「上車啊,發什麼呆。」

 

  「我──」金寧看一下雙親,欲言又止。

 

  金母滿眼溫柔地看著女兒。「我們搭錢老爺的車子回台北,小寧,妳去坐西官的車子。」

 

  錢西官與金寧均一愕,然後兩人相視而笑。

 

  錢爸也意會了。「那阿書不要當電燈泡啦!」

 

  「老爸萬歲!寧姐萬歲!」錢東書趕快溜上車。

 

  金母舉步欲上車,卻發現金永達站在原地。「老爺?」

 

  錢西官與金寧屏息以待。

  

  金永達看著錢西官,淡淡道:「把明年度的合約寄過來。要發表聲明,總得有個名目。」

 

  錢西官狂喜。「多謝伯父支持,我不會讓伯父失望的!」

 

  在錢西官狂喜著向金永達鞠躬時,不喜歡晚輩太過躁進的金永達,也向他伸出一隻手,想跟他握手。兩人因為對方的動作同時一愣,然後笑起來。

 

  錢西官知道金永達此舉是承認了他,也接納了他。錢西官伸出手,與他用力地交握一下。

 

  金永達朝在車子前方等他的妻子走去,儀態優雅,維持金家人一貫的格調。

 

  他的寶貝女兒,就交給身後那位鍥而不捨的年輕人了。

C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