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席絹&唐瑄

第二十集─

 

20-1

募款晚會順利結束之後,會場週邊的交通立刻打結。

 

自從錢媽跟金夫人一票貴婦相偕回到會場之後,而且重新上妝和換了衣服之後,原本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錢媽,立刻變成人人搶著親近的大紅人。炙手可熱的程度,讓錢媽對於人性有了深刻的體驗,並且只想快點回家煮碗麵來吃。才想著──

 

咕嚕咕嚕。

 

聽見這聲音,與錢媽相處一個晚上的貴婦團見怪不怪。眾人很有禮貌地假裝沒聽見從錢媽肚子吼叫出來的粗魯聲音,一路交談著,風姿款款的朝屋外走去。

 

「哎呀,時間過得好快,轉眼又到十二月了。」

 

  「可不是。」摸摸光滑的臉皮,轉身問著助理「瞧我這皮膚粗糙得,該換皮膚了嗎?」

  

  助理打開手機,看著行程表。「是的,夫人。您的果酸換膚行程,安排在十二月二十──」

 

  「換膚?!」

 

  眾貴婦被錢媽的驚叫嚇到,只見錢媽一個箭步衝上來,滿臉不可思議地東掐西貴婦丙水噹噹的皮膚。

 

  錢媽一臉的不讚同。「高夫人,不要浪費這種錢啦,啊妳的皮膚比阿春還好摸耶!」順手就朝其他幾位夫人的臉也摸過去了,然後邊摸邊驚嘆連連:「哦哦哦,各位夫人的皮膚都水噹噹的,燈光照下來,還會反射溜。哦,好好摸,真的比阿霞好摸咧。」

 

  貴婦甲笑瞇瞇。「錢夫人的嘴巴真甜。請問,阿霞是哪位?」

 

  「阿霞就是我們萬里公認的大美人啊,她上個月剛剛當選『萬里之花』,她只有十六歲哦!各位夫人的皮膚好成這樣,不要花那種冤枉錢啦!太浪費了。」

 

  「哎呀哎呀,拿我們這些年過半百的女人,跟一個十六歲的女孩兒相比,錢夫人,您這真是──」貴婦丁伸手撫摸自己的皮膚,樂不可支。

 

  「可不是,錢夫人真會哄咱們開心。」貴婦乙心花朵朵開,也伸手摸著自己保養得宜的粉嫩肌膚。

 

  錢媽急道:「我是講真的,我沒有開玩笑。」

 

  貴婦丙忍俊不住地掩嘴而笑。「錢夫人是個坦率的人,我今晚過得好開心。」

 

  眾人笑著,走過會場大廳,看見自家的司機們已經在會場大門邊等候。

 

  貴婦甲忍不住問:「聖誕節又到了。咱們的老公全都出門在外,今年咱們要怎麼打發時間呢?」

 

  貴婦丁想著:「LV和香奈兒寄邀請函來了,今年在比佛利山莊舉行服裝發表會。」

 

  「素嫺。」貴婦丙轉頭尋找金母。「今年咱們怎麼過,去聖地牙哥,還是?」

 

  「我要問問我家小──」瞥見錢媽樸實的笑臉,金母頓了下,淡然改口:「我家閨女。」

 

  接過自家司機遞過來的披巾手套,紛紛穿戴著,聽到金母欲言又止,四位貴婦立刻轉頭瞅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錢媽。

 

  自從發生廁所事件之後,終究沒讓兩位阿嬤相認的眾貴婦,就對非常以未來孫子孫女為傲的錢家阿嬤相當感興趣。

 

  貴婦丙轉身讓助理穿披肩。「錢夫人,請問妳都上哪兒過聖誕節?」

 

  哈?錢媽呆住。「聖誕節?我們家不過溜。」

 

  金母皺眉,「不過聖誕節?」

 

  「我大兒子說聖誕節是美國人的新年,不是中國人的新年,他說他沒有空過別人的新年啦。哎喲,好好笑,我大兒子真的好優秀哦!他好會賺錢,每天都嘛忙到好晚才回來──」錢媽笑到快要直不起腰,向愕然看著她的貴婦們揮了下手。

 

  貴婦乙不敢置信。「那平常錢夫人一家人的休閒娛樂是?」

 

  「休閒娛樂?」這是錢媽從沒有碰觸過的話題。「我可不可以想想看?」

 

  沒想到這種事還得想,貴婦丙一楞之後——「當然可以,請。」

 

  錢媽望著天空,望著地面,望著人潮,很認真嚴肅的想了一會兒。「種菜算不算?哎喲,我家四五甲都租給別人種花了,只剩下幾分地,我們只好自己種菜來吃了。對了對了,有時候我們會去村長家幫他們收成,他們家是觀光果園,所以我跟我老公就變成觀光客了說。而且哦,別人進去要門票,我們都不用,村長還會付錢給我們咧。」

 

  日子過得如此枯燥乏味,錢媽居然一臉滿足。貴婦們偷偷看著臉色果然又泛青的金母,並替命苦的錢媽暗暗掬一把同情之淚。

 

  她們簡直不敢想像她們疼愛的乾女兒金寧,若是嫁入這戶窮苦人家,生活會如何的不富足。貴婦們不勝欷歔著,走出大門,一陣凍僵人的寒風迎面撲來──

 

  貴婦甲打了一陣哆嗦。「喲,屋外真冷。」

 

  「可不是。」貴婦乙拉拉貂皮披肩護住雙肩,突然聽見什麼聲音。「那是?」

 

  各自拉緊披肩或羊絨大衣的貴婦們,聽到一陣冷到牙齒劇烈打顫的聲響。

 

  走下大門台階的眾人聞言一陣愕然,循聲紛紛張望著──

 

  「錢夫人這件衣服是絲料,難怪無法保暖。」

 

  金母吩咐助理。「陳助理,麻煩妳進去向李夫人借件外套給錢夫人。」

 

  「是的,夫人。」

 

  「啊不用了不用了,陳小姐。」錢媽拉住陳助理。「我老公等一下就來載我了。要是太冷,我可以自己搭捷運回家啦,很方便的。我大兒子真的好會挑房子,他買的房子地點很好耶,在捷運站附近,離士林夜巿又好近。」捂嘴咯咯笑。「哎喲,我也不知道我是怎麼生的,怎麼會生到眼光這麼好的兒子。」說著,逕自笑彎了腰。

 

  眾貴婦反應不過來,楞了好半晌。今夜特別沈默的金母錯愕地開口──

 

  「搭捷運回家?令郎沒買車子嗎?」

 

  錢媽楞了一下,虛心求教地問著臉色不太好看的金母:「令郎是?」

 

  相處了一晚,已經有點瞭解錢媽草根的個性,貴婦乙笑著解惑:「素嫺問的是錢夫人的長公子。」

 

  「長公子……」錢媽猛地恍然大悟。「哦,是指我家阿官嗎?各位夫人講話真是好有氣質,我差點聽不懂耶。」說著,不以為意地哈哈笑起來,笑到都忘記金母還在等答案。

 

  直到錢媽笑歇,眾貴婦才鬆了一口氣,眨巴著眼睛看著她。錢媽不懂她們在看什麼,就縮著身子回望她們。

 

  一團女人就這麼靜止在會場大門口的台階最上方。

 

  「所以?」貴婦丁跟眾姊妹緊繃著神經,一起望著非常以自己的土氣為傲的錢媽。

 

  「嗯?所以?」雙腿冷到一直相互摩擦著,錢媽不解地望著期待她快點給答案,她們好早點回家睡美容覺的眾人。

 

  怕傷害到窮苦人家,貴婦丙措詞儘可能不要太強烈。「有嗎?車子。令郎。」

 

  「車子,令郎……」錢媽再次恍然大悟。「哦!妳們是問我,我家阿官有沒有車子嗎?有啦!有啊有啦,我家車子有好幾輛,我們還有牛車哦。」

 

  貴婦團心情複雜地鬆了一口氣。

 

  跟在眾人身後,以夫為榮以子為傲的平凡主婦錢媽,沒發現眾人神情複雜,還得意洋洋的獻寶著──

 

  「我家阿官的車子好漂亮說──」看見底下的路邊停了一輛。「我兒子的車子跟那邊那輛一樣啦,各位夫人。」

 

  眾貴婦心生好奇的看過去,有點被錢媽所指的那台龐然大物嚇到!

 

  金母眉頭深鎖。「好……粗獷。」

 

  錢媽拍了知音人一下。「金夫人!妳真的好會形容哦,學問高的人就是不一樣咧。我大兒子就是粗獷啦,他買的東西都嘛跟他一樣好粗獷的。」咯咯笑著,又大力拍一下實在太識貨的金母。這次她的手勁太大,差點就將秀氣的金母拍下台階。「那輛車,連顏色都跟我兒子的一樣耶!」看見推開車門走下車的高個子,錢媽咭咭咯咯地笑個不停。「哦,好巧哦,連那個駕駛長得都跟我兒子一──」猛然停步,定睛看了好久,突然叫出來:「阿官!」

 

  已經走下台階的貴婦團楞住。

 

  「阿官!媽在這裡!媽在這裡!」

 

  正在尋找衣著很花的老媽,錢西官一時認不出來那位對他猛揮手的貴婦是誰。直到錢媽出聲呼喚他。

 

  「老媽?」錢西官錯愕到下巴差點掉下來。

 

  他幾個大步衝過來,一邊脫下西裝外套。

 

  「怎麼是你來啊?」

 

  「我關心我老媽的社交生活啊。」錢西官把西裝外套披在快凍僵的錢媽身上,把她手上的紙袋接過來。「走吧,今天好冷。老媽餓了吧?」

 

  錢媽偷偷跟兒子說:「我真的好餓。」

 

  擔憂錢媽與上流的貴婦品味落差太大,會和自己初次見識金字塔頂端這群人一樣被羞辱,所以錢西官提前結束工作,專程過來接錢媽回去,順便看看她有沒有被人欺負,如果有,他也好順便解決對方。

 

  看到老媽心花朵朵開,錢西官緊繃了一晚數次忍不住想衝入會場的心,終於放鬆。

 

  他老媽不像他脾氣硬又臭,她不會跟人勾心鬥角反而好,不會像他一樣受氣。

 

  錢西官伸出一隻手臂摟住錢媽,錢媽幫兒子拉整衣服,兩人說說笑笑著朝路旁一輛粗獷的悍馬車走去,沒看見貴婦團站在一旁,呆呆的望著他們遠離。

 

  錢西官看看她身上那套衣服,逗她:「我老媽真漂亮,兒子都認不出妳來了。」

 

  錢媽當場笑到嘴巴快歪了,拍一下兒子。「哎喲,我兒子好孝順我。大家都嘛這樣說,我知道很漂亮啦。」又拍一下兒子。「你又不是今天才知道我很會穿衣服。你會不會冷啊,今天好冷溜,來啦,外套你拿回去穿──」想把外套還給兒子,被錢西官制止。

 

  「妳兒子是什麼體格,妳不清楚嗎?」

 

  錢媽又掩嘴咯咯笑起來,笑聲好驕傲,一邊拍兒子一邊笑:「你是海軍陸戰隊的溜,那時候我們去看你,你們連長說我好會養兒子啦!哎喲。害我都不好意思了。」

 

  錢媽以他為傲的表情,讓錢西官哈哈笑著。

 

  「我說老媽,妳怎麼換衣服了,妳那件可怕的衣服哪裡去了?」

 

  「什麼可怕!衣服在這裡啦。」錢媽忿忿指著兒子手中的袋子。「我跟那個品牌的衣服很不合耶,穿了之後一直癢,你看,我脖子又紅了。」

 

  「又紅了?」錢西官皺眉,在人行道猛然停步。「我看看。」

 

  「哎呀,不好啦。」看見人來人往,跟貴婦團在一起一整晚,錢媽多少感染一些大家閨秀的氣質。「回車上再看,這裡人很多耶。」

 

  「管他人多不多,我老媽的身體健康最重要。我看看啦。」

 

  錢媽感動,揩揩想像的老淚。「我家阿官真孝順。」

 

  「對嘛,那老媽以後不要再為了一件可怕的衣服說我是不孝子。」當街把錢媽的後衣領拉開看著,錢西官皺眉。「老媽,妳還會不會癢啊,我看我先帶妳看醫生啦。」

 

  「不要花錢了啦!我擦金夫人給我的涼涼果凍以後就不會癢了。」

 

  錢西官挑眉。「那妳還抓?」

 

  「我就抓習慣了,我真的不癢了啦。對了對了,你工作不是很多,怎麼跑到這裡來?」

 

  「我關心我老媽啊。」兩人走在車子前站定,錢西官雙臂盤胸,盯著錢媽。「怎麼樣,老媽今天玩得開心嗎?」

 

  「好開心,我看到好多好有氣質的夫人。」

 

  「真的哦。」錢西官以打趣的方式試探道:「沒人欺負我老媽嗎?」

 

  早就把人家羞辱她的插曲忘個一乾二淨。「沒有耶。」錢媽湊上前,低語:「上流社會的夫人好像喝水就可以飽,她們都吃好少。等一下我們去士林夜巿吃好康的──」

 

  「老婆,我來了,我有來接妳哦!」錢爸遠遠走來。

 

  錢媽聞聲轉頭一看,錢東書和錢爸正從街尾走過來,錢東書手上捧著熱呼呼的甜不辣。父子倆正吵吵鬧鬧地走過來。

 

  錢媽驚呼:「怎麼阿書也來了?這麼冷你們出來幹嘛,你爸來接我就好了。萬一你們兩個感冒怎麼辦,以後這種事就交給你爸就好了。」

 

  「老爸好可憐。」錢西官笑著。「阿書吵著要吃消夜,我們就決定過來找老媽一起去吃。」

 

  錢爸看見小兒子又叉起一塊豆腐吃著,一掌拍過去。「叫你不要吃你還吃,你這個不孝子!你也不想想看,你媽的食量比村子裡的阿翠還大。」

 

  「我再吃一塊就好了,我好餓哦!」

 

  錢爸一掌呼過去。「你媽一定沒吃飽,你這個不孝子!」

 

  等父子倆走近,錢媽立刻朝錢爸後腦呼過去。「我的食量哪有比阿翠還大!」

 

  「老婆,那只是形容詞。」

 

  錢東書抬頭,突然驚見煥然一新的錢媽,咬了一半的豆腐在他錯愕的嘴巴搖搖欲落。

 

  「老媽,妳好漂亮哦!」趁著家人不注意,錢東書趕快再挑出一塊花枝丸來吃。

  

  錢媽咯咯笑著拍一下小兒子。「你好有眼光。」

 

  錢西官逗道:「老媽這麼漂亮,轉一圈給我們看看。」

 

  「不用了啦。」錢媽推拒著,已經自行轉了一圈。

 

  錢西官看她似乎真的很開心,他笑著,伸出手拉住錢媽一隻手,帶她又轉了一圈。

 

  「老媽的妝跟寧姐一樣漂亮耶。」錢東書餵老媽吃一串蔬菜丸。

 

  「真的哦?我的妝跟小寧一樣?」錢媽開心極了。「我有那麼美哦!啊你有沒有騙我?」

 

  「沒有啦!」

 

  錢媽拉拉錢東書耍帥敞開的外套。「衣服也不拉好,穿這樣好像流氓。真是的,沒有我照顧都不行,你們這兩個優秀的孩子。」腦海浮出金寧漂亮剔透的臉,逕自陶醉中,突然想到:「阿官!」

 

  繞到駕駛座準備開車,錢西官被錢媽的叫聲嚇到!

 

  「我差點忘了!阿官,你有沒有帶錢來?這件衣服的錢,我們要算給那些好心的夫人,不能占人家便宜。」錢媽回頭張望會場,看見金夫人一夥人拎著裙襬,正要上車。「金夫人!各位夫人!妳們要回家囉?」

 

  貴婦團好像中了定身咒看著這裡無法動彈,錢媽的叫喊,讓她們如夢初醒。她們朝錢媽揮揮手,定時保護兼換膚的美美臉皮上,隱隱浮現一股金錢無法滿足的空虛。

 

  「妳們要回去了嗎?我要拿錢給妳們,等我一下!阿官,快點啦,錢拿來。」

 

  就在錢西官忙著湊錢的同時,若有所失的貴婦團已經上車。上車之前,她們交待陳助理什麼,又朝這裡羨慕地看來一眼。

 

  陳助理拿著一袋東西走過來。「錢夫人,這是幾位夫人送給您的化妝品。金夫人說,衣服也是送給您的。」

 

  「這、這怎麼好意思。」嘴上推拒著,手還是接了過來。「謝謝妳哦,陳小姐。」錢媽看見金母正要上車,揚聲道:「好心的金夫人!有空來我們萬里,我帶妳們去我們後山釣蝦啦!妳們要坐牛車逛果園也是可以哦。」

 

  錢西官把滑落在地的西裝外套撿起來,披回錢媽肩上。

 

  聽見老媽熱情有力的呼喚,錢西官面帶微笑轉頭望去。那位正要上車的女士,聽見他老媽的呼喚,轉身朝這裡望過來。對方的目光在錢西官粗豪的笑臉上審視地停留一會兒,然後向他點頭致意,動作優雅。

 

  一看清楚母親口口聲聲大好人的金夫人是誰,錢西官的下巴立刻掉了下來。

 

  錢西官臉漲紅:「老媽,這……你……我……」他震驚到語無倫次。

 

  錢家成員等了半天,只見錢西官大舌頭的症頭不僅不見好轉,看來似乎有越來越嚴重的傾向。於是──

 

  三人異口同聲:「什麼啦!我們肚子很餓溜!」

567112236796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