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席絹&唐瑄

第十九集─過去

 

19-1

  人在路盡頭,錢西官就看見那個怵目驚心的畫面,錢景的精神像徵──三號倉庫與物流中心,陷在火海中。

 

  直到目睹,火勢夾帶濃煙高高的竄起,錢西官原本抱持一線希望的心,至此全涼。這種火勢,三號倉庫等於全毀。

 

  三號倉庫前人仰馬翻,人聲雜沸。

 

  消防隊員忙著拉出火線救火,聞訊趕來的物流部員工與司機,有的大吼,有的想進去搶救機械卻被同事抱住,有的望著火場哭起來,有的失神地呆坐地上,無能為力地看著工作一輩子的地方化為灰燼。

 

  方祕書和幾名主管,站在人潮最前線坐鎮指揮。看見錢西官跳下車,朝這裡衝過來了,方祕書被他瘋狂的表情嚇了一跳,趕忙迎上來抱住越過他們想衝進倉庫的錢西官。

 

  方祕書:「危險啊!總經理!」

 

  錢西官望著火場,失控怒吼:「王經理出來沒有!季雅棠呢?有沒有人在裡面!」

 

  生怕他衝進去,方祕書努力架住他。「無人傷亡,只有老劉和老趙趕著將他們的車子開離火場時受了點輕傷。」

 

  錢西官滿眼瘋狂。「我們的機械呢?」

 

  方祕書心頭發酸,撇開眼沒回答,整個人被蠻牛似的錢西官推著倒退走,兩個人像在橄欖球場較勁的球員。哭紅雙眼的阿峰見狀,趕緊跑過來幫忙,其他司機也紛紛圍了過來。十幾個人將失控的錢西官圍在中間,不讓他衝進火場。

 

  「我們的機器呢!機器設備呢!」被眾人抱著,錢西官拚命掙扎想要衝進去。「我們的機械呢──」

 

  錢西官困獸般的身影、困獸般的怒吼,令眾人為之鼻酸。

 

  火光在眾人背後熊熊燃燒,將拉拉扯扯中的眾人映成一團混亂的剪影,好像在反應大家此刻的心情。

 

  消防員隊甲拉著水管注全力灌救,一邊指揮拉拉扯扯的人群:「退後退後!你們太靠近火場了──」

 

  身後突然爆出一聲悚人巨響,火舌高竄,閃焰爆出。大家的心一震,連忙回頭看,只見三號倉庫的屋頂承受不住高溫侵襲,終於塌了。

 

  眼睜睜看著大火吞噬他的一切,錢西官痛恨自己無能為力,只能旁觀。他眼睜睜看著因為風勢助燃,而越燒越旺的無情火,看著大火迅速吞沒他的心血和青春歲月,再多的水都來不及搶救。

 

  在錢西官自以為他將得到全世界的時候,一場人生變故來襲,使他失去一切,嚐盡人生無常的苦楚。

 

  錢西官美麗務實的青春夢,在這個晚上因著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火灰飛煙滅,轉眼成空。

 

19-2

  曾經人來人往、熱鬧滾滾的三號倉庫,今天清晨只剩一縷縷淒冷飄飛著的白煙。

 

  天色漸漸亮起後,三號倉庫的慘況更是血淋淋地呈現在眾人面前。望著幾乎燒成廢墟的物流部與倉庫,所有人無不紅了眼眶。大家忍著傷心,默默地清理起火災現場,一直到錢西官催促,驚累一晚的員工們才陸續回家休息。

 

  王經理粗嗄的嗓音,一夕間彷彿老了十歲。「詠恩、阿峰,你們也回去休息了。」

 

  錢西官聲音粗嗄。「老王,你們也回去。都回去吧。」

 

  等到員工走得差不多,才開始在火場裡漫無目的地繞來繞去,一點一滴的將他的心痛釋放出來。

 

  錢西官在濕答答的火場裡邊走邊撿東西,信步朝後方那個他一直忍著不去看的角落走去。眾人看他走到燒得面目全非的新機前站了一會,突然坐了下來,背向眾人抱頭沈思著。

 

  被方詠恩叫走的阿峰迴頭,想要安慰他最祟拜的老大。「老──」

 

  「老什麼老。」方詠恩狠敲他額頭一下。「不要吵他了,我們走吧。」

 

  阿峰指著老闆痛苦的背影。「可是──」

 

  方詠恩白他:「你沒有想要一個人獨處的時刻嗎?笨蛋。」

 

  檢查好貨車的狀況之後,方詠恩又拍他一下,扯走他。她抬起臉,用力嗅聞早晨的空氣,雖然嗅到的全是鼻中的煙味,但──方詠恩看著黎明前的天空。

 

  方詠恩望著日出呢喃:「雖然痛苦,但會浴火重生的,看著好了。」

 

  阿峰迴首張望,沒聽清楚。「表姊,妳說什麼?」

 

  「有沒有帶錢出來?」

 

  阿峰掏了下口袋。「沒有,做什麼?」

 

  「吃早餐呀,做什麼。」方詠恩白他。

 

  阿峰簡直痛心疾首。「這種時候妳還吃得下!表姊,妳有沒有一點同情心。」

 

  「你懂什麼!」方詠恩朝他腦後呼去一巴掌。「這種時候更應該填飽肚子,為日後的蓄勢待發做好準備,難道你為再賺就有的東西,葬送你美好的未來?」

 

  走在兩人身後做最後巡視,王經理聞言笑著。「阿峰,詠恩說的沒錯。身外之物再賺就有,唯有健康是金錢買不到的。」轉頭,看著正在燒燬的物流部辦公室前討論善後事宜的三個人。「李經理,方祕書,雅棠,你們三個也一起來吧。」

 

  季雅棠看向錢西官的方向。「這──」

 

  方祕書推推他。「走吧,雅棠。」

 

  「忙了一晚,我們去吃點東西吧。」李明誠也推推不忍離去的季雅棠。

 

  方詠恩看見方祕書對季雅棠搖搖頭,李明誠也以眼神示意他讓錢西官一個人靜一靜。季雅棠只好點頭了,三個男人交談著朝門口走了過來,似乎在討論錢西官剛才交派的善後事宜。

 

  方詠恩放慢腳步,偷覷季雅棠。

 

  他和方祕書正在交談,身上臉上和大家一樣處處沾滿灰燼,整個人髒得要命。他一向整潔俊雅的頭髮此刻亂七八糟,兩鬢甚至在忙著搶救物品時被猛烈的火勢烤成捲髮。

 

  遭遇生平第一場大火,原以為他會第一個抱頭鼠竄,急著找老鼠洞躲起來,然後在洞裡瑟瑟發抖慌得不知所措。想不到,季雅棠跌破眾人眼鏡,明明是肩不能扛、手不能提的大少爺,他卻始終堅持站在第一線,與所有人並肩作戰,與眾人一起難過落淚。面對這場人生巨變,季雅棠應變態度之冷靜沉著,超乎方詠恩想像。

 

  方詠恩心動地發現,不食人間煙火的季家公子,真的不一樣了。

 

 

19-3

  金寧下樓來,走到一樓客廳的落地窗前,看看黎明前漆黑的天色。

 

  小花園的造景燈猶亮著,金寧看見劍蘭和洋牡丹均已開花,花開燦爛。她往玄關走去,穿上拖鞋,想剪幾枝鮮花帶去辦公室。

 

  陳嫂慌慌張張從屋後走來,突然瞥見站在玄關處的人。「小姐,妳起床了!」

 

  金寧笑容恬靜地問候:「陳嫂,早安。」

 

  「我正要去叫妳。」陳嫂連忙走過來。

 

  見她神色不對,金寧跟著她往外走:「怎麼了嗎?」

 

  陳嫂拉著她走到屋外。「小姐,錢先生的公司昨晚發生火災啦!」

 

  「發生火災?」金寧笑臉丕變,緊張地拉著陳嫂。「西官呢?他呢?錢景有人受傷嗎?」

 

  「幸好無人傷亡,不過聽說是人為縱火,損失慘重,聽說什麼三號倉庫整個付之一炬。」

 

  「人為縱火?」金寧一臉震驚,急忙往大門走去。「我要去看西官……我必須去看他,西官……西官……為什麼要這麼做,為什麼要這麼可惡,三號倉庫是錢景的命脈呀,為什麼……」

 

  越想越害怕,金寧慌張的跑起來。

 

  「小姐,妳等一下,妳不要慌啊。」陳嫂追了出去,一面回頭叫著:「老陳啊,快去備車!阿彌陀佛,幸好老爺少爺不在家,不然這還得了。」

 

  金寧站在門口等老陳開車過來,每一秒都像一年那麼漫長。她受不了,雙掌交握,拚命向上天祈禱陳嫂的資訊是正確的,不斷地祈禱錢景員工全都安然無恙。

 

  「好,都聽妳的。明天妳會看到一個很英俊的男人。」心情興奮,像個得到稀世珍寶的大男孩般用力現寶著。「明天下班我過去接妳,我載妳去我們三號倉庫看全世界最漂亮的揀貨機。」

 

  金寧悚然一驚!「三號倉庫──噢,天哪天哪,怎麼會……」眼淚奪眶而出,止都止不住。

 

  「妳睡飽一點,明天全看我了。」意氣風發大笑著。「我要把這陣子我奮鬥而來的全世界,展示在妳面前。」

 

  金寧將抖個不停的雙掌抵向額頭,心痛地閉目祈禱、不斷祈求,嘴上不斷呢喃著:「西官一定很傷心……他一定很傷心……」

 

  「小姐。」陳嫂拍拍金寧。「車來了。」

 

  金寧穿著居家服、腳踩拖鞋,不等陳伯下來,逕自打開後座車門,飛快上車。根生於金家人骨血中的禮教與規矩,這一刻全部讓位給了愛情,金寧的腦海此刻只剩掛念,只剩慌張。

567104446626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